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花現臺灣前景 創造綠色奇蹟 各縣市縣花 世界之最 連結網站
分享至 line line

世界之最

世界上開得最大朵的是什麼花?最小的又是什麼花?
     目前發現世界上最大的花是生長在印尼蘇門答臘熱帶雨林裡面的泰坦魔芋(或稱巨花蒟蒻),每年開2到3次花,花朵直徑約150公分,高度可到達300公分左右。泰坦魔芋不止是最大的花,它的花序也是世界之最,可高達360公分。花的照片

     另外,印尼的雨林每年的五月到十月是大王蓮花開花的季節,花朵的直徑可達到100公分以上,最大的紀錄是126公分,這也是一朵不可小看的花。

     世界上最小的花叫做「無根萍」,長度和寬度大約只有一毫米,比針的尖頭還小。「無根萍」是浮萍的一種,花期是五月到八月,水田、池塘等地方常可發現它的蹤影。「無根萍」雖然小,但是可佔了三項世界之最喔,它不但是世界上最小的開花植物,還是世界上花最小的植物,以及果實最小的植物,

哪一種花的「花香」最讓人受不了? 

        最讓人受不了的「花香」是泰坦魔芋的味道,因為花開的時候散發出一股腐肉的味道,所以也叫作「腐屍花」,但是它可是靠這樣的「香味」吸引昆蟲來為它授粉的,而且它的「臭名」也 是吸引很多人一賭風采的原因喔。

照片號稱世界上最香的城市在哪裡?

     全球最香的城市是法國南部的一個小城格拉斯。這裡因為地勢和地形適中,濕度和陽光充足,適合各種花卉生長,所以從17世紀就儼然成為法國香水的搖籃,至今仍是香水原料供應地和的重要產地。香名遠播的香奈兒五號也是在這個城市誕生的。

 

哪一種花的顏色變化最多?       

  一般的花朵從含苞待放到花開花落,顏色大約只有深淺不同。但是弄色木芙蓉的顏色可變化多端的,從花開的初期是白色,第二天會呈現淺紅色,再漸漸的變成深紅色,花落的時候又變成紫色,所以最會玩「花色」的花可說是弄色木芙蓉。

花期最短的花是哪一種? 

        曇花一現原來是指台花的花期很短暫,但是比起南美洲亞馬遜河的王蓮花,只在清晨開花半個小時就謝的,曇花的花期可以算長的了。另一種花期最短的花是小麥的花,從開花到凋落只有5到30分鐘的時間。

     如果說到生命週 期最短的花,那就非撒哈拉沙花的照片 漠的短命菊莫屬。因為生長在乾旱的沙漠地區,只要稍微有雨水,短命菊就會馬上發芽、生長、開花、結果、死亡,這一連串的生命週期必須搶在短短幾週內完成,以延續後代。

誰是蚊蟲的剋星?

  我們常常聽到蚊香或蚊蟲藥水含有除蟲菊成分?到底什麼是除蟲菊?

     除蟲菊是一種多年生的菊科植物,花朵含有除蟲菊素和灰菊素,這種無色的黏稠液體會讓蚊蟲的神經麻痺,並中毒死亡,但是這對人畜無害,所以用來消滅蚊蟲是最好的除蟲劑。除蟲菊除了殺蚊蟲之外,對田間多種害蟲也是很有效的,還可以提煉作為治療疥癬,是具多功效的植物。

是不是所有的植物只吸收土裡的養分就可以存活了?
    
        世界上吃昆蟲的植物有多達500多種,例如:豬籠草、毛氈苔、茅膏菜、捕蠅草等等,其中設計最精巧的是豬籠草。豬籠草的囊袋會分泌蜜汁以吸引小蟲子爬過去,小蟲子掉進這甜蜜的陷阱後,想逃也逃不出去,於是就成了豬籠草營養又美味的補給品了。

其他推薦文章
看山吃山 林下經濟新時代
麻油製程不簡單,本土生產更心安
智慧科技為農所用 高效、安心、低風險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陪伴農民的良師 讓綠色農業成為永續產業
從海洋找健康 褐藻潛力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