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 動物醫生養成訓練 獸醫系畢業何處去 臨床診治的守護者 動物醫生好忙! 牠的幸福,需要我們齊心協力 動物醫生的好幫手 醫起愛動物
分享至 line line

臨床診治的守護者

野生動物醫生

 人生病了要看醫生,動物生病也有專業的醫生呢!動物不知道自己走到醫院,必須要靠飼主細心的照顧與關懷,才能提早發現動物異狀早期治療喔!但你知道動物醫生除醫治常見的小動物之外,依診療對象的不同,還有專業的經濟動物醫生、野生動物醫生、實驗動物醫生喔!這次將介紹平常鮮為人知的經濟動物醫生、野生動物醫生,讓大家認識動物的健康守護者!

 經濟動物獸醫師

 經濟動物看似很陌生,但說穿了他就是我們平常餐桌上普遍出現的肉品,主要包括家畜類:豬、牛、羊;家禽類:雞、鴨、鵝以及魚蝦貝類水產類,經濟動物為人類動物性蛋白質的主要攝取來源,隨著經濟的發展及人口的成長,人類對肉品的需求也越來越高,全世界統計肉類每年提供人類達四億公噸的產量,數量十分驚人,從集體飼養的生產方式、營養管理、疾病防治至後端檢驗都必須靠獸醫師逐一解決各類飼養場所的疑難雜症。

經濟動物獸醫師是國人飲食健康的守護者

 經濟動物獸醫師的把關影響著國人食肉的安全,而經濟動物無法像人類一樣自己整理環境衛生,必須靠獸醫及飼養人員維持,因此獸醫師對疾病控制及飼養環境及管理的建議更顯重要,每一環節都需要各專業的經濟動物獸醫師把關。如牧場獸醫師的工作除了要在畜牧場間東奔西跑訪查,是防疫工作第一線人員外,還需掌握經濟動物的健康狀態,並定期替經濟動物施打疫苗,並在發現問題時第一時間診斷治療,必要時採樣送檢,避免疫情擴散,平時要定期輔導畜牧場的衛生管理、防疫指導及追蹤檢測結果,以避免經濟動物發生重大疫情對人類生活造成威脅。

 野生動物獸醫師

「野生動物不免讓人想起非洲大草原,動物奔馳的景象」,但針對飼養型態可細分為三類:1. 野外的野生動物;2. 動物園之野生動物;3. 家庭飼養之野生動物。

經濟動物獸醫師的業務範圍之一-豬

 家庭飼養之野生動物領域廣泛,包括鳥類、爬蟲類、哺乳類動物等,可謂一般獸醫師的進階版,在門診時可看到貂、烏龜、蜥蜴、蜜袋鼯、刺蝟、老鷹等各式動物。動物不會說話,必須從身上找到原因,或詢問飼主觀察狀況進行診療,飼主也必須主動關心、瞭解動物的飲食喜好,注意動物營養均衡,動物有問題時應該尋找專業獸醫師諮詢。

 動物園之野生動物:對象包括獅子、老虎、駱駝或猴子等,雖然我們到動物園看到許多動物,其背後是有許多動保員及管理員細心照顧牠們的起居,更需專業獸醫師定期替動物健康檢查及治療。

 野外的野生動物:非人類飼養,因此要協助治療野生動物容易因害怕、緊張而產生意外狀況,為保護相關人員及動物本身的安全,可能使用麻醉以利治療檢查。

臨床實習包含動物醫院及教學單位

 面對五花八門的野生動物領域,動物獸醫師要照顧動物的健康同時,還要進行高難度的醫療工作。野生動物獸醫師分享曾經有野生的獼猴跑到村裡玩耍受傷,嚇壞村民,趕緊請來動物獸醫師及消防員想要制伏野生獼猴,但聰明的獼猴哪裡肯輕易就範?只見牠在樹上爬上爬下,大家進一步牠就退一步,使用吹針,牠就退到吹針射程範圍以外的地方。幾小時下來大家筋疲力盡,但獼猴還是悠悠哉哉的逛大街,只好半哄半騙,想用香蕉把牠誘進籠子裡,哪知絕頂聰明的獼猴竟然在眾目睽睽之下,把香蕉取走吃飽,沒有被陷阱套住,現場所有人被牠耍得團團轉…。野生動物獸醫師經常遇到類似的事件,所以體力也要很好呢!另外,在制伏受傷野生動物時,為確保人員及動物自身的安全,大多會使用秘密武器—吹針,但面對已受傷的動物,麻醉劑的劑量拿捏就十分重要,藥劑過量會使動物再次受傷,甚至死亡。但劑量不夠可能要吹一次、二次、三次…過程十分耗時。因此,野生動物獸醫師有時面對的不只是醫療的專業,更是體力、智慧與經驗的集成。

經濟動物獸醫師正在收集血清

 野生動物獸醫師在野生動物領域中的角色是幫助減輕動物病痛,但很重要的使命是告訴每一個人,大家都可以透過保護動物棲息地間接照顧野生動物,並重視生態保育,野生動物不只是野生動物獸醫師的責任,而是人人有責。野生動物領域中充滿各式各樣的挑戰,只要對動物有愛心且願意全新投入學習,絕對可以成為一位很好的野生動物獸醫師!

其他推薦文章
天使的回鄉之路
海洋牧場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寵愛他一生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