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生物科技讓農業更安全了 給土地自然的養分 給農作物溫柔的保護 動物也吃健康食品 走出實驗室後 好站連結
分享至 line line

動物也吃健康食品

  預防醫學風潮日盛,健康食品當紅,各式各樣新開發的健康食品讓消費者趨之若騖。但是,你知道嗎?動物也有健康食品喔!尤其是在農委會明令畜產養殖業者逐年減少使用抗生素飼料添加物後,動物用健康食品的研發愈來愈興盛,需求逐步增加,絲毫不輸給人類所使用的健康食品!

   歐盟從2006年起,已經全面禁止畜禽養殖業者在飼料動物用飼料照片(廖震元提供)中使用促進生長用抗生素。因應歐盟的腳步以及安全、自然農業的發展趨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從民國89年起刪減安巴素等含藥物飼料添加物,並且自民國94年起分階段逐年禁止製造、輸入和使用含抗生素的飼料添加物。到2007年7月1日後,可以作為含藥物飼料添加物的抗生素品目只剩下14項。這三年內已被禁止不能再使用的10項抗生素包括「硫汰徽素」、「林可徽素」、「觀徽素」、「純徽素」、「配尼西林」、「新徽素」、「枯草菌素」、「可利斯汀」、「氯四環徽素」和「羥四環徽素 」。

   農委會畜牧處牧場管理科科長林俊臣表示,養殖戶對抗生素的依賴其實是心理問題,並非技術問題。業者如果能體認到飼養管理是一切的根本,做好養殖場的安全衛生管理工作,讓家畜禽在一個良好健康的生長環境中成長,則生長促進用抗生素的使用就沒有那樣大的需要。

   除了做好畜禽牧場的飼養管理,排除使用促進生長用抗生素之後,以台灣高溫多濕、高度密集養殖的現實下,如何尋找非藥物性的代替品,以確保家畜禽在生長過程中能安全健康地長大,成為重要的課題。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不論是農委會或試驗研究單位都積極投入研發綠色飼料添加物的原因。

   所謂綠色飼料添加物,廣義來講,指的就是無污染、無殘留、抗疾病和能促進生長的天然添加物,近年來先後已開發的種類包括微生物製劑、酵素製劑、酸化劑、調味劑、中草藥製劑和純天然萃取物等。

動物用飼料照片(廖震元提供)   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副所長顏宏達指出,微生物製劑就是生菌劑,又可稱為益生菌,一般較熟悉者如乳酸菌和酵母菌等,作用是剌激有益微生物在畜禽的胃腸道內生長,可加強畜禽的腸道免疫力,並抑制病原菌的生長。以人類為例,許多人主張多食用優酪乳或含乳酸菌的健康食品,目的就在於健胃整腸、幫助消化,在動物身上也是一樣的道理。農委會畜牧處長黃英豪則以「這就好比給動物吃健康食品一樣」,比喻益生菌對畜禽養殖的作用。

 

   那麼,目前眾多研發出來的綠色飼料添加物劑中,較廣泛被使用的有哪些?動科所應用動物組副研究員廖震元指出,主要是益生菌、酸化劑和中草藥等,其中中草藥多為複方產品。

   除了研發各項新的綠色飼料添加物劑外,如何利用生物技術,讓這些添加物能夠發揮最大的效用,也是研究人員積極努力的。例如,活菌進入消化道後,還未到達腸道前,大多會被胃酸消滅,效果有限。近年來,動科所就研發出動物用微膠囊化生菌劑的關鍵技術,並成功技轉給廠商,讓益生菌能以微膠囊包覆的方式進入動物體內,發揮最大作用。

   廖震元說,儘管隨著潮流和政策法令的制訂,綠色飼料添加物的需求量日增,但這方面的商品幾乎都是仰賴進口品,國內廠商自行研發量產的很少。動物用飼料照片(廖震元提供)顏宏達表示,有生產益生菌的國內廠商目前約有六、七家,確實不多。廖震元認為,這與國內廠商大多屬於中小企業型態,很難有大筆資金和人力投注在相關研發工作有關。研發出動物用微膠囊化生菌劑關鍵技術的動科所動物醫學組研究員廖朝暐則指出,國內要發展益生菌的市場,一定要與製藥界合作,不能單只靠農業界。

   林俊臣指出,綠色飼料添加物基本上是一種概念,生產出來的商品要令人接受,推廣給更多農民使用,一定要結合畜禽加工品的自創品牌,才有誘因和利基。

   以台灣第一個生產過程全程記錄,並且受動科所控管的台東關山毛豬產銷班所生產的「晶鑽豬」為例,廖震元表示,「晶鑽豬」具有低用藥、無污染、無殘留、具產銷履歷等特色,即便售價是一般豬肉的兩倍,一樣供不應求,創造出亮麗的銷售佳績。因為賣得好,業者就會持續採用低用藥、使用綠色飼料添加物的作法,形成良性的循環。其他像「自然豬」、「安心豚」的品牌,也是同樣的道理。唯有結合品牌,國產益生菌等綠色飼料添加物的發展才有更廣闊的空間。

其他推薦文章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
麻油製程不簡單,本土生產更心安
陪伴農民的良師 讓綠色農業成為永續產業
看山吃山 林下經濟新時代
逐花而居的遊牧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