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守護動物天使 外地來的訪客敲敲門 失去羽翼的動物天使 動物天使的另一個家 天使的回鄉之路
分享至 line line

動物天使的另一個家

可愛的小狗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姊妹兄弟很和氣,父母都慈祥;雖然沒有好花園,春蘭秋桂常飄香……」家,為我們抵擋風吹雨淋,家,給我們溫暖與支持,動物們,也有家,只是,有些動物被迫離開了自己的家,在外流浪。

  在台灣,有一群保育類的流浪動物,依靠著保育類動物收容中心而繼續生存下去。牠們從世界各地而來,當然也包括了台灣。而原因包括了人們的貪心,獵捕,以當作賺錢的工具;或是因為覓食或迷路誤入了人們的居住範圍;也有的因為意外的受傷,而被人們發現;也有的是因為人們的棄養或放生。在沒有辦法送回原來的居住地,也不適合直接在野外放生的狀況之下,收容中心或急救站,成為他們的新家。

  走私進來而被查扣的保育類動物們,由於查扣機關往往無法提供合適且完善的設備、醫療技術與照護空間,為了減少動物們因運送、水土不服等原因而無辜的失去生命,專業收容中心的存在十分重要。

  目前,由農委會所委託代管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有七處,分別是:

  這些收容中心不僅收容與照護這些保育類動物,提供生理與心理的醫療,並且協助動物們再社會化,回歸到同類的群體裡生活,還扮演了其他的角色,例如動物研究,因為每種動物的習性不同,收容中心的人員必須根據動物們個別的需求做照護,而這些研究資料,不僅可以幫助收容中心,也往往成為許多國內外動物方面的研究機構、學術單位的珍貴資料,所有的研究都建立在不傷害動物的前提之下,而研究的範圍,又以動物行為,還有病理方面居多。

  此外,收容中心也積極與國外相關單位交流合作,若動物們需要更適合的環境,收容中心會經過評估之後將他們外送到國外的相關機構以接受更佳的照護。保育瀕臨絕種的動物,也是收容中心積極參與的項目。

  一般來說,收容中心因為人力、場地、經營性質等關係,無法開放隨時讓一般民眾參觀,但為了讓民眾可以透過收容中心的經驗,更深刻體認並落實愛護動物與保育的觀念,他們也提供學校、社團、各民間企業單位申請,做中心的參訪或是戶外教學,此外也不時舉辦研討會,並且與媒體合作,提供相關的指導與解說。

  收容中心的規模雖不比動物園,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他們為這些已經少見且孤單流浪在外的動物們提供溫暖,也顯現出人們對於保育動物的觀念還需要更多的努力。

  目前,野生動物急救站有九處,分別是:

  若是發現了受傷的動物或是落單的保育類動物,請聯絡當地縣市政府並請不吝伸手幫助牠們!

其他推薦文章
寵愛他一生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
天使的回鄉之路
海洋牧場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