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氣候變遷 農民總動員 地球暖化 農業影響有多大? 糧食生產自給安全 還原我國畜牧業排放溫室氣體的事實真相 森林保育碳匯活路 漁業資源永續經營 延伸閱讀 用環保賺進第一桶綠金
分享至 line line

氣候變遷 農民總動員

正視氣候變遷對農林漁牧業的影響,愈早預防愈好 今夏氣溫不斷攀高,台東大武焚風還創了高溫紀錄,關起門來吹冷氣,不知你是否也憂心忡忡,當地球暖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暴雨乾旱可能變成常態,我們該如何調適去因應今後的嚴酷天氣?

 繼 1997 年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時,多國在日本京都簽訂減排碳議定書,在 2012 年屆滿前, 192 個國家代表在 2009 年 12 月齊聚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聯合國氣候變遷公約第 15 次締約國會議,以決定 2012 年至 2017 年全球的減排協議。國家整體的減碳政策或許離我們太遙遠,但是全球暖化要控制在 2 ℃以內卻是刻不容緩的工作。

 因此,一方面要合力減緩氣候惡化,另一方面,我們該自我調適以便生存在這個暖化的環境裡。這個專題也彙整了許多平常我們就可以減緩地球暖化的危機的方法,更重要的,希望農民正視氣候變遷對農林漁牧業的影響,及早開始採取應對措施,以應付越來越險惡的生產環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配合國家氣候變遷調適政策, 6 月 15 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召開「因應氣候變遷農業調適政策會議」,針對農業之資源與生態、產業發展、防災救災及節能減碳等議題進行跨領域研討,共獲致 43 項策略, 208 項相應措施,讓農業未來因應氣候變遷之調適策略有更明確的方向與更周延的作法。

 農人是第一線最能感受氣候變遷帶來的損害,種植的作物可能缺水只能休耕、畜養的動物可能因為高溫而生產力下降、魚塭的魚蝦可能熱到暴斃。而森林是唯一幫我們把碳存起來的最佳利器。面對我們周遭越來越頻繁的天災驟變,身為農民的你是否已經開始因應了?不厲行減碳的產品,將面臨喪失國際競爭力的機會!因此,關心農政單位擬定了哪些調適措施來協助農業續存。身為一般消費者的你,是否很認真地把節能減碳、幫助地球「降溫」當成很要緊的一回事?只有人人合力降低這個可見的未來發生的可能性,我們才能避免成為氣候難民。

 在這個專題報導,就是要告訴農民和民眾,我們應有的調適態度與作法。
其他推薦文章
水噹噹的臺灣水
農田水利之永續經營
還原我國畜牧業排放溫室氣體的事實真相
臺灣降低糧損的因應對策
引言
臺灣的大地 不太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