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 動物醫生養成訓練 獸醫系畢業何處去 臨床診治的守護者 動物醫生好忙! 牠的幸福,需要我們齊心協力 動物醫生的好幫手 醫起愛動物
分享至 line line

動物醫生養成訓練

臺灣每年培育約250位的獸醫師

 因現代人重視伴侶動物,近年來各大學獸醫系的人氣指數與學生數量都同步飆升,越來越多年輕學子想投入動物醫生產業,多數以當專業動物醫生或開間動物院為目標,為使社會大眾更加了解動物醫生的養成教育,在此我們將回顧國內動物醫生的由來與歷史、介紹動物醫生的訓練過程,許多動物醫生的專業養成與實習經驗,是書本上學不到的呢!

 以經濟動物疾病防治為始

 早期農村裡家家戶戶養的不外乎是豬、雞、羊、牛…等經濟動物,放牧吃草或用廚餘加減餵食,除了作為獸力之用外,也是傳統過年過節、飽餐一頓的加菜金,更是子弟求學過程或長大後嫁娶的重要金源之一,古代備戰、交通主力-馬及農村動力的獸力-牛,兩者皆與人類的遷徙、文明發展與經濟活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早期動物醫生的工作即為馬、牛之疾病之預防與治療,在工業革命前的農業社會,牲畜若發生疾病,小則造成勞動力不足,影響農作物收成,如果在戰爭期間發生大規模動物疫病,甚至有可能會影響交戰結果。因此,動物醫生最早便針對經濟動物,以自然可取得的草藥,進行疾病防治。

早期獸醫的工作重視經濟動物的診療

 十九世紀初日治時期,引進西方動物醫療的技術與觀念,在當時臺北帝國大學(現臺灣大學)開設畜牧獸醫講座,而後1928年成為臺灣第一個獸醫專業學系-臺灣大學畜牧獸醫系開始臺灣動物醫生專業學程的起點。

 臺大、興大、嘉大及屏科大為臺灣動物醫生的搖籃

 臺灣動物醫學教育從日治時期起至今已百餘年,動物醫生的角色與需求,也隨著時代的進步不斷的轉變,除臺灣大學外,中南部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也在1950年代先後成立獸醫系,各校專業領域略有差異,但相同的是獸醫教育主要目的在於培養具有執業能力的專業動物醫師,動物醫師除須完成基礎獸醫學及臨床獸醫學等相關知識五年完整的獸醫師專業訓練學程外,並通過國家考試方能培育出一位專業的動物醫師。臺灣每年培育約250位專業的獸醫人員投入社會服務,各校專業領域養成如下說明:

 國立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

早期獸醫的主要工作即為牛、馬的診療

 學院內包含眾多獸醫相關系所,其不單只有獸醫系課程學習,更結合教學動物醫院用於教育及培訓優良專業臨床獸醫師,並有其他功能性研究中心作為獸醫師專業領域上的支援研究,全方位培養相關獸醫科技教學人才,在動物醫學研究及臨床醫學領域都有良好的成績,其中以動物癌症的研究最為突出。

 隨著伴侶動物醫療照護技術不斷的進步,使伴侶動物壽命也逐年延長,癌症已躍居伴侶動物死亡率第一名,臺大成立動物癌症醫學研究中心,動物醫院中並設有動物癌症治療中心配合,透過診斷可應用於臨床。臺大獸醫系大五有一年動物實習課程,每週病理組都要到臺北市立動物園實習,需對多元的動物進行基本餵食、觀察紀錄,更有動物解剖、修片及切片的實務操作,透過實際操作體驗增進病理的基礎認識。

獸醫系課程結合動物教學醫院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以培育動物臨床醫學、動物預防醫學、動物基礎醫學人才為目標,其中動物疫苗研發更為系所的教學重點之一,近年來利用分子生物技術探討疾病的預防與控制的研究,多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受到多方肯定。因應國內業界及政府防疫檢疫需求,將課程融入疫苗的生產與實務應用,包括:診斷技術提昇、疫苗開發、重要傳染病研究、檢疫技術和肉品藥物殘留檢出技術提昇…等作為研究主軸,疫苗研究開發尤其針對豬病及禽病的控制,直接關係到國人飲食安全問題。

 隨著社會變遷的發展,近年來更加強伴侶動物教學及研究,興大獸醫學院設有獸醫教學醫院,大五臨床診療實習將四年理論基礎應用在臨床實習,為養成優秀動物醫生做準備,結合經濟動物的優勢及伴侶動物的臨床多樣性,為動物醫生之路打下良好基礎。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

 前身為臺灣省立嘉義農業專科(簡稱嘉農)之畜牧獸醫科,到現在的嘉義大學獸醫系,一路以來嘉義之地域優勢為畜牧產業重鎮,主要為豬、雞、牛等經濟動物。獸醫系多協助政府辦理經濟動物疾病診療及防疫工作,因此在教學上十分重視動物疾病預防、診斷、控制研究、人畜共通傳染病及公共衛生議題,並加強培育不同動物類別之臨床獸醫師,訓練國家防疫的專業把關者。

 嘉大獸醫系校外實習多注重經濟動物的診療,包括大型動物出診、協助防治所或農民防治工作,定期追蹤採樣回實驗室鑑定,並提供飼養單位治療或防疫之建議,要經常在眾多經濟動物牧場中穿梭。

校外實習注重經濟動物的治療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系

 屏東科技大學為全臺校地最大的學校,其前身臺灣省立農業專科學校畜牧獸醫科,屏科大獸醫系為國內最南端唯一的一所獸醫系所,也肩負整個南臺灣經濟動物、寵物及野生動物的診療工作,其中臺灣養殖事業多集中在屏東縣。這類魚蝦貝類動物為高經濟價值的養殖產業,屏科大獸醫系水產動物疾病學研究室除提供生病魚隻檢測治療的需求,協助漁民處理相關問題外,並透過漁塭實習學術理論與實際臨床配合著重於現場操作,獸醫系的師生在經常與養殖戶有直接的互動,不但培養專業水產實務獸醫師,也同時也替臺灣養殖產業做到最適切的把關。

 動物醫生是一專門的職業,需要具備基礎獸醫學的知識,如動物解剖生理學、藥理學、免疫學、獸醫學概論及臨床獸醫學知識,如獸醫病理學、實驗診斷學、獸醫公共衛生學及診療實習等,方能培養出一位稱職的動物醫生,而這些都是獸醫系學生所要接受的完整的獸醫師專業訓練課程。動物醫生的養成不只在伴侶動物的醫療,更重要的是對於人類動物性蛋白質類食品面全方位把關,獸醫師養成必須通過國家認可之理論實務結合的獸醫教育外,更要經過獸醫師高考取得獸醫師資格才可成為一位真正的專業動物醫生!

其他推薦文章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海洋牧場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
天使的回鄉之路
寵愛他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