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 動物醫生養成訓練 獸醫系畢業何處去 臨床診治的守護者 動物醫生好忙! 牠的幸福,需要我們齊心協力 動物醫生的好幫手 醫起愛動物
分享至 line line

動物醫生好忙!

檢查屠體也是動物醫生的工作之一

 動物醫生是人類與動物之間最好的翻譯官,動物醫生大致可分為五大類別:經濟動物醫生、公務動物醫生、伴侶動物醫生、野生動物及保育動物醫生與實驗動物相關藥物開發動物醫生。動物醫生的職責除了臨床醫治外,動物營養、動物行為治療、公共衛生教育、屠體檢查、病理分析、疾病及藥品研究…等多元領域,動物醫生要治療的動物類別多,分科也越來越細,讓我們一探究竟動物醫生在忙些什麼吧!

 魚醫生

 魚醫生有多忙?聽到魚博士-謝嘉裕醫師接電話的節奏又快又急,聽得我好緊張,辛苦的謝醫生每天有看不完的病例,要上課、會議、隨時會有突發案子、病例等如雪片般飛來等他處理,顯示臺灣目前魚病理醫師嚴重不足的現況。並非每位獸醫師都會看魚病,大部分獸醫師都針對小型動物,學魚病的很少,使得謝醫師每天忙碌不已。

替國人的魚肉品安全把關

 臺灣目前水生動物醫生以公部門與教學研究單位為主,私人開業者為輔。基於市場報酬及專業知識考量,投身現場臨床水生動物專科獸醫師並不多見。為強化整體水生動物防疫體系專業人力,因此2010年屏東科技大學成立「水生動物專科獸醫師學程」,由魚博士謝嘉裕醫師設計課程,積極培育我國專業魚類獸醫師。目前除屏科大外,尚有臺灣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等獸醫學系及其附設的魚病中心、各縣市政府動物保護處疾病檢驗組及動物疾病防治所疾病檢驗課、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生物研究組魚病室及私人開業獸醫師等,多處可替魚類進行個別診斷治療的服務單位。另外,有關全國輸出水產動物(觀賞魚及經濟魚類)的長期疾病監測,以及逐批水產動物輸出國外的檢驗,則由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生物研究組魚病室負責提供服務。

 目前魚醫師的專業人才稀少,且國內魚類物種歧異度非常大,經濟魚種近百種,觀賞魚也高達四百餘種,想要成為魚醫師難度非常高,但又急需更多的專才替國人水產品的安全把關,從養殖環境、檢疫、用藥、捕撈至檢驗程序各環節都需要注意,充滿挑戰但也具開創的前景,有更多魚醫師加入,臺灣漁業才可走向永續發展。

動物醫生的叮嚀-愛牠就不要放棄牠

 魚必須要有水才可以呼吸,難道都是在水中做治療嗎?謝醫師解答可放在水裡治療,也可配合藥物在手術臺上治療,有許多方式可以解決,可在魚的手術臺下放魚缸,魚缸水中放麻醉劑跟氧氣,用幫浦將水管中的藥物、水跟氧氣打至魚鰓,即可一邊麻醉一邊手術治療了!期待有更多對水生動物熱血的青年學子,趕快加入魚醫師的行列,替魚博士分憂解勞喔!

 動物醫師看不見的辛酸

 動物醫生忙碌到吃飯、喝水、上廁所、接電話的時間都沒有…,有多忙實在不用我再多解釋了吧!動物醫生肩負拯救動物的天職與使命,面對動物患者總急著想救命,替牠減輕苦痛,還要考量飼主的心情,盡力安撫與解釋,最後還要面對飼主聽到醫療費的吶喊與謾罵,忽略照護過程中動物醫生如何分秒必爭的急救飼主的寶貝動物。聽到這不免想跟動物醫生說聲「感謝!」因為動物從痛苦到平靜、開心也無法開口說聲謝謝,許多動物醫生們共同的動力就是看到動物恢復健康!再辛苦也會充滿動力的繼續努力!

替流浪犬貓注射疫苗

 動物醫生忙碌的現實,也犧牲到許多自己的生活與休息娛樂,白天門診病患多一個接一個,晚上病患較少時要安排手術,半夜一通電話可能就得出診急救或接生,過去動物幾乎都是自然生產,動物醫生經常半夜接生到天亮,再馬上進行加護照顧,確保動物的安全。雖然新的動物醫院逐漸採預約制,有時仍是不可避免要面對動物突發狀況的急診,動物醫生笑說這個職業好像24小時7-11,環境讓你停不下來。

 動物醫生愛心滿滿

 臺灣人養寵物很容易受影響而一窩蜂飼養,當狂犬病、禽流感等疫情爆發時,又過度恐慌的把動物丟出來,使社會、衛生及照護出現許多漏洞,也造成公務獸醫師很大的壓力,許多動物醫生因而花時間免費或低收費替街頭犬貓結紮,透過捕捉、結紮、放養,「以節育代替撲殺」的方式抑制流浪動物數量的攀升。另一方面更積極宣導「以認養代替購買」,替許多流浪寵物找一個新家,動物醫生提醒認養動物前先仔細思考:有沒有心要養?適不適合養?養動物跟養小孩一樣,但動物不會說話,會吃、喝、拉、撒、睡,對牠要有責任感,愛牠就不要放棄牠!認養動物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先帶牠做健康檢查,保障動物跟自己的安全,都是直接幫助動物,也是友善社會的方式。

動物醫生愛心滿滿

 每一位動物醫生,畢業時都在神聖殿堂前身披白袍,舉手宣誓「…我願為改善人類與動物之間的關係,促進社會和諧與保護環境而努力;我將本諸我的良心、尊嚴、職業道德以及專業倫理從事我的工作…」,動物醫生忙於貢獻所學獻給社會,我們都應該給予更多的正面肯定與尊重,謝謝動物醫生!

其他推薦文章
寵愛他一生
天使的回鄉之路
海洋牧場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