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生物科技讓農業更安全了 給土地自然的養分 給農作物溫柔的保護 動物也吃健康食品 走出實驗室後 好站連結
分享至 line line

給土地自然的養分

有機物分解菌 TARIB163可快速醱酵肉骨粉產出有效性氮濃度較高之液肥(本圖由簡宣裕提供)  平平是肥料,微生物肥料和傳統的化學肥料有何不同?打個比喻,微生物肥料就像自己熬煮的紅豆湯一樣,講究的是自然原味;化學肥料則像紅豆湯罐頭,雖然也吃得到紅豆的美味,但畢竟是人工加工品,不夠天然。如果有些罐頭又添加了太多或不當的人工添加劑,吃了太多,日久之後對人體來說終究是一種負擔,甚至可能造成傷害。

  肥料是農作物生長過程中很重要的養分來源,就好像我們食用紅豆湯,能獲取一定的營養一樣,你要給農作物多一點天然的營養,還是人工合成的?

安全農業成趨勢 微生物肥料研發和運用正當紅

  國內農民過去長期不當的使用大量化學肥料的結果,造成土壤的嚴重酸化和生態的破壞。隨著全球農業走向自然、安全、有機訴求的世界趨勢下,微生物肥料的研發和運用正當紅! 2009 年行政院推動六大新興產業發展,「健康農業」已列為精緻農業健康卓越發展方案中的三大主軸之一,其中,研發非化學性防治技術、資材及肥料,是相當重要的發展措施,凸顯國內微生物肥料研發和產業發展的重要性。

  究竟什麼是微生物肥料,其來源又為何呢?微生物肥料是指經過培養含活性微生物或休眠孢子,如細菌 ( 含放線菌類 ) 、真菌、藻類等微生物的微生體,及其代謝產物之特定製劑。應用於作物生產,具有增進土壤營養狀況或改良土壤之理化、生物性性質、提供植物營養分來源、協助植物吸收養分、增加植物抗病、耐旱與耐寒能力,以提升植物產量及品質者。 ( 註 : 資料來源 : 「 98 年度農業生物技術領域產業發展現況及規劃報告」, 2009.12 出版,農委會委託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 )

給土地自然的養分  簡單點說,微生物肥料是取自於大自然某種有益農作物生長的微生物,透過生物技術的運用,製成特定的製劑,施用於作物根圈、添加於有機物中然後施入土壤或噴灑在農作物上,利用此微生物增加肥料的供應,提高作物對土壤中養分的吸收,改善土壤的性質,使作物生長較健壯,而增加農作物抗病、耐旱和耐寒等能力。同時,微生物性肥料具有無污染、無肥傷、施用量少、對生態環境具友善性等好處,而且生產的成本較化學肥料和有機質肥料低廉。

 

微生物肥料 農作物的維他命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農業化學組研究員簡宣裕則形容,微生物肥料對農作物來說,就好像人們吃富含維他命的健康食物一樣。

  不過,自然界中存在著許許多多的微生物,但不是所有微生物製成的微生物肥料對農作物都是有益的,也有有害的。目前國內微生物肥料的研發上,主要鎖定根瘤固氮菌、溶磷菌、菌根菌及有機物降解菌等有益農作物生長菌種的繁殖和量產。

  簡宣裕指出,綜觀趨勢發展,微生物肥料的研發主軸將朝向多功能及複合技術的方向邁進,即利用生物技術進行微生物肥料與有機質肥料的複合,或者是微生物、化學和有機質肥料三者的複合等,也就是說找到三者間的最佳複合配方,以生產功能最好、效度最高的肥料。

  他舉自己在農試所內進行的實驗為例,玉米生長的過程 中,以三者肥料配合施用的結果,開花結穗速度較一般只用單一種肥料要快上一至二周。

  微生物肥料產業目前在國內還屬新興產業,產品來源主要包括國內、外,成品大部分是以液體或固體醱酵方式產製,多屬小型企業經營為主,研發人力及資金都仍顯不足,亟需透過與學研界合作,以提升產品開發能力。 ( 註 : 資料來源 : 「 98 年度農業生物技術領域產業發展現況及規劃報告」, 2009.12 出版,農委會委託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 ) 。迄今國內微生物性肥料雖沒有確切的生產量與施用量統計,依農委會「 2005 農業生物科技廠商與產業產值之調查研究」結果, 2004 年我國生物性肥料產業年產值約新台幣 6.69 億元,估計 2008 年產值約新台幣 8.03 億元。 ( 註 : 資料來源 : 「 98 年度農業生物技術領域產業發展現況及規劃報告」, 2009.12 出版,農委會委託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 )

 草莓根圈接種溶磷細菌 (In) 比未接種者 (Ck) 顯著增加每株果實產量及色澤(本圖由簡宣裕提供) 政府公告修正  微生物肥料終於有法可管

  隨著今年 (2010) 7 月 29 日 ,農糧署同時公告修正 「肥料種類品目及規格」、「肥料查驗辦法」、「肥料登記證申請及核發辦法」後,微生物肥料終於有了正式的名稱與法源依據。依修正後的「肥料種類品目及規格」,肥料種類將分為氮肥類、磷肥類、鉀肥類、次微量要素肥料類、有機質肥料類、複合肥料類、植物生長輔助劑類、微生物肥料類及其他肥料類,共九類。

  這次修法,解決了長久以來微生物肥料「無法可管」、市場商品參差不齊的窘境,建立起一套依法可循的管理制度,對國內微生物肥料產業發展注入一劑強心針。展望未來,在趨勢引導,政策支持和市場管理機制逐步健全的帶動下,國內微生物肥料市場的發展前景將更具可看性,成為未來農業發展的新亮點。

其他推薦文章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
陪伴農民的良師 讓綠色農業成為永續產業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
看山吃山 林下經濟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