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 沼氣發電.化腐朽為神奇 科技發展助農業,侷限突破現商機 高效率,採收機械化的時代來臨了 溫網室來相助,外頭風雨攏不驚 農試所技轉去病毒技術,慶全地瓜生產更順暢
分享至 line line

高效率,採收機械化的時代來臨了

胡蘿蔔自動採收機可以節省大量的人力及時間,讓採收作業更有效率  

  農民一年之中最忙碌的時刻應該就屬採收季了!每到這個時候,總是一家大小、厝頭厝尾全員出動下田採收,若是遇上面積廣大的採收範圍,即使有足夠的採收人力,也要沒日沒夜地忙個好幾天才能採收完畢,而今日拜科技所賜,現代農機具可以協助農民採收大面積的作物,讓採收更有效率,不僅如此,近年來還發展出針對特定作物作設計的採收機,讓機械化採收可以適用於每一種作物,而東勢生產合作社的王文星理事主席便將這樣的理念落實到胡蘿蔔田。

  王文星理事主席說,當初看到農村的勞動人口普遍高齡化,再加上農田裡的工作都是粗活,尤其在冬天採收胡蘿蔔時更是辛苦,如果有採收機的話肯定可以大幅提高採收效率。

胡蘿蔔自動採收機一駛過田間,便能輕易地將整排胡蘿蔔拔起  

  胡蘿蔔的產季約半年,一般作業往往需要許多人力,而農村不只有勞動高齡化的問題,甚至還有缺工問題,常常在胡蘿蔔採收季時會找不到足夠的人手,但採收農產品的工作刻不容緩,於是便想到以機械代替人力,以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既省力又省時,像是東勢生產合作社的胡蘿蔔採收機只需2人操作,只要機器一駛過胡蘿蔔田,就能將所有胡蘿蔔集中在袋子裡,「光是一臺採收機就能抵40個人力了」,可見胡蘿蔔採收機對於採收效率有極大的幫助,反觀傳統的採收方式,則需要更耗費時間與人力。

       剛採收的胡蘿蔔要透過人力,進行初步的分級作業

  而且不只是採收機,東勢生產合作社還運用其他的農業機械來輔助胡蘿蔔生產,王文星理事主席認為農業需要導入新科技、新思維,才能提高生產效率及效益,在胡蘿蔔田裡引進機械設備就是他認為該做的,他提到說:「目前生產合作社的機械化生產設備,主要可以分作三種系統:一是田間管理機械、二是採收機械、三是清洗機械。」

  以田間管理機械來說,如田間曳引機、鏟裝機及播種機,「基本上做好田間管理,就會提升胡蘿蔔的良率,所以田間管理作業是相當重要的環節。」而胡蘿的清洗作業同樣也不容忽視,因為剛採收的胡蘿蔔,沾有土壤,所以這些剛採收的胡蘿蔔都需要先送到清洗室,進行全身清潔後,才能夠進入分級、包裝、冷藏的階段,經過層層嚴密的處理與把關,消費者在市面上才能買到新鮮、安全無虞的胡蘿蔔。

       採好的胡蘿蔔經過分級後,送到自動清洗設備進行清潔

  東勢生產合作社在農事生產上引入不少現代化的機械設備,讓農業不再像傳統般需要投注大量人力、物力,而機械設備除能夠降低人力成本外,也能大幅提高作物的產量與品質,若再加上實行分級包裝制度,就可以依每個市場不同的需求來提供產品,也因此讓產品達到規格化,並使更加具備進軍國際市場的能力,因此,東勢生產合作社的胡蘿蔔不只已在臺灣市場銷售,甚至得以外銷至日本、香港等地。

       經過分級、清洗的階段後,開始胡蘿蔔的包裝作業

  現在,王文星理事主席所領導的東勢生產合作社,一年的胡蘿蔔產量可達3千噸,可以說全臺灣有五分之一的胡蘿蔔都來自於此。王文星理事主席說,農業要進步,就要去認識農業新知、掌握市場方向,甚至是去學習國外的成功經驗,如此才會讓農產品有競爭力、不被市場淘汰,再者,「提高農民的收益之後,也會吸引年輕人願意返鄉務農,對於青年從農有很好的正向發展。」

其他推薦文章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
花現臺灣前景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給土地自然的養分
GIS地理資訊技術在農業領域上的應用成果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