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寵愛他一生 尋找我的他 動物資訊站 健康相守 連結網站
分享至 line line

健康相守

新同居生活

  飼養寵物不僅是現代人調劑身心的方法,有時甚至是飼主的心靈寄託。寵物與人的關係愈來愈親密,有的飼主甚至把寵物當成自己的孩子般呵護,不僅同床共枕,甚至吃相同的食物,太過親密的關係,往往是人畜共通疾病發生的根源,也會對寵物的健康造成傷害。

  如果你認為海峽彼岸發生的禽流感只是一則遙遠的國際新聞,那就小看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破壞力了。一旦檢疫工作出現漏洞,這樣的傳染病,隨時有可能跨海而來。因此動植物的防疫與檢疫,成為預防人畜共通疾病的第一道關卡。不購買來路不明的寵物,則是避免讓有傳染病的動物進入家中的第一步。

寵物寶貝

  人畜共通傳染病包括病毒性如:狂犬病、禽流感、壁虱性腦炎、腎症候性出血熱等;立克次體及披衣菌傳染病包括鼠性斑疹傷寒、叢林性斑疹傷寒、鸚鵡病等;細菌性的傳染病則有結核病、布氏桿菌症、沙氏桿菌症、炭疽症、馬鼻疽、鼠疫等;此外寄生蟲性的傳染病則有常見的弓漿蟲症、有鉤絛蟲症等;至於接觸性的貓(犬)疥癬蟲症、跳蚤過敏性皮膚炎等皮膚病,一不小心感染上,輕則花錢消災,費時治療,重則導致死亡,因此如何避免這些人畜共通疾病,是飼養寵物之餘,不得不了解的事。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以及各縣市家畜衛生防治所的網站就是取得這些資訊最方便的管道。

  現代寵物五花八門,除了最常見的貓狗之外,兔子、迷你豬、魚、鳥、囓齒類動物或烏龜、蜥蜴等爬蟲類都成為寵物。狗、貓可以藉著每年施打預防針而避免部分疾病,但是與寵物同居的生活環境,是否常保清潔、勤於打掃?與寵物接觸之前與之後是否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是預防人畜共通疾病最基本的要求。而一些不常見的寵物,飼養前也必須先了解動物的習性並且布置適合的環境,以免感染疾病甚至傳染到人的身上。

  與寵物同居,也須考量生活環境是否適合寵物生存。飼養在公寓內的迷你豬,有可能因瓷磚或大理石地板太滑而摔跤。體重尚輕的小豬,可能影響不大,稍有分量的大豬就有可能骨折,或扭傷腰椎導致癱瘓。飼養烏龜與魚則須保持魚缸內水的清潔,以免發生感染。可愛的兔子,飼養時須注意牠們是易受驚嚇的寵物,抱在手中時往往因被驚嚇而掙脫一躍而下,導致骨折或撞斷門牙。養在籠內的兔子,一定要注意籠子大小,過小的籠子會讓兔子因為緊張而跳躍,撞擊籠子導致腰椎受傷。

  寵物雖然大多是已經馴化的動物,畢竟仍有野性,因此過於親近,缺少戒心,仍會發生被抓傷、咬傷等意外。被自家養的貓狗傷害的案例,時有所聞,被貓抓傷,有可能得到「貓抓熱」,被貓狗咬傷嚴重時會因破傷風而死亡,因此,不要激怒寵物,適度保持距離是與寵物同居時應該有的警覺,一旦被咬傷最好立刻就醫打疫苗以防得到破傷風。

其他推薦文章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海洋牧場
寵愛他一生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
天使的回鄉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