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生物科技讓農業更安全了 給土地自然的養分 給農作物溫柔的保護 動物也吃健康食品 走出實驗室後 好站連結
分享至 line line

走出實驗室後

農業生物技術為安全農業創造的價值又再添上一筆!

開發本土性蘇力菌殺蟲劑  經過產、學界合作多年的努力之後,農委會智慧財產權審議委員會日前終於通過,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自行研發的國內第一株本土蘇力菌菌株E-911技術移轉給福壽實業股份有限 公司,預計民國97年將可達到量產,民國98年上市行銷。這項技轉創下本土蘇力菌由國內廠商生產製造的新里程碑,寫下國內生物性農藥發展的新頁。未來量產後,農民將可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成效,將蘇力菌運用在作物蟲害的防治工作上,不再受限於進口品。農民使用愈多,消費者就愈能享用無化學農藥殘留的安全農產品。

  這也是藥毒所在生物性殺蟲劑研發上第一樁成功技轉給廠商的案例。技轉的內容包括蘇力菌E-911菌株、發酵量產技術、品質檢測技術及其原體登記套裝資料等,屬於包裹性的技轉。為達到民國97年的量產目標,福壽公司已完成位於彰化鹿港彰濱工業區內生物農藥工廠的設廠登記,以符合法令,配合整個生產時程。

蘇力菌是什麼?

  蘇力菌是一種能形成孢子的革蘭氏陽性桿狀細菌,在芽孢過程中會產生結晶毒蛋白(delta-endotoxin),具有殺蟲的效果。簡單點說,蘇力菌是生物性農藥的一種,而且是很重要的一種。因為目前全世界生物性農藥的銷售中,高達90%都是蘇力菌產品,隨著全球自然、安全和有機農業的潮流趨勢發展,預料蘇力菌在未來安全、有機農業上將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

   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藥毒所)高穗生表示,蘇力菌的來源取得容易,土壤或動物排泄物中都有蘇力菌的蹤影,甚至也可以在樹葉上找到蘇力菌。

蘇力菌  福壽公司農業資材研究處副研究員張忠賀指出,蘇力菌的殺蟲效果具有專一性,對目標昆蟲以外的生物完全沒有副作用,對脊椎動物無害,是一種安全、無殘毒、具環保的植物保護劑。1938年法國出現第一種蘇力菌產品後,迄今全世界蘇力菌的產品超過100種以上。

 

  目前國內市場販售的蘇力菌產品,都是國外進口或國外授權國內生產的產品,菌株並非本土篩選開發的菌種。以台灣特有的氣候環境,進口品的殺蟲活性往往不如本土性的菌種,而且售價也偏高。高穗生表示,本土蘇力菌E-911在防治甘藍菜重要害蟲一小菜蟲和紋白蝶的田間試驗上遠優於進口產品的防治效果。且未來商品化量產後,售價應會較進口產品低。

  高穗生認為,這次能夠成功技轉,可說是天時、地利、人和配合得剛剛好的結果。20多年前,財團法人生技中心就曾技轉蘇力菌菌株給台肥公司,當時藥毒所也技轉了毒蛋白的檢測技術給台肥。但一方面因為當時生物性農藥發展的時機還不夠成熟,加上又有其他客觀條件的限制,最後無疾而終。

  事實上,因應綠色革命的風潮,近年來相關單位利用農業生物技術投入發展與安全農業有關的研發計畫不下上百件,但真正能夠成功技轉且商品化的,卻如鳳毛麟爪。以生物性農藥為例,由研究單位成功研發出本土性菌株且技轉商品化的,生物性殺蟲劑和生物性殺菌劑迄今各只有一件,前者就是這次的E-911蘇力菌,後者則是生技中心技轉給百泰公司的枯草桿菌Y1336。

  為什麼農業生技走出實驗室後,商品化的路途如此漫長?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科技計畫辦公室組長陳添進認為,技轉的成功關鍵在於人才有否到位,如果只有技術到位,沒有人才,研究單位技轉的成果發展真的有限。尤其是國內企業仍多屬中小企業,資金不足,通常沒有太多的錢投入研發工作,研發資源有限,如果只從研究單位買到技術,卻沒有人才支援,很難有進一步發展。他表示,加強產學人才的交流,且技轉過程中不應一味陷入權利金多寡的拉鋸戰,而應改著眼於商品化後能回饋多少的機制,如此農業生技的技轉才能有更開闊的空間。

  看來,走出實驗室後,還有更多要努力的。

進階閱讀

  蘇力菌是如何殺死昆蟲的呢?蘇力菌殺死昆蟲的機制,主要是因昆蟲的幼蟲吃下蘇力菌的結晶蛋白時,毒素晶體在昆蟲腸道中,在高鹼性腸液和蛋白質分解酵素的作用下,被分解活化成毒素。這些具活性的毒素再和昆蟲腸壁上皮細胞結合,所產生的孔隙干擾滲透平衡迫使細胞破孔,造成昆蟲腸道崩解並且迅速停止攝食而死亡。

  蘇力菌產生的結晶毒蛋白的殺蟲效果具有專一性,對目標昆蟲以外的生物完全沒有副作用。蘇力菌對脊椎動物無毒,尤其哺乳動物的胃酸足以破壞其毒性。它的孢子不會在肺中發芽,不致造成病害,大量吸入時所造成的反應,僅如同一般無害異物粒子大量入侵的反應。蘇力菌在自然界中無處不在,可以從許多地方分離出來,包括土壤、倉庫的粉塵、不同植物的葉片、靜水和流水、海和潮間混有鹽味的沖積扇和動物的排泄物等。蘇力菌有耐操、耐磨的特性,可以用發酵的方式量產,一般常溫下就可貯存,經適當的調配後,不容易被雨水沖刷走,一直是有害生物綜合管理較佳的防治法。

其他推薦文章
給土地自然的養分
農業資通訊面面觀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
逐花而居的遊牧民族
看山吃山 林下經濟新時代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