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守護動物天使 外地來的訪客敲敲門 失去羽翼的動物天使 動物天使的另一個家 天使的回鄉之路
分享至 line line

守護動物天使

  有一段實地拍攝的動物紀實是這樣的:在溪邊喝水的牛群們遭受了豹群的攻擊,牛群驚慌四散奔逃,行動快不起來而落在後方的小牛就被豹給咬住了。小牛與豹相互掙扎著,一個想要掙脫利牙,一個想要咬斷喉頸,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眼見小牛就要成為豹群的大餐,在這生死關頭之際,突然逃走的牛群再次出現,牠們同心協力的將豹一腳踢開,牛隻們憑藉著壯大的身軀與團結就是力量的優勢,成功嚇阻豹群,使其落荒而逃。而那隻所有人都認為凶多吉少,躺在地上的小牛,不一會兒奇蹟似的起身,在牛群的簇擁之下重新歸隊,離開水邊。

  長久以來,人類憑藉著自身的能力與文明,在這世界上佔了十分強大的生存優勢,同時也擠壓到了其他動物的生存空間,甚至,憑恃著這股強大的力量,讓其他動物們蒙受傷害。所幸,人們意識到其他動物都有其生命的尊嚴與生存權利,有其親情、團體情感之感受,並且無論在自然生態、社會經濟、倫理道德上人與其他動物均為相互影響,於是保護動物的觀念終於逐漸壯大。

  將視角拉近到台灣來看。除了世界各地之動物保護觀念的引進,以及民間團體之呼籲與努力,農委會亦為保護動物議題研訂相關措施,以利推動。

  自從民國78年(西元1989年)實施了「野生動物保育法」之後,在民國87年(西元1998年)也實施了「動物保護法」。有別於「野生動物保育法」,「動物保護法」旨在尊重動物生命及保護動物,其所稱動物係指犬、貓及其他人為飼養或管領之脊椎動物,包括經濟動物、實驗動物、寵物及其他動物。寵物犬

  「動物保護法」的中央主管機關為農委會,執行機關為各縣市政府。農委會畜牧處原主管一般動物保護(包括寵物管理、實驗動物和經濟動物)等業務,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則專責流浪動物收容管理業務,督導各縣市政府公立動物收容所的維護管理。自97年1月1日起,為加強各縣市政府公立及民間動物收容處所的輔導與管理,以前相關事權之統一,前開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之業務移由畜牧處統籌辦理。在技術合作及諮詢訓練方面,農委會持續與國外相關動物保護團體保持相當程度的聯繫,亦與國內動物保護團體保持良好的溝通,同時並與台灣大學、屏東科技大學、中華民國實驗動物學會、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以及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等有長期的合作關係。

  自「動物保護法」推行以來,成果豐碩:

  1. 制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物保護委員會設置辦法」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實驗動物倫理委員會設置辦法」(因97年1月16日總統公布施行之「動物保護法」已將其設置依據刪除,故於97年4月29日公布廢止)
  2. 制訂「寵物登記管理辦法」,並公告實施
  3. 制訂「寵物登記管理及營利性寵繁殖買賣或寄養業者管理收費標準」,並公告實施
  4. 公告指定犬為應辦理登記之寵物及辦理寵物登記應檢具之預防注射證明文件為狂犬病預防注射文件
  5. 制訂「動物保護法施行細則」,並公告實施
  6. 公告指定禁止飼養、輸入或輸出之動物
  7. 制訂「寵物業管理辦法」,並公告實施(配合97年1月16日總統公布施行之「動物保護法」,已於97年4月24日完成部分條文修正案預告程序,現正依法制作業程序進行相關審議及公告作業中)
  8. 公告具攻擊性寵物及其出入公共場所該採取之防護措施
  9. 制訂「動物實驗管理小組設置辦法」
  10. 公告實施「動物科學應用機構查核輔導要點」
  11. 公告實施「人道捕犬作業規範」
  12. 公告實施「動物運送管理辦法」(配合97年1月16日總統公布施行之「動物保護法」,已於97年9月3日完成全案修訂,並公告實施)
  13. 公告實施「豬隻運輸工具、運送方式及運送餵飼時間規定」
  14. 公告實施「宰殺經濟動物之人道方式」(依據97年1月16日總統公布施行之「動物保護法」進行廢止,並已於97年9月25日公布施行「畜禽屠宰人道管理準則」) 公告實施「畜禽屠宰人道管理準則」
  15. 補助各縣市公立動物收容處所新建及改建
  16. 補助各縣市進行流浪動物絕育
  17. 推廣認養流浪動物
  18. 督導各縣市動物保護檢查員執行勤務及辦理教育訓練
  19. 設立動物保護資訊網
  20. 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擷取各國專業與經驗

守護動物天使  然而法令的頒布隨著時代、人與動物關係的變遷,仍須適時調整。「動物保護法」施行迄今已近10年,歷經了6次修正,在去年96年(西元2007年)7月的修正,首度將刑罰納入罰責,針對無故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致其重傷或死亡者,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另對5年內虐待、傷害或棄養動物、或未依規定宰殺動物或寵物等情事犯行2次以上者,亦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第6次修正於同年12月14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動物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經97年1月16日總統華總一義字第09700002551號令公布施行,其修正重點則在提高飼主責任、強化寵物業管理、加強動物相關職業人員訓練及提高罰責等。

  放眼我們的生活,動物們之於人類的意義絕不僅僅在於犧牲自己以提供溫飽,讓許多科學實驗獲得數據,或是作為一個勞力付出而已,動物們也帶給許多人們在生活上、社會習性上的啟示與經驗,更重要的是,牠們也帶給人們情感上的依偎,無論什麼樣的生命,都有其情感的一面,因為這樣的情感,使世界不至於冷酷,帶來希望。這樣說來,對於動物們這樣大的奉獻,我們能不稱為牠們為天使嗎?那麼就讓我們一起來守護動物天使吧!

其他推薦文章
海洋牧場
天使的回鄉之路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
寵愛他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