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 沼氣發電.化腐朽為神奇 科技發展助農業,侷限突破現商機 高效率,採收機械化的時代來臨了 溫網室來相助,外頭風雨攏不驚 農試所技轉去病毒技術,慶全地瓜生產更順暢
分享至 line line

溫網室來相助,外頭風雨攏不驚

強化結構溫網室

  臺灣的氣候潮濕多雨,導致農作物的病蟲害防治更加困難,再加上夏季多颱風,強風和豪雨往往會帶給農作物極大的損害,若是為農作物蓋個家,讓它們可以遮風避雨,是不是這樣就能減少許多損失了呢?

  而這座農作物的家又可以依建材區分為溫室、網室及溫網室,溫室係使用玻璃或塑膠材質建造而成(臺灣多半是塑膠布溫室,高緯度地區如荷蘭則多用玻璃溫室),優點在於冬天可以保溫,避免寒流來襲時劇烈的溫差變化損害作物生長,且使用年限長;而網室則顧名思義,是用網子搭建而成,比起溫室來說,網室的造價較低,在夏天時也較通風,不至於讓網室內的溫度過高。

上方架設遮陽布以降低溫度的溫網室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黃祥益說,溫室和網室皆有其優點,但同樣的也有不可避免的缺點,像是溫室,雖然堅固、防寒功能佳,可是一到了夏天,這項優點卻變成了缺點,溫室內的溫度高且不易排除,若要降低溫度又需加裝降溫設施,也會因此提高建造的價格。

  另一方面,網室雖然較為通風,造價也便宜,但卻不耐風雨吹襲,容易發生倒塌的情況,這時「溫網室」的設計概念,正是結合溫室及網室兩者優點而產生。溫網室的屋頂採用塑膠布覆蓋,四周則使用網子,如此一來,則集合了堅固、保溫、透光性好、通風能力佳等多項優點,甚至有些溫網室還會加裝噴霧系統,在天氣炎熱的時候便可以噴灑降溫,讓室內室外的溫度較為一致。

  隧道式溫網室裡,葉菜類得以安心生長溫網室的優點極多,還普遍適用於所有趨光性作物,例如葉菜類、瓜果類需要充足的陽光,但又容易受到病蟲害使得產量或品質下降,用溫網室培植便是不錯的選擇。不過,黃祥益副研究員也說,雖然大部分作物都能用溫網室來栽培,且能獲得極佳的效果,但他們猜想溫網室應該也有其侷限之處,之前曾試過將茄子種在溫網室當中,卻發現種出來的茄子較不佳。

  總之,黃祥益副研究員認為,溫網室仍是未來的農業趨勢,因為氣候變遷越發劇烈,而農業又是一門「靠天吃飯」的行業,難以掌握的天候因素讓農業面臨很大的困境,尤其在夏天,每年的氣溫屢創新高,還有颱風所夾帶的暴風雨,在在都讓農作物無法招架,若是能推廣溫網室栽培,就能降低許多生產損失。

  溫網室是對抗氣候變異的最佳利器近年來因為氣溫升高,有些溫網室也會加裝額外的設施,例如在溫網室內安裝遮光板,在很炎熱的時候就可以發揮作用,像是讓作物防曬一樣的功能。

  另外也能安裝水牆,讓空氣通過水牆與水混合,一來可以讓溫網室內的溫度冷卻,二來則讓濕度增加。

  上方有排氣設備的隧道式溫網室

  至於溫網室的灌溉情形,黃副研究員說,目前臺灣的溫網室還是使用傳統「溝灌」的方式較多,而農改場也正努力推廣「滴灌」及「噴灌」, 確保每一分珍貴的水資源都不浪費。總括來說,溫網室栽植能夠突破臺灣的先天條件限制,提供給作物一個較安全的生長環境,降低受到自然災害的影響,讓農作物能夠在市場上更具競爭力。

其他推薦文章
保種育種 生物資源都是寶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
從海洋找健康 褐藻潛力無窮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智慧科技為農所用 高效、安心、低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