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森林的呼吸 森林黑色奇蹟 黑鑽石亮晶晶 森林近你家 濱海綠色奇蹟 相關網站
分享至 line line

黑鑽石亮晶晶

  被日本人喻為「神奇黑鑽石」的竹炭,近年來在台灣產、官、學、研的努力下,研發、產銷、成果都相當豐碩,閃亮程度不輸日本。台灣寶島上這顆「黑鑽石」目前到底黑亮到什麼程度,讓我們來瞧瞧!

竹製品   什麼是「竹炭」?竹炭是以國產四年生以上的成熟竹材為原料,採用特殊炭化技術精煉而成。竹炭的組織結構非常緻密、孔隙多、而且富含天然礦物質。高溫碳化或活化後的竹炭,具有極佳的除臭、調濕、改善土壤與水質、遠紅外線和電磁波屏蔽等功能。

  除上述功能外,竹炭其附加價值還包括有高溫導電的特性,可以運用在可充式電池和電容器,作為供電之用。2005年愛知博覽會的現場由工研院研發成功的竹炭電容代步車,讓大家見識到竹炭運用範圍的廣泛。另外,竹炭過濾透析的特性可以運用作為血液透析的材料,未來在醫療保健上可以發揮相當大的作用。

  講了這麼多竹炭的好處,不能漏了竹子在炭化過程中形成的附加產物一竹醋液。

  竹材在炭化過程中會進行氫氧聚合反應,將特定溫度下所產生的煙霧和水氣,經過熱交換原理的急速冷卻後,所得的液體就是竹醋液。竹醋液因具有抗菌的效果,可應用作為抗菌保鮮劑、燻蒸劑、食品防蟲劑和土壤消毒劑等。目前竹醋液被廣泛運用的多屬農業用途上,一般消費性產品較少。

  竹炭如此優異的功能和價值,使其在眾多傳統農業產品的創新發展中,成為相當熱門的商品之一。保守估計,國內竹炭產業的市值將達12億元以上,未來還會呈現倍數的成長。而其使用竹炭、竹醋液所開發之新興產品與設備,可歸類為紡織品、建材、樂器、環境改良、食品、醫療保健和電子元件七大領域。

竹製品   除了目前一般民眾已熟悉竹炭在家庭烹飪、清潔洗劑、天然除臭和奈米健康竹炭紗的研發成果外,竹炭在食品添加物上的運用,更被視為未來竹炭發展的重要利器。日本衛生管理法早已將碳粉正式列為食品添加物,而國內衛生署業同意使用天然竹材炭化後研磨成之竹碳粉,可作為食品之天然色素,為竹炭的發展再添助力。

  林務局指出,應用於食品上作為天然色素之竹碳粉末,必須是符合衛生署所訂天然色素標準。其為達期標準,其生產過程中,必須是以高溫碳化和經活化處理者才可使用。因此,竹炭作為食品之天然色素,其竹材來源、炭化生產的過程必須符合相關規定和標準,始能確保其品質。該局將持續推動CAS台灣優良林產品的認證標章,且加強竹炭原料來源及追蹤管理機制的建置工作,是今後努力的目標。

  除制度上進行把關外,相關單位在食品級竹產品的開發上也不遺餘力。林務局表示,透過超臨界的技術,竹葉萃取物等新的研發產品將再度展現竹子多元且具高附加價值的成果。

  將竹炭及竹炭纖維,應用於護膝、護具等醫保健器材上已有實例,例如台灣百合公司及永霆公司都已開發相關產品。台灣生態炭產業協會秘書長陳文祁指出,利用其竹炭作為活性炭過濾透析的特性,未來在醫學保健上的運用將有無限發展的可能性,將有機會對肝、腎臟疾病的患者帶來希望。

  此外,台灣百和公司在各地所設立的門市、永霆皇家竹炭在各大百貨公司設立專櫃、南投縣竹山鎮青竹生產合作社建造青竹竹文化園區,布農文教基金會在台東成立愛農公司生產竹炭,都是企圖為竹子創造新的契機。

  儘管發展可期,但台灣生態炭產業協會理事長陳溪洲表示,業界原料炭的生產一年來都趕不上研究發展,若經國家認証的廠商不能充分供應市場需要,市場上將被品質參差不齊的進口產品所侵蝕,希望業界將現有的窯爐充分發揮生產功能,繼續擴張設備以增加產量降低生產成本。

  來這顆Made In Taiwan的黑鑽石要持續發亮,還有不少努力空間。

其他推薦文章
臺灣的大地 不太健康
引言
還原我國畜牧業排放溫室氣體的事實真相
水噹噹的臺灣水
農田水利之永續經營
畜牧業運用沼氣發電 結合農田再進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