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寵愛他一生 尋找我的他 動物資訊站 健康相守 連結網站
分享至 line line

動物資訊站

動物保護資訊網

  「愛牠,就不要遺棄它」是台灣每間流浪動物之家心裡最沉痛也最無力的呼籲,雖然每年都在提醒,但是當家裡的寵物漸漸失「寵」之後,常常就只剩流落街頭,過著有一餐、沒一餐落魄命運。人跟動物真的只剩這種主從關係嗎?是否都一定會走到喜新厭舊的局面?其實,現在有一種「動物家人」的觀念正於焉形成,因為你把牠看成是家人,所以你會包容牠的調皮搗蛋或不乖;因為你視牠為獨一無二且精彩,所以你會在乎牠的感覺成依賴。

  當然新手上路的動物家人們,當你帶領著這位新成員進家門,一定會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才不會措手不及,但這些資訊怎麼來?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成立的「動物保護資訊網」便有詳盡的分類和解答。從認養動物的流程說明、植入馬爾濟司晶片的寵物登記,到萬一有天你要遠行,你家裡的寶貝要找誰托孤的「寵物照顧」,及想為寶貝添些新奇可靠的玩具或食品,當可以在該網找到全台申領寵物業許可證的寵物業者資訊,提供安全消費的途徑。

 當然,一般的動物保護新聞及相關的出版品和專題討論也是你增進自家寶貝了解的大補丸;而預防勝於治療的「寵物小百科」還蒐羅了犬、貓、鼠、兔的飼養方式、注意事項,及相關的泌尿系統、呼吸道,和常見的皮膚問題;若你想跟牠來趟「心有靈犀」的默契大考驗,「犬貓常見的行為問題」讓你的寶貝情緒通通顯影,別再說你不懂牠的心囉,這堂第一課讀心術可是讓你分辨牠是拗著脾氣跟你撒嬌還是真的在抗議喔!

寵物寶貝  若你曾被「再見吧,可魯」、「莎喲那啦,小黑」、「極弟長征」及「心動奇蹟」等電影深深打動,相信你認同的是人們與動物之間那種無悔付出的愛和信任,但隱藏在暗夜裡,獨自啃食、尋找著垃圾桶裡可以裹腹的那些流浪狗,他們曾經賴以維生的「愛」早已離去,蜷曲在路邊的孱弱身影,都忍不住讓人懷疑牠是否有在呼吸,這些被愛遺棄的動物們該何去何從?網站上提供的各縣市公立動物收容處所及保護團體的聯絡資訊可以讓他們暫時有個家。萬一不小心在路上遇到流浪狗,網站也教導民眾應注意事項以避免遭犬隻攻擊事件發生。

 所以不管你是新手上路的動物爸媽,還是正為了各種疑難雜症而頭大,「動物保護資訊網」都能提供你解答,而其中最讓人共鳴的地方就是有許多動物爸媽的心情點滴,從一隻隻當初也許是其貌不揚的落難小可憐,到經過悉心照顧後,回復以往豐盈毛色的健康模樣,看著他們為愛接棒的努力,正是重開人們與流浪狗間信任大門的樞紐。

其他推薦文章
寵愛他一生
天使的回鄉之路
海洋牧場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