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寵愛他一生 尋找我的他 動物資訊站 健康相守 連結網站
分享至 line line

寵愛他一生

親愛的讓我照顧你一輩子

  以前的人養寵物注重功能性,例如看門的狗、捉老鼠的貓,但是現代人養寵物則較注重心理層面,牠們的角色成為可以與人有親密互動的好朋友,甚至是家庭中的一份子,而人們養的寵物種類更是五花八門,貓狗兔已經不稀奇了,養魚養鳥養烏龜也是平常事,新興而起的寵物如天竺鼠等嚙齒類就曾經風靡一時,迷你豬、麝香豬和滑溜溜的蛇也有愛好者,顏色鮮艷的角蛙、毛茸茸的大蜘蛛、晶瑩剔透的水母、現代恐龍之稱的變色龍以及昆蟲界的鐵甲武士-甲蟲等等,已經成為寵物店櫥窗裡的新秀。

  可是,對這些動物原本的生活環境和習性你了解多少呢?是不是pet 能夠適應被人類圈養呢?在牠們成為你的生活伴侶之前,可得先做好功課,再決定是否可以「守護牠一生」,負起照料新夥伴生理和心理的責任。

相愛總比相處難

  每年的寒暑假過後,流浪動物的數量呈現高峰期,因為有些小朋友在假期裡比較有時間照顧小動物,再加上被小動物的可愛外型所吸引,很容易就會一見鍾情。但是在假期過後,有的小朋友會覺得照料動物很麻煩,或對養寵物這件事有倦怠感而棄養。

  養寵物也有流行風潮,如果沒有考慮自己的時間、空間、耐心,以及經濟負擔和生活上的改變,一時興起的餋養往往會悲劇收場,最近的例子是幾年前流行的水母。五顏六色又晶瑩透明的水母放在透明的容器裡,優雅清柔的漂浮動作確實非常吸引人,所以養水母變成了一種流行。但是大多數養水母的人並不清楚水母的習性,也沒有在飼養之前做功課,所以常常把水母「養死了」。

 bird  另外一種慘劇的發生是放生,放生所影響的通常不只是被放生的動物,還會影響到環境。有垃圾魚之稱的琵琶鼠魚是很常被放生動物,牠原本是淨化水族箱的清道夫,但是被棄養在河川之後,不但和本土魚類搶食物,如果食物來源不足,還會啃食水裡的植物、攻擊其他的魚類和魚卵,造成生態浩劫。有些動物的生存能力不像琵琶鼠魚那麼地旺盛,放生之後就很難存活,例如習慣被餋養在籠子裡的鳥,因為習慣人類餵食而早已失去覓食能力,也不懂躲避敵人的技巧,放生之後就會不容易在弱肉強食的現實環境中生存下來。

  有些野生動物是無法被人工飼養的,一旦被圈養起來,牠們會絕食抗議,以死明志。

家庭新成員

  養寵物所要付出的心力並不輕鬆,除了飲食的照料,要隨時注意牠們的健康情形、定期施打預防針,並且教育牠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幫助牠們融入「家庭生活」,成為家裡的一員。另外,小動物也會有情緒上的問題,如果不好好安撫的話,牠們也會有憂鬱症的。所以照顧寵物就像照顧小孩子一樣,要同時顧到牠們的生理和心理,而且也是一個長期養護的責任。

  為保護動物,並讓國人對動物的生命多一份尊重,政府在八十七年十一月公佈了「動物保護法」,強制飼主給予基本的生活照顧和養護,目前列入保護的對象為狗、貓和飼養或管領的脊椎動物。其中還規定狗必須辦理登記,並植入晶片、注射狂犬病疫苗,如果小狗有走失、轉讓、死亡或出生的情形也要辦理相關手續。這些規定都在防止飼主棄養或虐待動物,讓大家在發揮愛心的同時,也兼具責任心。

  就尊重生命的立場來說,飼養的寵物要以可被餋養的種類作為選擇,並評估自身的條件是否適合養寵物,如果時間、空間和經濟都允許生活中多一位新成員,並且可以接受作息因此而有所改變,將這些改變轉成生活中的一部份,再認真地尋找一個「牠」,好好地「守護牠一生」。

其他推薦文章
天使的回鄉之路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寵愛他一生
海洋牧場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