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 沼氣發電.化腐朽為神奇 科技發展助農業,侷限突破現商機 高效率,採收機械化的時代來臨了 溫網室來相助,外頭風雨攏不驚 農試所技轉去病毒技術,慶全地瓜生產更順暢
分享至 line line

沼氣發電.化腐朽為神奇

圓柱桶為脫硫設備

  一提到養豬業,大概會讓多數人忍不住蹙眉掩鼻,彷彿一股異味正在空氣中瀰漫飄散,卻未曾想過,養豬業每天所產生的大量排泄物可以提供回收再利用,將豬隻的排泄物發酵後轉化成電力,讓看似無用之物能夠發揮價值。除此之外,也能有效改善養殖場附近異味四散的情況,位在屏東的中央畜牧場即是利用豬排泄物發酵後的沼氣進行發電,達到資源再利用的目標,現在,中央畜牧場每個月的發電量約達到13萬千瓦,目前是臺灣最大回收沼氣發電的牧場,成果頗為可觀。

  紅沼泥袋-沼氣調節,儲存用

  中央畜牧場的蘇鵬場長說,約20幾年前牧場響應農委會推廣沼氣發電,認為這樣的裝置十分先進,而且益處甚多,可以保護環境之外,也能完善處理動物排泄物,尤其今日民眾的環保意識高,注重環境衛生,而這正是養豬業最在意的地方,若沒有妥善處理豬隻的排泄物,可是會造成環境污染問題,也可能違規遭到環保局開罰。

  起初,臺灣的沼氣發電技術並不純熟,常常因為沼氣中的硫化氫濃度過高,造成機械損壞,直到2、3年前技術才有所突破。蘇場長說,在一次演講中偶然認識到臺大教授蘇忠楨,經過他指導脫硫技術後,再加上牧場引進新式空氣渦輪發電機組,才終於成功發展沼氣發電。

汙泥排放口

  蘇場長說,現在3臺機器一天下來的運作,發電量可達4300千瓦,效益算是不錯,而且不會污染河川土地,附近也較無難聞的豬屎味,現在,他可以很自信地說:「我的牧場可以讓人喝咖啡喔!」但他也老實地承認說豬圈當然還是會有些味道,「畢竟豬排泄物的味道還是不可能全然消除。」

  到目前為止,蘇場長認為沼氣發電的成果讓人十分滿意,也認為這是養豬同業可以一起來共襄盛舉的新科技,他認為,「只要牧場規模有達到500隻豬以上,就可以做沼氣發電,因為無論如何,養豬場都需要設置一個污水處理池,那倒不如乾脆就設置沼氣發電機組,好處多多。」

蘇場長與場裡的小豬合影  雖然沼氣發電裝置的造價昂貴,一臺機器就要價500萬元臺幣,但蘇場長認為,從長遠看來,這還算是不錯的投資,更重要的是,農業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眼光必須看得更遠,「人都是世間的過客,不能只是自私的希望自己好,還要考慮到未來子孫的生存,所以環境保護很重要。」

  在沼氣發電的這條路上,蘇場長也經歷過失敗,但現在的他卻不吝於分享一路走來的經驗談,讓更多有志發展沼氣發電的農友,可以少走些摸索的冤枉路,更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畜牧業者,願意一起加入沼氣發電的行列,因為臺灣的氣候條件恰好適合發展沼氣發電,像是養豬大國丹麥,就算想要利用排泄物來發展沼氣發電,都還需要經過加熱的步驟,才能讓糞便發酵,但這樣一來又會耗費許多能源。而臺灣的氣候炎熱,不必再經過能源消耗的階段,就能達到發酵。更何況,沼氣發電有許多優點,蘇場長深信這將會是一條有發展性的路。

發電機

  透過這項新興農業機械可以改善畜牧場的環境,讓養豬場四周圍不再充斥著惹人厭惡的臭味。另外,藉由回收大量排泄物來提供沼氣發電,化腐朽為神奇,徹底落實資源再生的概念。

其他推薦文章
看山吃山 林下經濟新時代
從海洋找健康 褐藻潛力無窮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
逐花而居的遊牧民族
智慧科技為農所用 高效、安心、低風險
農業資通訊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