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 動物醫生養成訓練 獸醫系畢業何處去 臨床診治的守護者 動物醫生好忙! 牠的幸福,需要我們齊心協力 動物醫生的好幫手 醫起愛動物
分享至 line line

牠的幸福,需要我們齊心協力

來自各行各業的動物守護者,在各自的崗位上位動物們奉獻一己之心力

 隨著時代的進步與發展,人們與動物的關係,已從過去作為糧食的觀念,轉變為陪伴與守護人類幸福的寵物角色。尤其在都會區,伴侶動物的數量及種類逐年增加,臺灣在全球動物保護的潮流下,於民國八十七年公佈實施「動物保護法」,並積極訂定各項動物福利及友善動物的法規及標準,並隨著國人動物保護觀念的不斷進步,多次進行「動物保護法」的修正。國內對於流浪動物管理的軟、硬體設施及觀念,多年來已有長足的進步,而對於流浪動物的收容與管理,都必須依賴動物防疫單位裡每一位專業的獸醫師及動保員,這些動物守護者在沒有鎂光燈的角落裡默默維護動物權益,謹以臺北市動物保護處為例,來看看獸醫團隊們做了哪些努力?

 臺北市動物保護處24H動物救援隊

 臺灣公務動物保護單位名稱各縣市有異,舉凡動物保護處、防疫處及動物保護防疫處…等皆屬之,主要業務包含犬貓動物防疫、管理、收容、保育、救援甚或野生動物保育,乃至於動物用藥品管理等,業務範圍相當廣泛。其中流浪犬捕捉過去為環保局的業務,而臺北市動物保護處於99年1月28日將其納入並成立動物救援隊,考量動物本身有追逐的本性,避免動物流浪在外追人、追車造成民眾安全疑慮,提供24小時電話服務專線及動物救援車,五星級專業級救護車在動物急難時給予緊急醫療及最佳的救援設備,可隨時協助民眾進行動物救援,臺北市動物保護處嚴一峰處長表示:保護與救援是同一件事,保護動物的同時最終是在保護人類。

專業的動物救援團隊,不只保護動物,也保護人類

 醫療+認養+輔導,邁入「不安樂死任何一隻健康動物」的願景

 踏進獸醫志業道路的每位專業獸醫師,是全面性進行保護動物、尊重任何一條生命為使命。動保處嚴處長表示,臺北市動物保護處積極降低安樂死比例,經過嚴格篩選已降至4%以下,針對重傷及傳染病的動物安樂死是不得不的最後行動。一般流浪動物在收容所平均是97夜,臺北市動物保護處全力投入醫療把動物身心照顧好,並透過實際認養活動或動物認養app的照片及影片分享,讓民眾每天都可透過網路更貼近動物實況,靠口碑分享認養動物的好。

 為積極提升飼主的知識觀念,臺北市動保處不希望民眾因一頭熱來認養動物,因此積極推動「以認養代替購買」送幸福動物VIP計畫,認養動物三年內可免費參加動保相關課程,免費晶片植入、寵物登記、狂犬病預防注射、犬貓照護、訓練、絕育卷及寶貝護照手冊等八大免費服務,讓飼主與動物一起學習,透過醫療、認養及輔導完整的配套,逐步朝「不安樂死任何一隻健康動物」的願景邁進。

  想成為動物志工嗎?齊心獻出一己之力!

 電影十二夜呈現出收容所面臨的問題,但背後真正的原因是人力大量缺乏導致,新聞甚至曾報導一個負責人員得飼養上百隻動物消息。根據英國的經驗,人與動物最好的照護比例是1:8~10,這樣的比例,可以提供動物完整的起居照護,包括遛狗、洗澡、餵藥及陪伴等。而反觀我國,平均是1:40~60,其差距可見一斑。在資源與人力不足的雙重壓力下,即使有心愛護動物,也很難真正把動物照顧的很好。因此,動物保護不是一句口號而已,更需要具體行動的支持,民眾只要願意貢獻一己之力,就可讓收容動物過得更好、活得更有尊嚴!經統計,過去流浪動物有六成以上都患有疾病,但是傳統志工大多只能幫忙飲食、梳毛及餵藥…等基本照護,隨著收容動物數量增加與動保觀念的進步,志工需求及專長也日益多元化,以臺北市動物保護處招募志工為例:以領養代替購買,讓流浪動物能有個溫暖的家

  一、遛狗志工:透過志工的陪玩、餵吃、遛狗,與狗互動,疼牠、愛牠,希望透過長期的陪伴與關愛,可以讓收容動物重拾對人類的信任,幫助牠們從被遺棄或暴力等陰霾中走出來,科學研究也指出,透過陪伴與互動可以降低動物體內的血清素,讓動物身體更健康!

  二、美容志工:只要你會自己洗澡就可以幫動物洗澡,場地不論室內外,只要可以把動物梳整乾淨,讓牠們更舒服整潔,你就是最好的美容志工。

  三、醫療志工:動物如同人一樣,會受傷需要包紮或手術,為了讓獸醫師可以照護更多的收容動物,便需要有受過專業醫療訓練的志工來協助。

擔任動物志工,為動物們現出一己心力

  四、寵物張老師:從許多棄養個案可發現,動物被棄養原因都是可以解決的,動保單位需要更多志工協助「一通電話救動物」,協助並輔導飼主找到正確方式解決動物問題,預防棄養行為,不論透過電話諮詢、到府服務抑或提供專業訊息,都是需要志工幫忙。

  五、行政志工:動保處還有許多網頁經營、攝影、寫故事、翻譯、服務接待導覽、演講…等相關志工需求,只要你願意出聲、出力,動保處都十分歡迎。

  你具備作為動物志工的條件嗎?

 要做好一位稱職的動物志工,除了要很愛動物、不怕動物,富有正義感外、要有一顆願意主動服務的心、尊重生命、具有耐心及親和力,更要有多動手,少動口的行動力,同時也需尊重各單位的專業與隱私,一般志工條件年齡18~70歲皆可,高中職學歷,能配合臺北市動物保護處動物收容業務之社區人士、青年學生及外籍人士,且每年服務至少72小時者,均得報名參加,18歲以下的孩童經過家長同意,可以以見習生(見習志工)的身份參與基本志工服務。

愛護動物不只是一句口號,邀請大家一起展開實際行動

 透過一系列基礎訓練、特殊訓練、實習訓練及專業訓練後,便可正式成為一名專業的動物志工,協助處理動物保護相關事宜,一起提升動物保護福利與品質,招募訊息每季將公告在臺北市動物保護處網站,或透過動物之家粉絲團貓狗同樂會全國推廣動物認領養平台等參與或追蹤訊息,動物保護單位秉著保護動物就是保護人類的社會福祉,一步一腳印紮實走下去,讓愛護動物不只是口號,邀請大家一同來參與。

有意願擔任動物志工,請上臺北市動物保護處下載志工招募簡章
聯絡電話:02-8791-3255 #3256
聯絡信箱:tcapoa11@mail.taipei.gov.tw

其他推薦文章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海洋牧場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
寵愛他一生
天使的回鄉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