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農業資通訊面面觀 RFID生產管理超SMART WSN遠距即時監測 防患未然 智慧行動農業 創造掌上生活 農資通訊大觀園
分享至 line line

智慧行動農業 創造掌上生活

 坐捷運、坐公車,甚至是假日出外遊玩,都可以看到民眾低頭,拿著手機猛拍、猛按,即時上傳分享,尤其是 APP ,更是快速聯絡、傳遞訊息的首要管道。因應這股行動化風潮,為了讓農業更貼近民眾生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所屬機關特別開發各項行動服務 APP ,除提供即時查詢休閒農業的吃住玩買情報、動植物生態小常識,更有產業動態、農產交易、氣象、防災系統等貼心服務,讓大家一同貼近農業百態。

田邊好幫手 農人小秘書 APP

田邊好幫手  為了解決農人平日忙於工作、無法即時上網瀏覽農業資訊,農業行動化平台-田邊好幫手,運用資通與行動科技彙整各農業單位既有的網站或農情資訊,協助在外奔波的一般民眾及農友善用網路、手機資源獲得即時農業資訊,廣受使用者好評。近年來,更推出手機 APP ,如同一位細心的小秘書,將農林漁牧業從業人士關心的主題資訊,彙整後再透過便利的管道發送,內容無所不包:除了有農民最關心的批發市場行情、植物疫情預警以及農作物生產預測,想上課補充知識時,手指滑一滑,就能看到各地的訓練課程,甚至是空氣品質預報等訊息。最特別的是, APP 還有個人化資訊管理,只要先透過網站登入訂閱個人交易行情及批發市場行情等資訊,使用手機 APP 即可同步查詢,讓使用者快速瀏覽,更可以隨時掌握產業脈動。


土石流防災資訊 安全急先鋒 APP

土石流防災資訊APP 每年 7 、 8 、 9 月皆為台灣主要的颱風季節,常伴隨風災、水災及土石流等災害,加上出門在外的民眾無法使用電腦、電視即時掌握土石流警戒情形,為了提供防災防汛的準備,水土保持局推出實用的「 土石流防災資訊 APP 」,依據資訊呈現與內容分為「圖文版」、「地圖版」。前者偏向雨量、衛星雲圖,以及各鄉鎮土石流警戒和觀測站的即時觀測訊息,提供民眾掌握全國土石流即時資訊,並可作為各級防災單位疏散避難決策參考;後者則整合 Google Map 及手機定位功能,可清楚掌握所在地區周遭的溪流位置及最近的避難地點等。讓民眾透過行動化設備,不論走到哪,都可一手掌握土石流防災、避災、救災即時資訊,即早做好準備、保護親友的生命財產安全。

愛鳳蝶、i 35 愛生物 蒐集美麗倩影 APP

i 35愛蝴蝶APP 當蝴蝶翩翩飛舞之際,你是不是很想知道這美麗的倩影叫什麼名字?研究蝴蝶多年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楊燿隆博士,苦思如何讓更多人認識蝴蝶,進而好好珍惜生態,他發現 APP 是個好方法。透過「愛鳳蝶」「i35愛生物」 APP 軟體除了可將研究多年的全台蝴蝶物種分類及分布分享給喜愛蝴蝶的民眾,更可改變單一方向的資訊傳遞,因為光靠研究人員的採集,樣本數也有限,所以改變以往單向傳播訊息的方式,邀請民眾將生活周遭所發現的生物拍攝、地點記錄下來,透過 APP 傳遞給特生中心,不僅可以提升 APP 的使用率,也可增加採集樣本數,透過雙方的互動,共同關懷台灣的生態環境。此經驗不只記錄台灣的蝴蝶,也能記錄螃蟹、青蛙、鳥類等其他生物,讓全民藉由一同下載 APP 更了解台灣物種。


農旅玩家 農遊好幫手 APP

農旅玩家APP 為了吸引更多民眾深度體驗台灣農業的美好,全台最大的休閒農業旅遊資訊平台-農業易遊網,特別推出「 農旅玩家 APP 」,自 100 年 10 月開始,已超過萬人下載。鮮豔活潑的首頁,呈現農業旅遊的趣味可親,綠意盎然的大樹和代表著農村的各個可愛物件,更是吸引民眾點閱。除提供數千筆農業旅遊的吃住玩買資訊,也可透過「擴增實境」的 GPS 定位功能,掌握所在地周邊的農遊景點,還能直接打電話聯絡業者,以及協助規劃旅遊路線,不但資訊豐富,安排行程也極為便利,未來還會新增氣象資訊、路況說明與熱門活動專區,讓民眾輕鬆享受嶄新的農業體驗。

樂遊農業 e指搞定

 在科技無所不在的今天,農委會藉由數位科技提供輕鬆易懂的 APP 服務,從最受歡迎的農業旅遊,甚至是熱心響應研究單位一同建立生物圖鑑,皆拉近了民眾與農業間的距離,讓民眾了解到:農業不再只是遙遠的田間故事,而是存在你我生活之中的幸福樂事!

其他推薦文章
GIS地理資訊技術在農業領域上的應用成果
看山吃山 林下經濟新時代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農業資通訊面面觀
逐花而居的遊牧民族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