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一見傾心,日久生情 你家不是野生動物的家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許一個頭好壯壯的牠 寶貝趴趴走 帶牠去牧場民宿交朋友
分享至 line line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玩耍中的貓

  兒時看別人家養狗、叫好又叫座的寵物電影、路邊櫥窗裡的漂亮狗貓,每個人多少都有「好想養寵物!」的時候。感動化為行動之前先想想,究竟寵物放在自己生命裡的哪個位置,有沒有條件養寵物,以及能養怎麼樣的寵物。

寵物是什麼角色?

  九年一貫教科書中的動物迷思裡有錯誤的動物形象,小朋友和爸媽要養狗、動物的出現就是危險和髒亂、觀察蠶寶寶和蝌蚪等結束卻不知如何處理,這些都應該是過時動物概念了。接觸動物、養寵物前想一想,別因為刻板印象而影響了跟動物的互動、發生不尊重生命的事情。

  事實上,動物的角色在人類的歷史裡一直在變,從最早「畜生」、「家畜」的經濟和看門作用,現在有一部分進了我們的廳堂臥房,變成「寵物」,如中華民國動物保護協會推行「同伴動物」的概念,強調動物在人生命中的陪伴功能。

  人與動物之間的連結 (human-animal bond) 來自人將動物的行為擬人化、嬰兒化和社會支持。人把動物的表現和肢體擬人化,有些長相像人類嬰兒,讓人覺得可愛、好像能說話,想加以呵護。相處時,動物的支持和陪伴讓人感到放鬆,舒緩了人的疲憊孤單。

  動物的可愛和陪伴,讓牠在人生命中有一席之地,但這連結也有破壞的時候。人對動物過度期待,誤解了動物的天性和 行為的真正意思;動物本身的特質 ,像吠叫、隨地排洩、乞討食物等情況 是否能適當管教 ,否則往往 惡化人和動物關係,衍生出種種社會問題 。

  想要養寵物,要將牠放在 生命中哪個位置?能不能 持續付出關愛?在擁有寵物前萬萬要想清楚;已經養了寵物的飼主也應該常常思考自己對待生命好伴侶的方式對不對 。

誰能養寵物?

  飼養寵物必要的條件要有持續提供寵物飼養、醫療的經濟能力, 持續照顧陪伴寵物的時間及精力,提供寵物遮風蔽雨的良好生活環境 。 在《動物保護法》第五條 詳載著飼主應有的責任規範:年滿 15 歲以上,對動物提供妥善照顧,提供傳染病必要防治,避免其遭受騷擾、虐待或傷害等。準備成為飼主、已經是飼主的人,都務必細讀。

動物的支持和陪伴可讓人感到放鬆  農委會畜牧處行政科科長林宗毅提出「人、事、時、地、物」幾個方向,供民眾養寵物前自我檢驗提醒。

  人:想養寵物的人是誰?年齡?有無耐心和 照顧 能力? 飼養寵物的出發點是什麼?

  事:是否已初步了解 想飼養寵物的動物行為、心理、簡單的獸醫知識?是否知道寵物的相關法規?

  時: 是否知道對寵物要負擔終生照顧的責任?以犬隻為例,能否提供至少十年的妥善照顧?

  地:是否有合適的居家環境?有無考慮可能 會有吠叫、氣味、排泄物等 對鄰居的影響? 如發生紛爭時是否有能力好好溝通處理?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很多虐待動物案件,往往是因鄰居間對寵物接受度落差太大,在情緒失控下而傷害寵物。

  物:能否持續提供飼養寵物需要的設備和用品?

  以上是最基本的關係維持,想建立更深刻的連結,更需額外的花費和時間。

  想養寵物 一定要先想清楚 ,是否已具備以上的條件,並準備付出更多。

養什麼寵物?

  寵物照顧──犬貓裡介紹幾個選擇狗貓寵物的主客觀條件。環境能容納的寵物身型大小,飼主期待寵物有怎麼樣的活動性與服從性、以及有無時間精力陪伴教育,養狗的話是否希望牠會區辨陌生人、有保衛家園的功能,還有寵物毛髮的梳理,是否希望有長毛飄逸的視覺效果、或是選不易掉毛好整理的品種。

  寵物照顧──其他裡有養鼠、兔和鳥的條件介紹。挑選老鼠和兔子時,眼睛及鼻子沒有分泌物、皮毛完整光澤,及活潑朝氣、和團體互動正常等是健康的特徵,可以考慮;家裡已有肉食動物如狗和貓,就不適合養鼠兔。鳥類皮膚和羽毛保養仰賴營養均衡,飼主要能花心思照顧。

  近年流行特殊寵物,爬蟲類、兩棲類、昆蟲等,媒體常報導的貂、麝香豬、鸚鵡、蜜袋鼯等。選擇飼養時需注意,有些動物是屬於保育類的野生動物 ,為了保護生態平衡,不應該隨意捕捉或自行飼養這些動物。

要養寵物最好先了解其特質。  非保育類的一般野生生物及某些外來種,雖然法律沒有規定不能養,但考慮可能的疾病風險和生態危機,還有,都市裡不適合牠們的飼養環境和醫療資源,最好不要養,一旦養了就要負起責任,讓牠安心終老,不要放任野外造成問題。

  一個檢驗自己是否能養寵物,及可以養什麼樣的寵物的好方法,如同 中華民國動物保護協會 秘書長黃慶榮說的:觀念正確、曾被日本拍成電影的《與狗狗的十個約定》就可以逐條細讀檢驗。

  「有任何一項達不到就不要養。」黃慶榮說,若有一項不合,就要考慮不同種類、品種、大小的寵物,甚至不同時間點再來飼養,否則就是相互虐待,「造孽而已。」

  因此,「養一隻寵物」不是只給牠吃的喝的,還要陪牠玩、幫牠清潔、教育牠、帶他看病、有必要時不眠不休陪在牠身邊,一直這樣到牠終老。迎接一個新生命到家裡,是您要承受的負擔,請深思熟慮。

其他推薦文章
天使的回鄉之路
寵愛他一生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海洋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