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引言 外來種和外來入侵種的定義與釐清 外來物種被引入的原因 外來入侵物種的影響 外來入侵物種的預防與移除 外來種的應用 以里山倡議為核心的生態農業,如何抑制外來種蔓延?
分享至 line line

以里山倡議為核心的生態農業,如何抑制外來種蔓延?

福壽螺會吃秧苗,是農夫眼中的頭痛害蟲。  一項2004年的調查發現,1979年首度引進臺灣的福壽螺,短短25年間已造成51億元的農業經濟損失,若加上政府與農民每年投入的防治費用,損失金額更直逼100億元。

  這項統計數據是臺灣大學名譽教授、前臺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長楊平世教授與臺大農業經濟學研究所教授陳郁蕙、研究生陳威廷等人,針對稻農與一般民眾進行問卷調查後,以經濟學公式推算結果,首度將外來入侵種福壽螺對國內農業生態環境的破壞,換算成具體的損失金額。

  根據對稻農調查結果,農民每年每公頃投入防治福壽螺的金額平均約2,100元,若不採取任何防治措施,每年每公頃平均損失將高達2.3萬元,若將幾項問卷調查結果放入經濟學公式推算,得出驚人數據:當防治措施沒有做好時,福壽螺危害臺灣農業生態環境所造成的無形損失為新臺幣51億元。

  福壽螺自1979年由養殖業者從南美洲引進後,已遍佈臺灣農田溝渠、河川、池塘等處,1986年統計福壽螺入侵對稻米生產造成的有形損失,即高達新臺幣12億元,之後每年對水稻等農作物的損害約1億元以上;若合計有形與無形損失,福壽螺入侵臺灣25年內造成的經濟損失直逼百億元。

入侵紅火蟻會取食農作物的果實與根莖,對農業、生態造成很大影響。  有鑑於福壽螺造成難以計數的農業經濟損失,以實踐「里山倡議」聞名的新北市貢寮水梯田和禾生產班,在超過六公頃的水田環境內,為了維持零福壽螺的狀態,除了密集監測水田與灌溉水道是否有福壽螺與卵塊的蹤跡,一旦發現即予以移除,農人們也堅持自家選種育苗等,並嚴格要求進入田區的外來遊客必須清理鞋底,避免外來入侵種的動植物被夾帶進來。

  和禾生產班採用幾乎可以在自家田區獨力完成耕種的傳統農法,斷絕很多因資材、農具挾帶造成的外來種引進機會,也維持了在地的生物多樣性。但倘若農人無力耕作導致水梯田荒廢,水田環境不僅可能被福壽螺入侵與繁衍,也可能成為外來入侵種的天堂,對農田生物多樣性造成危害。

  從小花蔓澤蘭、銀合歡、銀膠菊等入侵種植物,到秋行軍蟲、紅火蟻與福壽螺等入侵害蟲,剛開始引入環境雖不會有立即影響,但是到可察覺影響時,後果即難以收拾,尤其廢耕的農田因為欠缺農人的耕作管理,最容易成為外來入侵種繁衍的溫床。如果要抑制外來入侵種的繁衍,透過農業耕作,維持農田生物多樣性的管理就顯得重要,而具有里山倡議精神的「生態農業」不啻是解方之一。

里山是指由聚落、耕地、池塘、溪流與山丘等混和而成的地景。  「里山倡議」的發起主要在力求挽救人與土地失衡的關係,藉由恢復或重建「社會-生態的生產地景」,以達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想。「里山倡議」強調建構於在地生物多樣性的產業,創造新的就業市場,增加居民收入,並透過傳統或結合現代的土地利用方式,推動自然資源的永續使用。

  「里山」是日本特有的傳統農業生產地景,這種地景至少包括森林、農田及社區等彼此鑲嵌的生態系,它是人類和自然經過多年的互動所模塑而成的地景,既能使在地居民豐衣足食、社會安定,又能保障生物多樣性,維持環境穩定,誠然是一個永續的生產系統。而在臺灣,許多推行有機農業或是友善耕作的山村,早就在實踐里山精神了。

  而生態農業(Ecoagriculture)即是一種以地景管理的方法,來達到生物多樣性與永續生態系統服務、足夠糧食生產、促進農村生計共三項目標。生態農業不只是農業系統的多樣,還有不同地景的交錯鑲嵌及充分利用,包含森林、人類居所、海岸及水域。假使一處自然保留地可以提供鄰近農場乾淨的水源及天然的蟲害防治功能,使得農作物處於高生產狀態,便能緩和農場主人為了擴充農地而造成的自然壓力。

  和禾生產班運用水梯田獨力耕作的傳統農法,就是一種生態農業的操作模式。另外,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針對有機農田營造多樣生物棲地進行研究多年,成功開發田埂植被的操作和管理技術、輔導農民運用生態平衡原理管理田間蟲害問題,不僅維護農田生物多樣性,這種生態農業的操作,讓農業耕作結合自然保留地的經營方式,其理念就與里山倡議不謀而合。

果園裡如果有草毯,可以增加生物多樣性。  再以文旦果樹產業為例,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開花地被植物操作管理(草毯)增加果園的生物多樣性的方式,以提升控制害蟲、雜草、保持土壤水分等生態系的調節服務。研究結果顯示馬蘭和魚腥草於文旦園內生長良好,月平均覆蓋率分別為100%和90%以上,其保留自然雜草的農耕經營模式,不但可減少農民除草次數和成本,其生物多樣性豐富的農園環境,對於入侵種雜草或是害蟲的危害,反而有抑制效果。

  蟲相調查結果顯示,草毯處理區相較於一般雜草覆蓋區及雜草抑制蓆區,其物種數(種豐富度)及個體數皆最多,其中寄生蜂的種豐富度也以草毯處理區內的為最佳,顯示多樣的開花植被不但增加生物多樣性,更有利於天敵寄生蜂存活,足以發揮控制害蟲的正面效益。

  農業目標不再單純只是加強其生產力,而是需要在地域生產、農村發展、環保、社會正義及糧食消費等層面,進行最適當的資源分配。以里山倡議為核心的生態農業經營模式,不啻是兼顧各層面均衡需求的農業耕作經營模式。

 

受訪者 / 審稿專家:前林業試驗所副所長 趙榮台博士

其他推薦文章
智慧科技為農所用 高效、安心、低風險
陪伴農民的良師 讓綠色農業成為永續產業
花現臺灣前景
GIS地理資訊技術在農業領域上的應用成果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
農業資通訊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