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 沼氣發電.化腐朽為神奇 科技發展助農業,侷限突破現商機 高效率,採收機械化的時代來臨了 溫網室來相助,外頭風雨攏不驚 農試所技轉去病毒技術,慶全地瓜生產更順暢
分享至 line line

科技發展助農業,侷限突破現商機

密閉式光照環控鵝舍,讓傳統養鵝業邁向高科技、自動化

  近年來為使農業領域的研究成果達到商品化與產業化,並讓農委會所屬的創新育成中心充分發揮服務能量,居中牽線增加廠商與研究單位的合作機會,以幫助產業在技術及設備上都能更加精進,並透過這些新式農業科技及農業設備,讓農民得以突破限制,解決以往單靠人力無法解決的問題,進而創造更高的經濟價值,已是各創新育成中心努力以赴的重要工作。

  畜產試驗所育成中心賴佑宜經理說,「中心設置的意義正在於此,是一個平臺讓研發單位與農民能夠互相交流,讓研究員的研究成果能夠應用在實務操作,而畜牧業者也能將新科技、新思維注入產業當中,透過理論與實作結合,創造畜牧產業更加優質的培育環境,也提升農業產值」。

牧場內設有監控設備,可以隨時掌握鵝的生長情況

  芳源畜牧場的吳祥斌場長提到說,一開始會尋求畜產試驗所的幫助,就是因為「我認為畜產試驗所有很多畜牧博士、專業的研究人員,而我自己並非科班出身,不懂生物遺傳學、優生學,為了要讓養鵝的工作進行的更順利,就會與專家保持聯繫,隨時針對問題來討論、解決。」現在,芳源畜牧場的鵝舍不同於傳統式鵝舍,而是導入許多現代化科技設備,稱為「光照環控水簾式種鵝舍」,吳場長說,「會使用這種設備主要是為了調節鵝隻的產期,因為鵝的產季都集中在冬天(9到12月是下蛋期),並鎖定解決種鵝夏天產卵量不高,及產卵期過度集中的情況。」

畢業與主委及所長合照

  所謂「光照環控水簾式種鵝舍」,其實是結合了光照環控系統及水簾設備。鵝對光線及季節變化十分敏感,由於冬季日照較短,種鵝習慣在此時生產,所以就利用鵝的此種特性,與農牧專家學者研究討論出,使用光照環控系統來控制光線,加上水簾可以降溫,「這樣就會讓鵝以為是冬天,就會下蛋」,如此一來,就能調節鵝的產季,在夏天的時候,也有鵝隻可以供應市場需求,更穩定鵝隻的價格與養殖成本。

溫度每上升一度,自動化系統就會加開一台大型電風扇

  此外,吳場長在牧場管理方面,也費了許多心思,他的鵝舍採「密閉式管理」,以杜絕病菌入侵,而危害畜牧場的鵝隻,並加裝監控系統,讓工作人員不必進入鵝舍,就可以掌握鵝舍的即時情況。再加上他會以電腦記錄每隻鵝的生產資料,隨時分析牧場的產能動態。

  然而這樣的設備造價並不便宜,光是一座600坪的光照環控水簾式種鵝舍就要耗費1,000萬臺幣,但吳場長卻說這樣的設備優點極多,既衛生安全,又能增加禽場利潤,「也因為這樣,才可以吸引青年人返鄉就業。」

水簾式鵝舍會在溫度上升時噴出水簾,有效控管室內溫度

  畜產試驗所創新育成中心賴佑宜經理說,「畜產試驗所裡有許多畜產科的專業研究員,例如遺傳育種組、技術服務組、飼料作物組等多個專業小組,可以針對農企業各種不同需求而給予協助。與芳源畜牧場的合作也是一個極佳的例子,透過我們創新育成中心的牽線,與彰化種畜繁殖場張伸彰系主任合作,一方面能夠發揮張主任的專業,讓光照環控技術可以運用至芳源畜牧場的鵝舍,另方面也能藉由現代的農業科技來調節鵝隻的產期,進而創造畜牧業的產值,這就是創新育成中心的設立宗旨。」

  無論是技術移轉或產學合作,創新育成中心都能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協助農企業發展,從芳源畜牧場與畜產試驗所創新育成中心的例子可以看到,廠商與研究單位的合作除了可以增加產值之外,也能進一步優化國內的農業環境。

其他推薦文章
看山吃山 林下經濟新時代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
麻油製程不簡單,本土生產更心安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給土地自然的養分
農業資通訊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