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氣候變遷 農民總動員 地球暖化 農業影響有多大? 糧食生產自給安全 還原我國畜牧業排放溫室氣體的事實真相 森林保育碳匯活路 漁業資源永續經營 延伸閱讀 用環保賺進第一桶綠金
分享至 line line

用環保賺進第一桶綠金

遵守「健康環保」的採購原則,就能延長自己與環境的壽命 最近有一本書很夯,叫做《賺進你的第一桶綠金》,作者告訴我們,綠色生活行動就是平凡人致富的地一步,而地球資源也能永續不息。

 你不一定要會投資,但你一定要會省錢,因為省錢即是賺錢。生活裡每一個行動,只要審慎地經過綠色評估,就不會陷進入不敷出的困境裡。

 書裡頭有舉例,每天中午帶便當一次可省下 30 元, 20 年只要少用 5000 副免洗餐具,你可以省下整整 43 萬元!等同於一般上班族的年薪加上年終。

 氣候變遷的議題,最直接影響到的莫過於民生消費,一些生活中的習慣經過調整,你就能變得更富裕,以下分享五個生活妙招,嘗試一下無妨,就怕錯過可惜。

 第一招:選購有機農產品

 民以食為天,人一天要吃三餐,就算不喜歡花錢,也不能夠不吃飯,遵守「健康環保」的採購原則,就能延長自己與環境的壽命。為什麼要鼓勵民眾購買有機生產品?因為有機生產業者在栽植、加工過程中,不會使用化肥、合成農藥、生長激素、添加荷爾蒙等非天然的添加物,而是用友善環境的栽培方法,讓土壤消耗掉的資源,自然的恢復地力,而灌溉的水源也能澄淨無汙染,周圍的自然生態也能受到充滿愛心的呵護。當然,最後吃下肚時,身體也較無負擔。

 第二招:綠色行動消費

 家庭主婦都知道,夏季用電量很大,每次收到水電帳單時,都只能搖頭跟無奈。其實,解決之道除了習慣上的養成外,選擇有綠色環保標章的電器用品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雖然部分電器用品價格較為昂貴,但是長遠來看,累積一年、二年所省下的電費與其環保資材的效能,絕對值回票價。綠色消費選擇很多,包含再生資源和可分解的環保材料,如衣服、紙張、竹炭、餐具、家具等。

 第三招:搭乘大眾捷運與成為單車一族

 很多機車族都會帶著口罩阻絕髒空氣,那些看不見的空氣,汙染環境也侵害我們的身體。搭乘大眾運輸,是利用群體節省的概念,不要一再重複使用相同資源,就像合購買東西一樣,省下來的折扣與運費,換算成綠色概念,就是你投資在環境上的金錢,這個做法很實惠。如果平日有開車的需求,也應選購低油耗的車款,或是安排有效省時的路程,要讓每一滴油的付出都有其價值。

單車代步減少廢氣的排放 第四招:擁有綠色房屋

 如果你有預算,你可以選擇購買運用環保概念設計的綠建築,每年可以幫你省下可觀的電費與擁有舒適的居家品質。當然,只要充分運用巧思,馬上你也能擁有「不輸陣」的綠色房屋,例如,你只要在居家頂樓大面積栽種綠色植物,就可以降低 2 度以上的室內溫度;或是裝上省電燈泡、省電開關、省水水龍頭等,將房屋打造省能建築,效果一樣驚人。若問哪裡可以購買這些省能設備?走一趟水電資材行或賣場,你會發現節省能源的妙招還真不少!

 第五招:安排環保旅遊行程

 當我們的身分變成遊客,更要珍惜旅遊的每一道足跡,建議你可參與響應環保的飯店業者或民宿所提倡的優惠專案,如飯店不提供拋棄式個人盥洗用品,或配合飯店續住不更換床單、大浴巾及毛巾等環保措施,而業者也能把優惠的價錢回饋給消費者。最重要的,消費者也要留意業者是否為了招攬生意,讓搭建的設施、指標、廣告或安排的行程破壞到週遭的環境生態,認真善盡我們的責任,才能玩得開心與安心。

延伸閱讀

節約能源園區 家庭節能手法

看看你愛車的油耗

一起搭車來減碳,共乘網

綠建築指南

用影音節能減碳學種菜

低碳生活的 24 堂課:小至馬桶大到棒球場的減碳提案

其他推薦文章
還原我國畜牧業排放溫室氣體的事實真相
臺灣降低糧損的因應對策
水噹噹的臺灣水
苗木培育
臺灣的大地 不太健康
濱海綠色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