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 動物醫生養成訓練 獸醫系畢業何處去 臨床診治的守護者 動物醫生好忙! 牠的幸福,需要我們齊心協力 動物醫生的好幫手 醫起愛動物
分享至 line line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

動物醫生正在忙著檢查飼主寶貝愛犬的身體狀況

 動物是現代人重要的生活伴侶,動物醫生也應運成為最熱門的職業之一,而動物醫生的分工除診治家犬、家貓等伴侶動物外,更可細膩地區分為許多專業領域,例如經濟動物醫生、水產動物醫生、野生動物醫生、實驗動物醫生及動物行為治療師等,這些專業的動物醫生的工作內容可能不為一般民眾所熟悉,卻也著實扮演替動物健康把關的重要角色。本次「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專題,將以動物醫生的育成、執業、服務等過程,提供資訊給對動物醫生產業有興趣、想投入的民眾認識動物醫生的出路與職業甘苦。

 想投入動物醫生產業,就得先了解動物醫療人才的育成管道,「動物醫生養成訓練」首先就來和大家介紹,近年來各大學獸醫系的人氣指數與學生數量都同步飆升,越來越多年輕學子想投入動物醫生產業,多數以當專業動物醫生或開間動物醫院為目標,為使社會大眾更加了解動物醫生的養成教育,在此我們將回顧國內動物醫生的由來與歷史、介紹動物醫生的訓練過程,許多動物醫生的專業養成與實習經驗,是書本上學不到的呢!

 認識動物醫生的養成過成後,再來就要了解獸醫系學生畢業後的出路,此部分將在「獸醫系畢業何處去」中詳細介紹。大多數選讀獸醫系的人,不只須對動物有相當程度的喜愛,更重要是要有意願分享愛護動物的觀念,以及救護動物及尊重生命的心,提供動物生理及飼主心理雙方面的療癒服務。社會大眾對動物醫生的一般印象,大多侷限於街坊上的動物醫院,殊不知動物醫生與人醫幾近相同,差異僅在於動物無法言語、自行整理居住環境,得依賴專業動物醫生及相關人員全方位的協助照護,而獸醫系學生畢業後可貢獻的領域也相當廣泛,大致可分為臨床診療、研究、公職等三大類。

經濟動物-豬

 獸醫系學生畢業後,可往臨床、研究及公職等三大面向發展,其中臨床診治業務和愛護動物寶貝的飼主最息息相關,此部分將在「臨床診治的守護者」中詳細介紹。人生病了要看醫生,動物生病也有專業的醫生;而且動物不會自己走到醫院要求看診,必須要靠飼主細心的觀察與關懷,才能提早發現異狀趁早治療喔!但你知道動物醫生,除醫療常見的犬、貓等伴侶動物外,依診療對象的不同,還有專業的經濟動物醫生、水產動物醫生、野生動物醫生和實驗動物醫生喔!這次將介紹平常鮮為人知的經濟動物醫生、野生動物醫生,讓大家能對動物的健康守護者有更多的認識!

替街頭流浪犬貓施打疫苗

 動物醫生是人類與動物之間最好的翻譯官,你知道動物醫生除根據醫治動物的不同而有區分外,也根據職責區分成各個多元領域嗎?在「動物醫生好忙!」中將為你細說分明。大致可分為五大類別:經濟動物醫生、公務獸醫師、伴侶動物醫生、野生動物醫生、實驗動物醫生與相關藥物開發獸醫師。動物醫生的職責除了臨床診療外,還有動物營養、動物行為治療、公共衛生教育、屠體檢查、病理分析、疾病及藥品研究等多元領域,而且隨著動物醫生要治療的動物類別越來越多,分科也越來越細,讓我們一探究竟動物醫生在忙些什麼呢?

 

 熱愛動物、對動物充滿熱情,卻苦無醫療專業的朋友有福了!除了親身投入動物醫生產業外,你是否仍在思索能為動物做些什麼?在「牠的幸福,需要我們齊心協力」中,將告訴你如何成為動物保護志工唷!臺灣在全球動物保護的潮流下,於民國八十七年公佈實施「動物保護法」,並積極訂定各項動物福利及友善動物的法規及標準,並隨著國人動物保護觀念的不斷進步,多次進行「動物保護法」的修正。國內對於流浪動物管理的軟、硬體設施及觀念,多年來已有長足的進步,而對於流浪動物的收容與管理,都必須依賴動物防疫單位裡每一位專業的動物醫生及動保員,這些動物守護者在沒有鎂光燈的角落裡默默維護動物權益,來看看獸醫團隊們做了哪些努力?

民眾可利用平常上班日參觀獸醫技術資料館

 談到動物醫生產業,一定不能不提到負責防疫、檢疫與疫苗、藥品研發業務的「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與「家畜衛生試驗所」,這兩個單位可是「動物醫生的好幫手」呢!「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積極建構動植物防疫檢疫體系,以及農畜禽產品衛生安全檢驗體系,推動國內重要動植物疫病蟲害的防治,並防杜外來疫病蟲害的傳入,以確保我國農業生產之安全,維護國內動植物和人類之健康。而「家畜衛生試驗所」則是全國最高的獸醫試驗研究機構,下設有製劑、豬瘟、疫學、生物等研究組及動物用藥品檢定分所,提供畜、禽業界與一般農戶、飼主之動物疾病檢診及疫苗、試劑生物藥品,而且還特別設立「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歡迎對動物醫生產業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學習。

 一系列的專題文章,從動物醫生的養成、執業、服務等過程,以及合作單位的介紹,乃至熱愛動物的民眾能親身參與的動物志工,無非都是希望能讓對動物醫生產業有興趣的民眾能更了解這個職業,畢竟要有充足的愛心、耐心、專業的養成訓練,以及持續學習增進醫療技術的態度,才能把這攸關動物生命健康與幸福的神聖使命,發揮到淋漓盡致!但我們仍期望在動物醫生的專業領域上,能看到越來越多人願意投注心力,為更多的大、小動物服務,共同營造出更友善動物的和諧環境。

其他推薦文章
海洋牧場
寵愛他一生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天使的回鄉之路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