:::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畜牧業運用沼氣發電 結合農田再進級 養菇太空包─稻草桿取代木屑 竹林中的黑鑽石─龍崎竹炭 木質廢棄物轉生物炭─改良土壤又可發電 工業漁業結合 冷排水擴大邊際利用效益 用吃解決農業剩餘物的幫手─黑水虻
分享至 line line

竹林中的黑鑽石─龍崎竹炭

龍崎區農會從最早的兩座竹炭窯,到今日已擴增到四座。  坐擁山地、丘陵的龍崎區,位於台南市東南端。在這個以青灰岩為主的月世界地形中,幾乎難以種植出特色作物。儘管如此,龍崎區農會不以土地現況作繭自縛,反將滿山遍野的竹林視為珍品,透過高溫燃燒再製成竹炭利用,並衍伸出各種生活清潔、紡織品,創造出屬於小鎮的竹炭故事奇蹟。

  從龍崎區農會腹地沿著緩坡直上,舉目皆是莿竹、麻竹、長枝竹環繞,四個大型竹炭窯坐落於其間,窯外還有許多竹料等著自然氣乾。

化劣勢為傳奇

  綠竹筍若沒有淘汰老叢筍母,則可以生出好幾代孫姪輩。綠竹筍若沒有淘汰老叢筍母,則可以生出好幾代孫姪輩。早期,龍崎曾發展出許多竹編產業,後來隨著塑膠品出現後大量被取代,竹編僅以藝術品姿態現身,竹業日漸沒落。為了翻轉逆境,當地幾乎僅存的農產品─綠竹筍成了龍崎區農會加值利用、發想的目標。

  每到年底,當地的綠竹筍都必須剷除、淘汰老叢筍母,好讓孫姪輩的筍能吸收更多養分。削下來的筍頭、筍殼,會再回到土壤中作肥料。這些年年必產出的竹廢棄物,若任農民放火燒,則會造成空氣汙染,倘若蒐集後利用,不但能燒製成竹炭,使用後的竹炭放置於陽光下曬乾後,又可回歸於土壤中掩埋分解,完成一趟零廢棄物的循環。

  2009年,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的技術移轉之下,龍崎區農會就地蓋起了竹炭窯。一方面就近收購綠竹筍產銷班班員砍除的老竹廢棄物,增加農民收入,二來也間接減少了農民燒竹造成的空氣汙染。

高溫燒竹炭的加值運用

  龍崎區竹炭故事館中陳列了台灣不同竹料做成的竹炭,供民眾認識、觀賞。蒐集完竹廢棄物後,需先經過一周左右的時間暖窯,在竹子送入竹炭窯前,會先經過煙燻以降低水分。竹子燃燒後,當排煙口溫度升高到85~150度間,可收集到天然的竹醋液,溫度逐漸升高到300度稱為一次炭化,接著進入700度以上高溫燃燒的二次炭化歷程,高溫燒製竹炭的產量少,但品質較佳。

  隨著四季更迭不同竹林樣貌的龍崎,為了推廣竹炭產業,古色古香的竹炭故事館也於2010年重整開幕。由日治時期的舊公所老屋所改建,與純樸小鎮相得益彰,而「采竹之鄉」的美稱也應時而興。

  故事館中,除了陳列竹炭相關產品如竹醋液、竹炭清潔用品、竹炭紡織品外,更規劃了竹炭體驗區。700度以上高溫燒製的竹炭具有導電性,民眾可親自動手實驗讓燈泡發光。館中還陳列有台灣不同竹料、木料製成的竹、木炭供民眾認識、觀賞。

  琳琅滿目的商品中,最讓龍崎區農會秘書董永章滿意的作品,非竹醋液莫屬了!透過燃燒竹料產生水蒸氣後冷凝而成的天然竹醋液,在製作成成品之前,需先靜置半年後蒸餾,以確保品質。竹醋液本身帶有淡雅的煙燻烏梅味,可驅蟲、消炎、止癢,添入清潔用品後頗受消費者青睞。除此之外,竹醋液本身用途也相當廣泛,除了可以濾淨空氣、防蚊,也可以除臭、殺菌。

  龍崎區農會秘書董永章滿意竹炭的延伸產品─竹醋液,因它用途廣泛,很適合日常家用。談及其中最具特色的高溫竹炭,龍崎區農會推廣部主任林森態說明,高溫竹炭吸附力強,能吸濕、除臭,其遠紅外線更能溫熱身體和促進血液循環。竹炭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微量元素,用來煮水、煮飯、泡茶,不但增加米飯口感,也讓茶香更為醇厚。這總總好處,讓故事館內的回客率達五成以上,代表著一份踏實的肯定。

 

受訪者:臺南龍崎農會 余秀聯總幹事、董永章秘書

審稿專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科技處副處長 郭坤峯

 

其他推薦文章
引言
濱海綠色奇蹟
臺灣的大地 不太健康
苗木培育
農田水利之永續經營
水噹噹的臺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