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 動物醫生養成訓練 獸醫系畢業何處去 臨床診治的守護者 動物醫生好忙! 牠的幸福,需要我們齊心協力 動物醫生的好幫手 醫起愛動物
分享至 line line

獸醫系畢業何處去

臨床診療中

 選讀獸醫系的人,不只是對動物有相當程度的喜愛,更重要是願意分享愛護動物、救護動物及尊重生命的心,為動物及飼主從生理及心理雙向療癒。一般對獸醫的印象多侷限於街坊上的動物醫院,殊不知獸醫與人醫幾近相同,差異於動物無法言語、整理居住環境,得依賴專業獸醫師及相關人員全方位的協助照護獸醫系畢業可貢獻的領域相當廣泛,大致可分為臨床、研究、公務人員、公共衛生等四大類,分別說明如下。

 臨床

 臨床獸醫師主要針對動物進行診斷、治療,類型多元,根據動物類別可分為犬貓及烏龜、兔子、天竺鼠、蜥蜴、寵物鳥等伴侶動物,牛、羊、鹿、馬等大型動物,雞、鴨、鵝等家禽,豬、水產動物以及野生動物,而臨床獸醫師又以專長於犬貓的人數最多、分布最廣、也為一般大眾所熟知。

野生動物也有專門的診療醫生

 臺灣大學獸醫系劉振軒教授近幾年調查北部犬貓十大死亡原因發現,犬的死亡前三名為癌症、心臟血管疾病、腎衰竭,貓則為腎衰竭、癌症、心臟血管疾病,可瞭解到隨著醫療的進步,犬貓生命的延長,其死亡原因已與人類類似,當前針對腎臟專科、癌症專科、心臟血管專科及眼科…等門診,配合高階影像如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放射線治療等儀器以進行醫療診斷與治療,以造福更多動物。

 社會因人與人之間的疏離,多將情感轉移至對伴侶動物的依賴,居家小型犬貓飼養數量也日漸增加,飼養過程常因不瞭解而使動物產生異常行為,而有動物行為專門門診,如同人類的精神科一般。另外,老祖宗的中獸醫從穴道、針灸、中草藥、食補、食療…等診療方式也可治療許多慢性動物疾病。目前臨床獸醫師約佔獸醫領域的六成,工作機會豐富但也競爭激烈。

 研究伴侶動物是許多人重要的情感依賴對象

 臺灣從北到南以臺大、興大、嘉大及屏科大四所學校為獸醫師專業養成的搖籃,皆有教學動物醫院作為臨床實習的場所,在獸醫系畢業後有一部分畢業生會持續攻讀研究所或出國深造,而研究之領域相當廣泛,除獸醫專業領域外,在醫學、畜牧、動物福利、生態保育等領域均可發現獸醫師的身影。

 當前動物權、動物福利抬頭,動物醫療糾紛時有所聞,但動物無法言語,而且因為沒有替動物鑑定死因的法醫,飼主經常求助無門,劉振軒教授本身專長為動物醫學-疾病發病原理研究,積極與博士班學生將解剖病理學研究應用於動物死因鑑定,透過研究單位的知識技術分析,以科學證據協助鑑定動物死因,讓動物法醫成為未來研究領域應用於保障動物權益的新出路。

  公職

機場檢疫人員

 獸醫相關公職廣泛,包括中央之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及家畜衛生試驗所、各縣市家畜疾病防治所(動物防疫所)、鄉鎮市公所、公立動物園的獸醫等皆屬於公務體系的一環,其中已有百餘年歷史的家畜衛生試驗所,業務包括四大領域:1.動物衛生保健、疾病防治及研究試驗等事項。2.豬瘟與海外惡性傳染病之診斷及防疫研究試驗等事項。3.動物疾病、疫學病理與病性鑑定技術等研究、獸醫技術輔導、學術文獻之編輯及獸醫講習等事項。4.動物用生物藥品之開發研究、製造改進及其他公民營生物藥品製造技術之指導、協助等事項。包含了診斷、研究及開發等綜合事項,為我國最高及唯一的獸醫試驗研究機構。

 為國家服務的公職獸醫師,最為人熟知的應該是機場與港口的檢疫人員,機場與港口檢疫是防範疫病入侵的第一道防線,海關透過X光儀偵測違禁品,第二道偵測工具則為檢疫犬,靠著訓練有素的檢疫犬對管制品之嗅覺敏感性,查獲違禁品的成功率相當高,機場檢疫人員與檢疫犬是替國人疫病把關的守門員喔!

 公共衛生

 畜禽產品之衛生安全攸關消費者的健康,在各個屠宰場進行屠宰衛生檢查的獸醫師每天默默付出,為我們的健康把關,我們吃的豬、雞、牛都經過他們的檢查與把關,如此大家才能吃得安心與放心。

動物醫生也要負責水產的檢疫工作

 獸醫前輩給熱血青年的忠告

 獸醫領域博大精深,基本上獸醫系畢業的學生都可以找得到適合的工作,主要看個人興趣與志向來選擇,而在選擇前一定要審視自己對動物是否有相當程度的興趣、熱誠、愛心、耐心以及肯犧牲的決心,更要不怕苦、髒、臭,新知識不斷地推陳出新,要不斷研習、進修提昇自我競爭力。獸醫甘苦在必須面對長時間沒日沒夜的工作循環,因此必須靠強大的信心與興趣支持。

 所有的獸醫師幾乎都是喜愛動物而成為獸醫的一份子,對動物都像對自己家人一樣,面對保護所有動物安全的獸醫師,我們該給予獸醫專業更多的尊重及掌聲喔!

其他推薦文章
海洋牧場
天使的回鄉之路
寵愛他一生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