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引言 外來種和外來入侵種的定義與釐清 外來物種被引入的原因 外來入侵物種的影響 外來入侵物種的預防與移除 外來種的應用 以里山倡議為核心的生態農業,如何抑制外來種蔓延?
分享至 line line

外來入侵物種的預防與移除

  預防外來入侵種進入臺灣,不是件簡單的事,受國際貿易、民眾差旅頻繁影響,外來種較早年更有機會進入臺灣。若是人為蓄意攜帶,透過政策面的宣導、加重裁罰以及加強查驗頻率等作為,還有機會在邊境予以攔截。但是愈來愈多非蓄意引入的情況出現,例如近年引起矚目的秋行軍蟲便是最明顯的例子。

外來農業病蟲害守門員—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荔枝椿象會用刺吸式口器吸食荔枝與龍眼的嫩芽。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局長馮海東指出,疫病蟲害在全球似乎有重新界定分佈區域的跡象,且呈現擴張態勢,許多物種目前的分佈已經遠超出它原本分佈範圍,除了貿易與人員往返因素,氣候變遷更是關鍵!他直言,過去害蟲如果入侵臺灣,可能會因為不適應臺灣氣候難以存活,在氣候變遷之下,現在不排除已能立足臺灣,將直接衝擊我國農業生產甚至民眾居家安全。

  因此,防檢局必須視入侵物種的危害狀況以及對經濟作物的影響,採取適當作為。馮海東局長指出,防檢局擬定防治與移除策略時須考量兩大因素,第一項是對於主要糧食作物、經濟作物的危害性,秋行軍蟲、中國梨木蝨屬此類。其次是對人類是否具侵犯性,例如汁液會傷人的荔枝椿象以及會螫傷人的紅火蟻。

  一旦對農作物或人類的危害性重大,防檢局依照「植物防疫檢疫法」公告為植物特定疫病蟲害。馮海東局長表示,公告後等於「拉高防疫與防治層級」,由中央政府統籌規劃事宜,發生地的縣市政府須佈署人力進行監測、防治工作,全面掌握入侵害蟲的狀況與疫情發展。包括斜紋夜蛾、東方果實蠅、小黃薊馬、紅火蟻等,早已列名特定疫病蟲害名單。

  2019年,防檢局進一步將秋行軍蟲新增納入名單,同時也預告荔枝椿象為特定疫病蟲害,一旦期滿正式公告,我國特定疫病蟲害名單將增至20項!至於危害情況已受控制且有適當防治技術可因應的入侵害蟲,例如中國梨木蝨等,防檢局維持監測,並指導農民於田間進行自主管理。

中國梨木蝨會危害梨樹的葉子、嫩稍、果實等。  中國梨木蝨十多年前甫現蹤跡時,造成梨樹相當大的危害。牠會將刺吸式口器刺入梨樹的嫩稍、嫩芽、葉片、果實,吸取汁液,造成梨樹的葉片褐化甚至落葉,影響高接梨生長。因梨木蝨會分泌帶有糖份的蜜露,果實如果被刺吸,蜜露成為細菌的養份,常引發黴菌滋生,梨子表面會長出一整片黑色的黴菌,影響賣相與品質,稱之為「煤煙病」。雖然經由擦拭可去除黴菌,卻是太費工。

  找出防治方式後,梨農配合農改場、防檢局以及農會,以「共同防治」策略,大幅降低危害,如今中國梨木蝨對梨農已不是太大的威脅。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蔡依真表示,每年11月底梨樹開始落葉時進入防治最佳時期,梨農清園與修枝,讓梨木蝨缺乏葉片躲藏,之後施以化學噴藥防治,一舉降低梨木蝨數量。

  由於梨木蝨推測應是走私中國梨穗才入侵臺灣,自此之後,梨農於12月進行梨樹架接時,農改場都會要求先將梨穗浸藥處理,並在架接後適度噴灑藥劑,以進一步壓制梨木蝨的數量。蔡依真說,為避免梨木蝨產生抗藥性,會請農民輪用不同作用機制的化學藥劑;有機耕作農民則建議噴灑苦楝油或是菸草水,也有不錯的功效。

  儘管找到適合的防治方式且實施「共同防治」,農民得以控制梨木蝨並減少損失,但是這個入侵外來種害蟲顯然已經立足臺灣,未來年復一年的防治成本勢不可免。

平腹小蜂:荔枝椿象的「生物農藥」

平腹小峰是寄生蜂的一種,會寄生在荔枝椿象的卵上,使卵無法孵化。  同樣入侵後就在臺灣「落戶」的重大害蟲便是荔枝椿象。它與原本也是分佈在中國,1999年蔓延至金門,之後逐步擴及臺灣本島。荔枝椿象主要寄生在龍眼、荔枝、無患子、臺灣欒樹等無患子科的植物,它受到驚擾時會分泌酸液自衛,人們若不慎觸碰會灼傷皮膚甚至造成潰爛。因此,荔枝椿象除了衝擊我國龍眼與荔枝的生產,也危害農民安全與健康。同時,臺灣欒樹與無患子是許多校園與道路常見的樹木,荔枝椿象已成為學童與行人安全的隱憂。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指出,冬季低溫,荔枝椿象成蟲會尋找隱密處躲藏,不易發現蹤跡,隔年早春氣溫回暖,越冬成蟲開始活動並交配產卵,屆時它們的體內脂肪已消耗,對藥劑容忍性低,早春是全年噴藥防治的關鍵時期,接近荔枝、龍眼樹開花期則停止施藥,改以釋放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因應。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是國內最有能力量產平腹小蜂的專責單位,在荔枝椿象防治工作上扮演重要角色。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呂秀英表示,平腹小蜂會寄生在荔枝椿象的卵上,使荔枝椿象的卵無法孵化,每年二、三月荔枝椿象產卵期為最佳釋放時期,2018年釋放總量405萬隻,2019年釋放總量約1660萬隻,數量為107年四倍以上,且2019年特別鎖定有機栽培及廢耕園釋放平腹小蜂。呂秀英說,整體而言,確實比較少收到荔枝與龍眼果農反應災情。呂秀英表示,荔枝椿象目前看來不會在臺灣消失,政府只能盡全力降低荔枝與龍眼受災,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也隨時做好量產平腹小蜂的準備,評估明年平腹小蜂釋放數量可望高於今年。

收購荔枝椿象卵片政策,大大提高民眾農民摘取意願。  農委會於2019年同步搭配摘除卵塊和移除成蟲的措施,編列經費收購荔枝椿象的卵片,大大提升農民與民眾採摘卵塊的意願,增加防治荔枝椿象的效果。防檢局規劃在開花期結束後,再進行一波施藥防治,進一步降低荔枝椿象造成的危害。希望在兼顧農業生產與安全用藥的同時,達到最佳防治效果。

 

 

 

受訪者 / 審稿專家:前林業試驗所副所長 趙榮台博士

圖片來源:農業試驗所、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其他推薦文章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
麻油製程不簡單,本土生產更心安
保種育種 生物資源都是寶
給土地自然的養分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