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 從失敗中學經驗,劉金枝打造芽寶寶的健康樂土 為了最甜蜜的負荷,張鴻曜展開有機人生 成為大佃農,一圓農夢最佳管道 農民學院,全方位的農業基地 農友圓夢,築夢踏實
分享至 line line

成為大佃農,一圓農夢最佳管道

小地主大佃農政策,讓從農之路更加便利。圖片來源 :農糧署提供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98年5月推出「小地主大佃農」政策係為協助承租無力或無意耕作之農友,將農地出租給有意願擴大經營規模之年輕專業農民或農民團體,以促進農業勞動結構年輕化及擴大農業經營規模,並保障老農離農後基本的生活保障,有效達到促進農地活化利用,及增加農業產值及創造就業機會。

農地出租有保障 擴大規模有配套

 「小地主大佃農」政策,鼓勵資深農友透過各地農會之「農地銀行」作為租賃平台,將自有農地出租給大佃農,由農會人員居間媒合來完成相關租賃程序。

地主的配套措施如下:

農民學院培育專業農業人才,課程安排學員進行觀摩及經驗交流 一、 農地租金:租金額度及支付方式,由租賃雙方議定,地主可依租賃契約領取租金收入。
二、 離農獎勵:符合農保年資滿5年且年滿65歲之資深農民,將自有農地出租給大佃農,每個月每公頃可領取「離農獎勵」2,000元,每期作1.2萬元(6個月),最高上限3公頃,即每年7.2萬元。
三、 不受375減租條例影響:依農業發展條例第20條第1項規定,自89年1月28日以後農地租賃不適用耕地三七五減租條例,為紓解該項疑慮,政府將提供租賃契約範本,在契約書中加註明載目前租賃契約已不適用耕地三七五減租條例,不致有農地無法回收的情形。近期將研議擬訂定型化租約,供租賃雙方使用,以解決未能取得租賃契約之實際從農者之困擾。
四、 政策自98年5月開始推動,目前參與政策將農地安心出租的農民已有1萬8千多位,且租期均長於3年,推動面積亦逐年增加,歡迎有意參加之農民洽當地農會或農糧署各地分署進一步了解。

 除了協助農友媒合適當農地外,農委會也針對小地主大佃農們推出多項配套措施,不但減輕了農友在農業經營上的資金壓力,後續的輔導措施,更能提升農友的栽培技術與經驗,提升國產農產品的品質與競爭力!

大佃農的配套措施如下:

一、租用農地改善補貼:承租100年連續休耕地給予復耕補貼每公頃1萬元,僅補貼1次。
二、 轉(契)作租賃獎勵:鼓勵承租83-92年依「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辦理休耕有案之農地,種植進口替代、外銷潛力及地區特產作物並給予轉(契)作補貼,及租賃獎勵每期作每公頃1萬元。
三、企業化經營輔導:提供生產設備補助以利機械採收、補助農產品驗證及有機栽培緩衝帶,導入「吉園圃」、「產銷履歷」或「有機」安全生產概念,輔導建立品牌行銷。
四、 租金無息及經營資金低利(1%)貸款:大多數年輕農民在擴大農場經營規模之際,可能會遇到農地租金或是購置農業生產資材等需要挹注大筆現金的關卡,為了減輕大佃農經營壓力,對於農地承租金額提供有「租金無息貸款」,以及「經營資金低利貸款(1%) 」之優惠措施喔! (小地主大佃農貸款要點)
五、天然災害專案救助:除農企業外,專業農民、產銷班、農會及合作社場遭遇天然災害時,其申請、受理及查核之程序,由土地所在地鄉鎮公所受理,其受災補助標準,參照「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辦理。

 新農友要如何成為大佃農呢?以下將有詳細的說明喔!

第一步:檢視自己是否符合資格

「小地主大佃農」政策為輔導農友降低生產成本及提高經營效益,各作物之經營規模訂有最低規範。圖片來源:農糧署提供 大佃農的身分條件分為專業農民及組織型等2大類型。只要身份符合規範,即有資格申請成為大佃農一員。
一、專業農民:年齡在18歲以上至55歲以下,且符合下列身份之一者:
(一) 農業學校或農業有關科系畢業者。
(二) 實際從事農業生產滿二年以上者,或依「產銷班設立及輔導辦法」參加產銷班達二年以上之班員。
(三) 依「農場登記規則」登記有案的農場主。
(四) 參加園丁或漂鳥計畫學員,且受訓時數累計達40小時及農場見習滿1年以上者。
(五) 最近5年參加由政府機關、學術機構或農、漁會舉辦之農業專業教育訓練累積達150小時以上者。
(六) 從事有機農業者,需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 目前或曾從事有機作物栽培者,經農委會認證之驗證機構核發之相關證明書件(包括有機農產品驗證證書、有機轉型期驗證證書、申請有機含有機轉型期驗證之合約書或證明文件)。
2. 最近5年參加政府機關、學術機構或大專院校舉辦之有機栽培教育訓練累計達80小時以上者。
二、 組織型:
(一) 產銷班:依「農業產銷班設立暨輔導辦法」設立之產銷班。
(二) 合作社(場):依「合作社法」設立之農業合作社(場)。
(三) 農會:依「農會法」設立之農民團體。
(四) 農企業:合法登記之農企業公司。

第二步:決定經營型態作物

 為改善我國過去零散、小面積的農業經營方式,俾利以企業化、機械化生產,降低農業經營風險並提高經營獲利,因此對於各作物別訂有基本門檻及經營規模的最低規範(詳見小地主大佃農經營相關規定)。

