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海洋牧場 海底草原 年年要有魚 漁興節目 冠軍記實 好站連結
分享至 line line

海底草原

        說到藻類,它擁有許多特質是其他生物所沒有的,不管從時間長軸,或是形態大小變化,或是分佈,或是與人類及其他生物關係密切等,都是獨站鰲頭的。如在時間長軸上,它是地球最古老的生物之一,根據化石遺跡推斷,早在二十多億年前,渾沌之初products,藻類就存在,透過其簡單的光合作用,將水中氧氣一點一滴分解出來,改變了大氣成分。現今佔地球面積70%的海洋中,藻類仍是最重要的基礎生產者、開拓者和清潔夫,除了可以製造食物、生產氧氣、淨化水質之外,也是海洋生物棲息、覓食、交配、避難的最佳場所。藻類的存在,造就了多采多姿的海洋世界。

        從最古老生命演化至今的藻類,不論大小、形態、色彩變化多端,無奇不有,它們有的極小,需用顯微鏡才能看到,有的卻可長達數十公尺,如在美國加州海岸,有一種巨大褐藻,稱為「大葉囊藻」,可以長50~60公尺高,有的甚至長達100多公尺,形成巨大海洋森林,可說世界上最長的生物就是海藻呢!甚至有些巨藻會纏住過往船隻,為昔日傳說之「海怪」增加神秘色彩。不管形態如何變化,這些藻類的內部組織大多由形狀相仿的細胞所構成,只具簡單之分工能力,由於沒有維管束組織,所以有的藻類雖巨大,但沒有真正的根、莖、葉之分化喔。

products        藻類的分佈是無所不在的,雖然藻類喜歡生長在有水之處,但不一定在水中才有藻生長,其分佈非常廣泛,從水域到陸地皆有其蹤影,如海洋、湖泊、水庫、激流、水溝、土壤、岩石、樹幹、牆壁…等,甚至在空氣中、雲層、沸熨的溫泉、極地冰雪、數英呎地底下,都可找到藻類。有的藻類會與其他生物共生,如滿江紅、角蘚、地衣、水母、珊瑚、綠毛龜等,其豔麗顏色大都是因為藻類之故。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亦是無時無刻不受惠於藻類,我們吃的魚、蝦、蟹、貝類有很大部分是直接或間接攝食藻類,另有許多藻類可以直接被人類食用,由於藻類含有豐富氨基酸、維生素及礦物質(如碘、鉀、鎂、鐵、硒等),故常被視為低熱量、平衡營養之健康食品及美容聖品。有的藻類具有醫療效用,如海帶、裙帶菜、紫菜等富含碘、鉀,可治甲狀腺腫及預防高血壓,有的具有退燒、消炎、利尿、催生消腫、防止血栓、止痢、驅蟲、抗菌、抗癌等各種特殊生理治療之活性,是現代人養生及探尋新藥的來源。藻類也是水產養殖及家畜的重要餌料,常用來增強其生長力與抗病力。藻類做成的堆肥或液肥,更是被視為高級的農藝肥料。

        此外,從藻類提煉之藻膠,如洋菜(Agar)、褐藻酸(Alginate)、褐藻鹽、角叉藻聚醣(Carragenate)等,這些多醣類具有特殊凝膠性、粘稠性及乳化性,更是廣泛用於各種工業,如牙膏、乳霜、洗髮精、冰淇淋、果汁、果醬、造紙糊料黏劑、紡織物、釀酒澄清劑、罐頭食品加工、油漆、齒模、印刷、照相軟片、污水淨化、基礎研究用之培養基、醫藥打粒、縫線、敷料、放射性阻吸物、塑膠代替品、藻纖維紙、人造皮革、防火器材等都受惠自藻類。另外,矽藻死後沉積形成的矽藻土也常被開採來製造石英、矽膠膜、火藥、油漆、金屬擦光劑,絕緣隔熱材料、製糖或精煉石油之濾除雜質之用。其他,如以藻類做水質污染指標、廢水處理、藍綠藻固氮機制轉移經濟作物上、以及生產碳氫化合物等新能源…,藻類之妙用,實在不勝枚舉,為人類福祉貢獻良多。

        生物多樣性是維持生物演化、保護自然生態體系、促進資源永續利用、開拓全人類福祉的基礎。另方面,水可載舟,也可覆舟。由於人為污染常導致某些藻類大量生長,形成「藻花」,不僅阻塞、污染水源,使水質變色變味,有些藻類含有毒性物質,可使魚類中毒死亡,或堆積在貝類體內,人們食用也會中毒。故如何管理大自然所給予之資源,使能永續利用,實不容忽視。

其他推薦文章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寵愛他一生
天使的回鄉之路
海洋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