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一見傾心,日久生情 你家不是野生動物的家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許一個頭好壯壯的牠 寶貝趴趴走 帶牠去牧場民宿交朋友
分享至 line line

許一個頭好壯壯的牠

動物的健康要靠飼主的關心,才能讓牠頭好壯壯。

  常說「健康是最大的財富」,人們有各種資訊和管道,依個人需要追隨有機、抗氧化等生活方式,也能自主去健檢、看病;寵物不同,牠們沒有人類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健康狀態,要靠飼主主動關心,才能讓牠頭好壯壯。

  怎麼讓寵物健康?請遵循四寶:保養、健檢、投藥、打疫苗。

第一寶:保養

  民以食為天,寵物不例外,罐頭飼料不是唯一選擇。獸醫們建議,偶爾幫狗貓準備清淡的青菜和肉可以讓牠更健康。但有些狗貓吃人的食物久了會挑嘴,拒吃飼料和罐頭,飼主可視情況決定如何混搭,別養成寵物挑食的毛病。

  保養也包括居家照顧。台大動物醫院內科總醫生向才園以人比喻,犬貓智商就像人類小孩,不管多大還是會有好動又好奇的天性,因此常有狗貓因啃鞋子、地板鋪墊而造成腸道阻塞、中毒等情事發生,在無法跟寵物溝通的情況下,就要費心安排對牠較為安全的居家擺設。

  不同時期、身體狀況的犬貓有不同的保養方法 ,必要時可請教獸醫。體重過重的寵物會有關節炎、呼吸困難、糖尿病、情緒問題,帶牠就醫外也要控制飲食和運動量;冬天時要常梳理犬貓毛髮,刺激皮膚腺體分泌,使毛髮亮麗免於乾燥。

  如果家中飼養的不是犬貓類的寵物,飼主就得收集相關資訊,台大動物醫院非犬貓專科住院醫生余品奐提醒飼主,平時得要按照寵物的特性去照顧。

  現在市面上已有販賣非犬貓類的飼料,但寵物光吃飼料可能會導致營養不良。像兔子要吃特定草類,如提摩西、苜蓿芽等,水的需求也很大,「很多主人不知道,只給飼料、水準備的不夠,造成兔子消化道和牙齒的問題。」

不同時期、身體狀況的犬貓有不同的保養方法,必要時可請教獸醫。   爬蟲類多為冷血動物,體溫會受環境影響,天冷時要幫牠加溫、並曬曬太陽,讓牠有足夠免疫力保護自己。蜜袋鼯是群居動物,孤單難耐會出現自殘行為,矯正方法可能就是再養一隻跟牠作伴。

第二寶:健檢

  年齡決定健檢的頻率。向才園表示,人年輕時偶爾健檢就好,中年之後才需要較頻繁地確認健康狀況,犬貓也是一樣,約以八歲作為分界點,八歲前因年輕力壯,一年檢查一次就行,八歲之後算中老年,就需要六到九個月檢查一次。但兔子壽命是五到八年、老鼠是三到五年,建議每半年、九個月就要健檢一次。犬貓定期健檢項目為血檢、血壓、胸腹 X 光、心電圖、超音波等,可依照寵物健康及飼主預算狀況選擇。

  「我們會建議飼主,沒必要就不輕易麻醉寵物。」向才園說,像斷層掃描、磁振造影 等檢查 需要安靜待著檢查,人可以不須麻醉就能做,但犬貓會緊張、亂動而無法配合,麻醉 無論如何都 有一定風險,除非一般檢查有問題,才需要進一步再做。

  「有時飼主會覺得,為什麼我只要狗狗一般檢查,但卻增加到全面健檢,這樣到底差在哪?」向才園表示,狗貓有病痛時,無法用人話表達,所以獸醫師為了找到真正原因,才會增加檢查範圍。

  犬貓一般檢查要靠飼主平時的觀察,覺得牠哪裡不舒服再帶去就醫。動物疾病診斷輔助系統 可分動物種類、疾病關鍵字、症狀關鍵字查詢,在關鍵字輸入部位、症狀,系統可立刻篩選出最有可能的疾病供飼主參考。

  要如何幫寵物掛號?有時飼主帶寵物上醫院時會說不出哪裡有問題,而不知要掛那一科,此時不妨詢問醫院掛號人員再掛號,或者掛一般內科,再由內科醫生檢查分類。

  非犬貓類寵物健檢,飼主要如何瞭解怎樣的動物醫院有自己要的設備和服務?余品奐表示,爬蟲類多為靜態、與人少互動,飼主對牠的特性和狀況要有更敏銳的觀察,才不會延誤就醫。體型小的鳥類容易緊迫窒息,會向飼主建議麻醉,讓診療過程安全迅速的結束。寵物若因體型、體重 等 關係,外出就醫有困難,就需連絡可以到家服務的獸醫。

  「其實給寵物健檢,寵物和人一樣,都有各式套裝、套餐,就看自己需要。」北市動物之家獸醫燕并茂建議,幫寵物找個「家庭醫生」是個不錯的方法。飼主帶寵物就醫時只要多留意,久了就會找可信任的醫院和獸醫,在建立穩定的醫病關係後,自然有比較可靠的醫療品質。

勤快保養,定期健檢、投藥、打疫苗,可讓寵物健健康康。   寵物出了意外、或半夜生病怎麼辦?各地方政府會有幾家合作機構做 24 小時服務,民間診所有些也有,平時可先行連絡瞭解,出事時可先以 簡易急救方法 處理寶貝狀況,再趕緊送醫。

第三寶:投藥

  犬貓有多種寄生蟲要預防,有些藥是滴藥、有些內服。飼主要記得每月幫寵物投藥,千萬別忙碌就忘了、或懶惰不做,否則寵物的寄生蟲會影響人體健康,如寵物得到血液寄生蟲會困擾終生,但同樣的飼主也不會好過。

第四寶:打疫苗

  狗貓各別有多合一的疫苗,可幫寵物抵抗疾病,如狂犬病在多數國家仍有疫情,台灣是少數沒有狂犬病的國家,但現在旅遊、運輸發達,狗貓和外面環境接觸頻繁,為防萬一,一年一次非打不可。

 勤快保養,定期健檢、投藥、打疫苗,可讓你的牠健健康康。
其他推薦文章
海洋牧場
天使的回鄉之路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寵愛他一生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