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陪伴農民的良師 讓綠色農業成為永續產業 農業育種改良 嘉惠農民 創造農業璀璨之光 冠蓋雲集的農業技術菁英大本營 立足臺灣與國際交流-在臺國際農業機構扮演重要角色 農業技術服務 農民的強力後盾 農業傑出成果點將錄
分享至 line line

陪伴農民的良師 讓綠色農業成為永續產業

農業專家是陪伴農民的良師 從 2000 年以來,光看農業生產總值,只占國內生產毛額 (GDP) 1.8% 上下徘徊,若是加上相關的二級加工和三級加值產業,GDP 就躍升到 12% 左右,也就是國內經濟活動總體表現,農業貢獻了 12% 的生產成果。

 基層農民埋首鄉間專事生產,培養出傲人的高品質農產品,甚至與國際農產品同台競爭,台灣的毛豆、菇類、文心蘭、蝴蝶蘭、石斑魚、觀賞魚、茶葉、水果等,甚至高科技的生物科技產品、種苗、種畜禽,都是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精緻農產品,除了農民本身的奮鬥精神,背後還有千百人的專家團隊支持著,這群專家散佈在台灣各重要農業產區,在實驗室與田間不停試驗,鑽研栽培與繁殖改良技術,讓台灣的農業保持先進領先。百年以來,需要密集勞力的傳統農業,因為國際經貿局勢的變化,曾經落寞了一陣子。進入 21 世紀,農業重新站過來,成為永續的綠色生態產業與服務業,不僅生產總值緩步回升中,成功的農民或農企業故事佔據媒體版面,吸引更多青年與中年回鄉潮,人人都嚮往健康樂活的事業,因為農村再次充滿創業機會,成為綠金產業,不再是老農垂暮之姿了。

透過亦師亦友的專家的協助,農民的農業技術更上層樓,農業成果也更加豐富 這一次的專題,要報導的是農民背後的這群功臣,在農業、林業、水產及畜產的農研機關,百年來,不斷精進在農業生產、加工及產銷、生物科技、農用機械等領域的試驗與研究,透過技術服務窗口與無遠弗屆的網站平台,農民很容易與專家接觸,請益,甚至合作。各地的農業試驗研究機關,各司其職,配合區域農業特色發展出不同的專長領域,在品種改良、生產管理、生物科技、加工、病蟲害防治等如同為農民服務的專家團隊,提供在地農民就近資源。農業也要走向國際,農委會四、五十年來捐助的三個國際農業機構,不僅促進了台灣與國際專家的交流,也讓傑出的台灣農業成果站上世界舞台。

 在農業重新站上重要的產業地位時,對於認真的農業專家,該報以感謝。而農業專家所抱持的精神,如同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的一位昆蟲專家說的:試驗研發的成果,就在服務農民,為農民所用,讓他們獲得最大的收益。

其他推薦文章
GIS地理資訊技術在農業領域上的應用成果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
給土地自然的養分
智慧科技為農所用 高效、安心、低風險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