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一見傾心,日久生情 你家不是野生動物的家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許一個頭好壯壯的牠 寶貝趴趴走 帶牠去牧場民宿交朋友
分享至 line line

寶貝趴趴走

寵物若不適合出遊,可交由親朋好友或有寵物寄宿服務的合法業者照顧。  出去玩時總為寵物煩惱,可以帶牠出去玩嗎?不能帶的時候怎麼辦呢?怎麼帶牠?有哪些手續要辦?一項項打點好,你和寵物也可以走透透。

可以帶牠出去玩嗎?

 寵物樂逍遙的阿狗、阿貓旅遊小教室有帶狗貓出門的撇步。出發前可先評估,看牠體能狀況,是否身體虛弱、生病或年老體弱,適不適合劇烈運動、中途站跟目的地適不適合這種動物。
發情期的寵物應避免旅行,免得有興奮、攻擊行為,旅遊前就先幫牠絕育也是個好方法。除身體狀況外,寵物個性也要納入評估。膽小、好鬥或較調皮的寵物,主人就要費心看管,以免一不注意發生危險。

 寵物不適合隨行出遊怎麼辦?可交由能信任的親朋好友代為照料,或找有寵物寄宿服務的合法業者,讓寶貝在自己不在的時候也能受妥善照顧。

  怎麼讓牠一路順風?

 帶寵物出門若想要一路順風,可分為行前訓練、旅途注意事項及出門裝備來準備。
平常就要讓寵物習慣上領圈和繫繩,並讓牠習慣運輸籠,籠門開著可讓牠自由進出,並放置一些飼料、軟墊讓牠覺得待在裡面是很舒服的事情。訓練寵物懂一些基本指令,如「不行」和「坐下」,這樣才能在公眾場合表現得宜,和飼主同樂。

 出發前最好不要讓寵物吃得過飽,以減少牠因長途運輸或大量運動造成的不適。
旅途中開車時,車子通風降溫以車窗「安全範圍」為準,若開太大小心寵物跳車,夏天帶寵物出車,最好開冷氣、備冰塊避免寵物中暑。把寵物單獨留在車上可能會發生致命錯誤,有曝露高溫和被偷的危險,千萬不要將寵物單獨留車上。

 搭乘飛機,貓和小型狗的飼主有「帶身邊」還是「放貨艙」的抉擇。要考量讓牠舒服的空間,還有對周圍旅客的方便性,飼主陪伴不一定有必要。容易緊張的犬貓,旁邊放上飼主的衣服、配合獸醫開的鎮定劑,靜待在貨艙中反而比較好。

 都市長大的寵物不會判斷野外地形和情況,務必確定安全時才鬆綁,全程注意牠玩樂,不要讓牠在陡峭險峻的環境奔跑。小心環境中對寵物有毒和易過敏的物質,必要時帶牠就醫。

 出門裝備要記得帶清理糞便的工具,還有運輸用籠子、牽繩、嘴套,充足不易變質的食物和水及急救箱,另外雨衣和紙尿褲等適需要而定。

出入各島各國所需手續安排

 想帶寵物在國內各島間旅行玩樂,或是出入國門,就需要比較多準備事項。

若是從疫區回來的寵物,將會送往防檢局委託的動物醫院進行隔離觀察。  犬貓出入台澎金馬間的手續較簡單,首先犬貓要滿3個月齡以上,做好寵物登記並打好狂犬病疫苗,30天後再和金門、馬祖或澎湖檢疫站連絡確認,並跟航空公司訂票訂位後,旅行當天飼主要記得帶上狂犬病預防注射證明、寵物登記證,到各檢疫站現場填寫進出申請書就行了。非犬貓類動物出入各島,依規定都要向當地檢疫站連絡,另行申請。

 寵物出國申請步驟為:完成台灣關於寵物輸出的要求,瞭解寵物輸入國的要求,在台灣完成對方要求的事項後,並帶齊相關文件和寵物,再到防檢局各地檢疫站開立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確定寵物寶貝已經完成所有手續。

 狗貓回台灣,從桃園機場輸入需向防檢局新竹分局申請,自高雄機場輸入則向高雄分局機場檢疫站申請。從狂犬病疫區輸入者,回國前打好狂犬病疫苗、六個月前驗血,看是否疫苗保護力已達標準,並備妥相關文件。鳥類輸入可向防檢局四個分局申請,其他類寵物(兔子、蜜袋鼯等)輸入請向防檢局總局申請。
除狂犬病外,其他疾病也都有檢疫,犬貓從狂犬病非疫區輸入經確認合格,飼主可直接帶回家。若是從疫區回來的犬貓,會送往防檢局指定的隔離場所進行隔離檢疫。其他如禽流感疫區的鳥類、口蹄疫區的兔子,就無法進國門,非疫區輸入的其他類寵物大部份還是要隔離檢疫。

 寵物出遊要帶的道具有點多,要忙的手續也不少,細心準備一下,就可以和寵物共同出遊趴趴走。

其他推薦文章
寵愛他一生
海洋牧場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天使的回鄉之路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