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守護動物天使 外地來的訪客敲敲門 失去羽翼的動物天使 動物天使的另一個家 天使的回鄉之路
分享至 line line

失去羽翼的動物天使

  動物們如同天使般為人類帶來食物、更多未知的知識,以及歡樂,但有時牠們也像失去羽翼的天使般無法飛翔,失去了給予的能力,甚至帶來自身與人類的痛苦。

  由於人們需要從動物們身上獲取所需,於是與家禽、家畜或部分野生動物接觸頻繁、共同生活,然而即使形體、結構互異,人與動物間還是存有共通的會引發疾病的病原體,並會相互媒介感染,而這樣在人類醫學與動物醫學息息相關的疾病,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將其定名為「人畜共通傳染病」。

  人畜共通傳染病之病原在動物身上發病後傳染給人,或是在人身上發病後傳染給動物都有可能,像是禽流感就是一個由家禽或豬感染病原發病後傳染給人的例子,甚至因病毒基因之複製而演化成人傳人之浩劫。

  疾病的傳染不僅使人與動物致病,甚至致死,也可能會導致食物的供應鍊完全崩潰,造成群體、經濟等等的危害,所以面對人類面臨新興與再浮現一波又一波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威脅之際,需要有正確的認識並抱著慎重小心的態度來處理。

  常見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很多,部份列舉如下:

疾病名稱 主要感染源 病原體 感染方式
禽流感 禽鳥類 病毒 病毒透過禽鳥的排泄物、分泌物、被禽鳥污染的灰塵土壤傳播。傳播的方式有:
禽鳥→豬→人
禽鳥→人
人→人
狂犬病 狗、貓 病毒 人被患有狂犬病之動物咬傷、抓傷,或透過皮膚傷口、黏膜而感染。蝙蝠、浣熊等會咬人的哺乳動物也有可能成為媒介。
漢他病毒出血熱 鼠類 病毒 吸入含有病毒之飛沫、分泌物而感染;或經由皮膚的傷口、眼角膜,被污染的食物、水感染;或被鼠類咬傷而感染。
弓蟲症 寄生蟲 食用未經煮熟的肉而感染;食用遭含有病毒之貓排泄物污染的食物而感染;食用含有病毒之動物組織及體液而感染;或可能經由皮膚傷口、口腔、胎盤、輸血、器官移植、哺乳、性行為、昆蟲、囓齒類生物而感染。
沙門氏桿菌 鳥禽類、哺乳類 細菌 食入受污染的動物食物製品而感染。汙染源通常是含有沙門氏桿菌的人類和動物的排泄物。而沙門氏桿菌又可出現在鳥類、家禽、哺乳動物、爬蟲類、兩棲類、昆蟲身上。
鉤端螺旋體病 哺乳類動物 細菌 鉤端螺旋體菌幾乎能感染所有的哺乳類,並長期寄生在這些動物宿主的腎小管中,甚至使其終身帶菌,造成腎臟的慢性感染。透過宿主的尿液排出後,人因為接觸到被此尿液污染的水、土壤或食物而感染。

  近年來,因為交通工具的演進、國與國之間的交流頻繁,促進了國際旅遊、人口流動、商業貿易、交通運輸蓬勃發展,讓病毒的傳播方式不再僅是依靠野生動物的遷徙,並且提高了傳播的速度。雖然人類在醫學上的成就持續進步中,但病毒的散播與演化也未曾停歇,現在的生機蓬勃,很有可能因為一時不察,受到病原微生物的侵擾而轉眼之間崩潰,所以對於疾病的小心提防,不僅僅需要政府加強防範的宣導,也需要每個人的配合才可有效的控制。

  儘管疾病的傳染途徑與方式有相異之處,但預防上卻是有其共通點,例如:

  1. 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
  2. 盡量勿生飲生食。
  3. 注意環境清潔,杜絕病媒的散佈,像:老鼠、蚊子、跳蚤。
  4. 勿隨意接觸禽類、家畜及野生動物,若仍需要接近,也注意保持適當的距離。
  5. 對於已經有對應抗體的傳染病,務必接受預防注射,以減少被感染的機會。

  帶著病痛的動物天使,提醒我們珍惜生命。

其他推薦文章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海洋牧場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
天使的回鄉之路
寵愛他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