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陪伴農民的良師 讓綠色農業成為永續產業 農業育種改良 嘉惠農民 創造農業璀璨之光 冠蓋雲集的農業技術菁英大本營 立足臺灣與國際交流-在臺國際農業機構扮演重要角色 農業技術服務 農民的強力後盾 農業傑出成果點將錄
分享至 line line

農業技術服務 農民的強力後盾

各地農改場及試驗所都有技術服務窗口,是農民的強力後盾,圖為花蓮農改場免費土壤健康檢查服務(照片來源: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自從上了農民學院的課程之後,農民新耕種一塊田前,懂得先採土壤樣本和水質到就近的農業改良場或是農業試驗所,了解土壤肥力與水質有無汙染,再推估合理化施肥的成本,按照 GAP( 良好農業規範 ) 來管理。遇上農作物長得不好,或是養殖動物生了病,沒關係,喀通電話或上網留下問題,甚至親自跑一趟,各地區的農業改良及試驗研究所都設有技術服務窗口,為農民轉介合適的專家諮詢。事實上,無論是農、林、漁、畜產業,布署在各地的農業專家,就是農民栽培及飼養管理的強力後盾。

  在農作物方面,舉凡土壤肥力、植物葉片營養分析、有機質肥料、灌溉水體等分析,及病害和蟲害的診斷工作,如同農作物的醫生和營養師,農業試驗所及七個地區農業改良場提供了如健康診療中心的專業服務,只要是農民,都能夠獲得這些免費的政府服務。一年超過 1,400 通的諮詢電話,農試所技服窗口黃淑華從早忙到晚,不僅要很有耐性地聆聽農民提出的問題,有時候農民的一通電話一講超過一、兩小時還無法掛斷,因為農民忍不住一股腦兒把自己面臨的狀況娓娓道來,耐心的聆聽了解問題,是技服窗口最需要的特質,才能幫助農民轉介最適合的專家諮詢。

農試所農民諮詢服務流程圖  在各式的田間採樣分析中,土壤樣品是農民最常送件的申請,編制約 20 人的土壤肥力檢驗研究室電話常是響不停,「土壤及植物體營養診斷中心」提供作物營養診斷與施肥量推薦,農民想要知道施肥管理的營養控制得好不好?依據標準的採樣方式,將樣品送到這裡來, 2-4 周後就能獲得答案。近幾年,用郵寄或親自送件到農試所的土壤樣本,就多達一千多件,而且數量每年增加中,讓整個實驗室像個運作不息的工廠,工作人員忙個不停。這些提供農民的免費作物栽培管理與施肥技術及蟲害病害診斷鑑定與防治對策服務,是農業試驗改良場所提供農民農業技術服務的主要範圍。

  除了土壤檢測,從農試所的年報統計中可發現,病蟲害的診斷與防治對策,攸關農產品的產值,心急如焚的農民,有得直接到研究室排隊,宛若帶著心愛的作物來醫生一樣,「看診」經驗豐富的專家,經過詳細的盤問及儀器檢測,多能幫助農民找到答案。因此,專家還負有疫情監測的工作,依據農業氣象及田間觀察,及時提出疫情通報預警,提醒農民及早防範病蟲害。

  和一般的公務機關很不一樣,農業試驗及改良場的試驗研究及專業技工人力佔比八成以上。農業專家常常需要下田,不論是進行田間試驗研究以找出最好的田間管理技術,透過與農民的對談與田間觀察,也能累積專家的實力。因此,許多研究室也常門庭若市,想要精進生產技術的農民排隊等著與專家會面呢 ! 而這些檢測與診斷服務,都是政府免費提供,創造了台灣精緻農業的優勢。以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來說, 100 年所提供的土壤及植體分析與施肥推薦服務高達 4,964 次,農作物栽培管理技術諮詢服務更超過 12,264 次,病蟲害診斷及處方服務也有 1,510 次。

水試所網站的「為民服務」單元,提供水產技術與水產生物諮詢等服務

  不論是現場輔導、電話諮詢或是電子郵件回覆,農民可以根據自己所在的地區及作物別,進入轄區內的農業改良場或是農業試驗所網站尋找所需要的服務,例如各區農業改良場都有線上「便民服務」,提供了方便好用的資訊及服務功能。此外,從這些機關網站的業務職掌,農民也能很快瀏覽專家的專長領域,及公開的聯絡方式,利用電子郵件或電話找到他們。

  水產與畜產專家也提供了同樣的技術服務,並將研發成果適度轉移給農民,種魚苗或是禽畜動物,都以成本銷售給農民。水產試驗所除將研發成果適度轉移給農民外,亦提供許多諮詢與檢驗等服務。服務項均列於水產試驗所網站的「 為民服務」單元。水產技術諮詢與水產生物諮詢服務採用線上填寫表單,水產試驗所會依據問題性質,請專家回覆,並以電子郵件通知。水質分析與水產品檢驗服務則須要業者將樣本送至相關中心或單位進行實體檢驗。另外為協助水產養殖業者,亦提供價廉質優的魚苗配售與餌料生物種原服務,魚苗包含鯉魚、吳郭魚、紅色吳郭魚、錦鯉、鰱魚等有意者可留意各種苗的配售時間公告。

透過畜試所的意見交流園地,家畜、家禽的飼養管理等相關問題,將會由專人轉介相關專家提供諮詢服務

 畜產試驗所的便民服務,則囊括了家畜、家禽的飼養管理、育種、加工、飼料、農機、種原、廢棄物處理等問題的諮詢,農民可透過畜試所的意見信箱留言,就會由專人轉介相關專家提供諮詢服務。

 面對農民或是民眾來詢的問題五花八門,有時候不光是技術層面,急躁想要知道答案的人有時候口氣還不太友善,但是身為技術服務的窗口,最大的特質就是要耐心與友善,而研究人員在研究工作以外,還要具備對農民盡力協助的服務精神,這不僅建立了台灣農業試驗研究機構的特性,也是台灣農業進步的背後功臣。

其他推薦文章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
給土地自然的養分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