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海洋牧場 海底草原 年年要有魚 漁興節目 冠軍記實 好站連結
分享至 line line

冠軍記實

臺灣魚種高達2,775種

  根據台灣魚類總調查報告顯示,台灣目前已紀錄到的魚種多達2,775種,佔全球魚種的十分之一,而且每年以五十至八十種的速度增加,多樣性是其他國家平均值的四百倍。因為台灣地處海洋生態最豐富的東印度群島地區,海域地形複雜,棲息地多樣化,又因黑潮、大陸沿岸流和南中國海水團三股海流交會,造成南北地區水溫有季節性的溫差,所以擁有如此令人稱羨的魚類資源。

臺灣石斑魚,世界一等

  石斑養殖自從1975年試養成功後,人工繁殖技術日益精進,近幾年來已成為最高經濟價值的魚類,2004年的產量佔全球市場42%,產值高達新台幣二十一億元,產量和產值皆為世界第一位;近年因大陸經濟快速興起,吸引台灣人赴大陸發展石斑魚養殖,至2006年大陸已躍升世界第一,台灣則退居第二位。

世界上第一尾有身分證的魚

  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04年開始積極推動「優良水產養殖場認證標章制度」下,全世界水產養殖界第一尾領有身分證-「條碼辨識身分」的海鱺,在2004年12月17日產生了。凡是領有「條碼辨識身分」的魚蝦貝類,就保證牠們是健康新鮮的,因為從種苗篩選、飼料管理、用藥管理、環境和疾病管制,一直至賣場上架,全程都由電子化管理,不但消費者可以安心食用,也提昇台灣水產品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國際冠軍七彩魚  

  南投縣草屯的鄭文欽於2005年在德國舉行的國際比賽中,以自家繁殖的「巨蛋藍鑽」拿下世界七彩神仙魚大賽的總冠軍。這條有紅色眼睛的巨蛋藍鑽,外形肥厚又帶點霸氣,動作慢條斯理,而且活潑又不怕生,非常討人喜歡。嗣後在2008年,桃園縣楊梅鎮張雅善先生在德國杜易斯堡舉行的國際比賽中,也以自家繁殖的「綜彩」拿下總冠軍,為台灣的觀賞魚產業再創佳績。

成功蓄養16種深海魚類  

  海洋科技博物館與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團隊經過兩年堆的努力,成功蓄養16種身海魚類,其中有12種是世界上第一次蓄養成功的,而粘盲鰻、沈氏副盲鰻、日本五棘鯛、深海鰩、囊頭魚由、無鰾魚由、梭氏蜥鮫等,蓄養時間超過3個月以上。

全球第一劑為暖水魚開發的疫苗

  暖水魚種養殖經常面臨疾病多、死亡率高的問題,而成功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在農委會和國科會的支持下,成功開發出石斑口服疫苗及海鱺注射疫苗,讓魚苗的存活率提高到九成以上。這兩項研發成果都請專利,海鱺注射疫苗並已將技術轉移給民間生技公司,以期能造福更多漁民。成大學生技所希望能持續研發「養殖漁產健康種苗」,讓台灣成為世界上主要的種苗供應中心。

百坪珊瑚林 世界首見

  澎湖馬公山水海域約廿五公尺深的地方,發現了大約一個足球場大的海扇珊瑚林,是相當特殊且珍貴的海底生態,目前在其他國家海域都還沒有發現過比山水海域規模更大的海扇珊瑚林 。

其他推薦文章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天使的回鄉之路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
寵愛他一生
海洋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