第三步:上農地銀行找農地

農地銀行協助大佃農經營區位更集中化、擴大化,以利降低生產成本。圖片來源:農糧署提供 為了幫助想加入農業或是擴大原有規模的農友,尋找合意的農地,農委會建置了「農地銀行」網站,只要登入註冊成為會員後,除了農地租賃資訊,相關買賣知識、農地利用法令、農業產銷經營及金融貸款等,亦可於網站中瀏覽取得最新訊息。系統已經在101年全面檢討改版,使用介面更加友善,使用者更容易找到適合經營的農地。

 當出租人透過農地銀行刊登有意出租的休耕農地資料後,承租人可以直接從網站展示之空間圖及資料,按照需求的條件,例如區位、面積與租金條件的設定等,迅速找到適合的休耕農地,再點選「我有興趣」選項,留下個人聯絡資料後,農會承辦人就會與承租人聯繫後續農地媒合事宜,承租人也可以依網站上的農會資訊直接在網路上與承辦人聯繫。

 同時農地銀行也運用顏色管理,讓承租人可以從圖面上知道休耕農地的租賃狀態,以避免重複詢問,節省找尋時間。至於出租人資料的保護,休耕農地資訊將僅有地段、地號、面積、租期及租金範圍等項目可供搜尋,以減少個人資料被誤用的風險。

 此外,農地出租價格會因農地區位、坡度、交通、面積、土壤、有無灌溉與排水設施…等條件不同,產生價格上的差異。若想知道農地出租價格的參考資料,可透過下列管道取得:
一、 農地銀行網站之「成交價格查詢」功能:農會所受託辦理的農地買賣或租賃的案件,一經出售或出租,農會承辦人員均會回報成交價格資訊至農地銀行網站系統,因此可以透過農地銀行網站的「成交價格查詢」功能,取得當地農地的出租市場行情(不會出現個人資料)。
二、 內政部「不動產實價交易查詢服務網」:由於經營仲介業務者對於租賃委託案件,應在簽訂租賃契約書後30日內,向主管機關申報登錄成交案件實際資訊,因此可從本網站取得部分資訊做參考。
 

第四步:申請成為大佃農

 為了簡化農友申請的手續與窗口,只要攜帶國民身分證影本及印章、「小地主大佃農基期年農地承租申請書」、以農民團體身分承租者,應備代表人身分證明文件、農地租賃契約書、符合「小地主大佃農」經營規模類別表之證明文件,至戶籍所在地農會,經農會審查大佃農身分、種植作物、經營規模及相關文件符合規定後,核發「小地主大佃農資格審查核定通知」,並副知縣市政府、農糧署各區分署,即可正式獲得「大佃農」資格,也能進一步申請大佃農的各項補助及獎勵了!

厚實經驗與實力 「農民學院」跟您一起拼農業

農委會提供各種農業貸款與農機具補助。圖片來源:農糧署提供 李署長進一步指出,「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提供了農地與資金需求的輔導窗口,雖然能協助新進農友踏入門檻,但要成為成功穩健的大佃農,除了更新及培植深厚的經驗與技術,產銷經營管理的技能亦是提高競爭力的關鍵。因此,針對這些有心長久從農之青年,建議參加「農民學院」辦理的農業專業訓練課程、或是訂閱農業電子報接收最新政策、法規及產銷輔導等相關資訊以及與農業專家討論等,都是提升自我實力的方式。尤其「農民學院」係整合農委會各試驗改良場所訓練資源,集結農業各領域優秀學者、專家,辦理農業體驗營、農業入門班、初階班、進階班及高階班等專業訓練,並強化農場實習,培育實務技能,同時建立農業經營諮詢服務體系,協助與輔導農民解決經營之疑難,強化經營管理技能,以提供從農者農業終身學習管道。

 如果您是農業新鮮人,李署長更進一步建議:「可報名農場見習,並最好實習一至兩年,完整的將農作生長瞭解一輪。」累積農場生產經營之實務能力。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即可報名農場見習:
一、 完成農民學院初階以上訓練結訓。
二、 5年內參加政府、大專院校辦理或政府委託辦理之相關農業訓練,結訓時數達150小時。
三、 農學院校農漁畜相關科系畢業。休閒觀光相關科系畢業,以報名休閒農場見習為限。
透過師徒帶領方式,學習實際農場從生產到行銷之實務經驗,瞭解農場經營所需之生產與行銷規劃、田間管理、資材採購、通路拓展、物流管理等細節,會有利於您評估未來農業經營方式,或是否獨立投入農業經營。相關的見習農場及見習職缺訊息,可至農民學院網站瞭解農場基本經營資訊,進行報名及與農場主連繫見習事宜。

關於小地主大佃農的二三事

1. 擴大農業經營規模:統計至102年2月底,輔導總體經營面共9,586公頃,配合政策出租農地之小地主計18,426位,納入輔導之大佃農計1,272位,平均每位大佃農經營面積約7.5公頃,約為平均農戶農地面積1.1公頃之7倍,發揮擴大經營規模之經濟效益。

大佃農平均農地比一般農農戶平均大7倍


2. 改善農業結構年輕化:大佃農平均年齡44歲,與一般農民平均63歲,約降低19歲,促使農業結構年輕化並帶動農村經濟發展,奠立國內農業永續發展之根基。

大佃農平均農地比一般農農戶平均大7倍


3. 企業化經營管理:輔導534位大佃農研提經營計畫書,每件降低初期生產成本平均約64.4萬元,促進農業機械化及自動化,提高農業生產效能。

其他推薦文章
逐花而居的遊牧民族
看山吃山 林下經濟新時代
智慧科技為農所用 高效、安心、低風險
從海洋找健康 褐藻潛力無窮
給土地自然的養分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