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一見傾心,日久生情 你家不是野生動物的家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許一個頭好壯壯的牠 寶貝趴趴走 帶牠去牧場民宿交朋友
分享至 line line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狗狗正在志工懷裡撒嬌。  「我某某,願意接納你某某……不管是好是壞,是富有或貧窮,悲傷或快樂,我會好好愛你,照顧你,直到有一天死將我們分開。」這是台北市動物之家將結婚誓詞改成的鐘愛寵物誓詞。你願意對寵物許下這樣的承諾嗎?

  農委會每五年調查一次流浪狗數量,八十八年調查數量全國約六十七萬隻,九十三年約為十八萬隻,九十 八年的調查還沒出爐,整體而言,已經呈現減少趨勢,流浪貓則因三度空間的移動方式難以計算。

  減少流浪動物要靠絕育、認養、植入晶片作登記,最重要的,還有人人做個養牠一輩子、陪牠終老 的負責飼主 。

破除品種迷思 認養代替購買

  要飼養狗貓,首先要破除品種迷思。人往往都會想要挑漂亮好看的純種寵物來養,但就生物觀點來看,混種比近親繁殖具有更多樣的基因,有利競爭,狗狗 對飼主的忠誠更是不減,會是很不錯的選擇。

  「保育場裡最多就是米克斯(mix) ,也就是混種的,大家覺得沒有好看的就不會想要。」中華民國動物保護協會保育員呂思婷說,「養貓狗,人一定會有自己的偏好,但還是儘可能減少品種迷思。」

  放開對品種的偏見,其實就會發現寵物來源很多。現在各地 公立收容所和民間收容所有很多貓狗等著認養,可以先上網看看有沒有喜歡的犬貓,再跟收容所人員聯絡拜訪,就可以參觀、與牠邂逅。

  動物認領養需要注意事項有:要成為動物飼主,必須年滿十五歲者,未滿十五歲者飼養動物,是由法定代理人或法定監護人為飼主。認養人需填寫認養申請書及繳交身分證影本, 認養犬隻要植入晶片辦理寵物登記 、施打狂犬病預防注射、再來就是驅蟲、絕育。 特別提醒,每個認養推廣單位可能另有一些規定,可以先電話洽詢細節,以免發生誤會哦!

  認養動物可以給流浪動物 一個新的家庭,也給小生命重新信任人、而 人也獲得付出愛的機會。

絕育 解決寵物發情問題、減少病痛

  減少棄養、增加終養動機的方式,就是幫寵物「絕育」。

認養寵物時,每個認養推廣單位可能有一些規定,最好事先洽詢細節,以免發生誤會。  很多飼主不想幫寵物絕育,認為在寵物肚子上開刀很殘忍,會讓牠身體變差、性情大變,也有人認為「發情時關在家裡看著,不就行了!」但是不絕育,寵物發情後不管生理、心理或是行為,有時會難以控制。狗發情的性荷爾蒙會讓其身體產生變化,增加得到某些疾病的機率,如母狗有乳房腫瘤、子宮蓄膿問題,公狗則有攝護腺腫大、睪丸腫瘤的可能。除了生理變化,擾人的動物叫春、某些危險的攻擊,都有可能因為動物發情而出現。

  有人認為,狗狗若發情可先將其關在家中,若真的發現不好,再絕育也不遲。其實差的可多了!發情後再絕育的狗狗身體已有了根本上的變化,比沒發情前就絕育,某些疾病的發生率會大上百分之四十到五十。

  相對於狗,貓雖然可能得的疾病比較少,但還是有發情的問題。母貓一胎可生四到五隻,一年最多生到三胎,一大窩小貓恐怕會讓飼主不知如何處理;公貓雖然沒有生育問題,但若未絕育也會造成棄養問題。

  絕育手術殘忍嗎?現在有完整的絕育資訊,包括常見問題、正確知識,詳細解說各種絕育方式。最被推薦的是雄性動物睪丸切除,雌性動物子宮卵巢完全切除,較沒有後續的問題;若只將輸精和輸卵管結紮,這對寵物來說還是有荷爾蒙造成的病痛困擾。

  中央和地方都有寵物絕育補助的資源可申請,若是再配合宣傳活動等都有減免。以九十七年為例,中央與地方合計補助狗狗絕育數量約三萬隻,補助經費約三千萬,飼主在活動時認養、絕育寵物,都可得到百元至千元不等的補助。

植晶片登記 許一輩子的承諾

  政府一直大力鼓吹飼主為家中的犬隻植入晶片,以便於走失時可以協尋飼主,目前犬隻登記數量約八十萬隻,如以九十六年家犬數量調查約一百三十二萬隻計算,登記率約百分之六十,有登記的「狗口」約占全部家犬的半數以上,還有 相當的進步的空間。目前貓沒有強制,但鼓勵飼主自願登記。

  為寵物植晶片、登記戶口,是一個負責任的好開始。各地都有寵物登記站 ,晶片和頸牌收費三百元,登記費分已絕育、未絕育收費不同,自公立收容所認養犬隻或配合縣市政府 推廣活動辦理寵物登記,都有減免。

  愛牠 、保護牠不僅是植晶片、登記戶口就了事。飼主若搬家、換電話時,需在登記網修改資料,更換主人則有文書轉讓過程,飼主可本人親自 或委託他人至登記機構辦理變更;寵物植入晶片也不能讓牠隨便亂走,建議出門還是要繫繩牽著,若是不小心走失了,得趕快登記 遺失協尋。

認養犬隻要記得帶牠去施打狂犬病預防注射。  人類壽命有 年限,動物亦然,動物壽命依品種和個體情況而定,如兔子壽命為五到八年、犬貓至少十年,有些寵物壽命更長。牠們和人一樣有感情,希望能和 飼主 一輩子在一起,而不是在老弱病時被拋棄,這對牠們會造成很大的心靈傷害。縱使真的無法繼續照顧,也要找到可靠、具能力的人接替。

  和寵物維持關係的秘訣是什麼?「牠好跟不好的地方都要一起看。」動物之家保育員姚燕春說,如米格魯、哈士奇是工作犬,很有可能因為發洩精力而破壞家具,狗有時會莫名其妙「吹狗螺」弄得人心慌,貓咪心情不好會出爪子等等,這些飼主都要有接受的心理準備,不然就會造成苦惱。

  其實不管是三年、五年、十五年,寵物永遠不是生活不便的藉口。就跟我們和伴侶、家人的牽絆一樣,無論如何都將「牠」鑲嵌在我們的生命裡,換環境、生活的安排都加入「牠」的要素考慮,附近有沒有牠可以運動的地方?有無獸醫診所?鄰近的人能否接受?

  一旦決定養寵物,就排除萬難、盡一切努力「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其他推薦文章
寵愛他一生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
天使的回鄉之路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海洋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