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農業資通訊面面觀 RFID生產管理超SMART WSN遠距即時監測 防患未然 智慧行動農業 創造掌上生活 農資通訊大觀園
分享至 line line

RFID生產管理超SMART

RFID技術可以應用在蝴蝶蘭的種苗生產管理  什麼是 RFID ?你可能不瞭解什麼是 RFID ,但其實它已經悄悄地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而且還隨處可見,更經常用到,舉凡捷運悠遊卡、寵物晶片卡、門禁卡、圖書館借書、繳停車費、識別證、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 ETC )等,無不如影隨形地跟著我們生活在一起。

  RFID 是「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的縮寫,中文稱為「無線射頻辨識系統」,是由感應器( Rader )和 RFID 標籤( Tag )所組成的系統: RFID 標籤主要由晶片和天線構成,可以儲存資訊;感應器則由天線、接收器和解碼器構成;利用感應器發射無線電波的原理,以感應裝置在物品上的 RFID 標籤來存取資料、辨識與追蹤。拜科技所賜, RFID 不僅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就連最傳統的農業也廣泛應用,讓生產管理變得容易!

RFID 應用於蝴蝶蘭生產管理

 台灣蝴蝶蘭有先進的育種及栽培技術,因此在國際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不過,面臨東南亞國家的低價威脅,高價市場又面臨荷蘭競爭,為了更加提高國際競爭力及開拓外銷市場,就必須進一步改善品質、提高生產效率與降低生產成本。

蘭花瓶苗批次讀取標籤  蝴蝶蘭產業屬於接力式生產模式,傳統作業管理方式不但繁複,也耗時耗力-瓶苗生產階段約 1 年半的時間,出瓶後從 1.5 吋小苗成長到 3.5 吋開花大苗又要約 1 年,而這樣繁複的生產流程,卻多依賴人工紙本記錄,配合簡易資訊管理進行控管;面對培養瓶苗室及溫室中數以百萬計、不同階段及規格的瓶苗及盆苗,盤點數量與位置更是看得頭昏眼花的大工程;此外,當蝴蝶蘭在外銷運輸過程中,如果暴露在不良儲運環境,則會影響到貨品質及後續抽梗開花,也因為相關資料取得困難,容易造成問題難釐清、責任難歸屬的糾紛。

 不過,上述的這些問題,卻在 RFID 技術被應用在蝴蝶蘭的生產管理後,已經有了改善。

 舉例來說,針對瓶苗管理部分,特別開發專屬標籤,也將原本使用 RFID 感應器讀取單瓶記錄的方式,修正為批次讀取,以提高作業效率。 RFID 具備聰明管理貨品物件、降低庫存成本、加強安全管理及提升物流效率等效益,所以這項技術結合生產管理系統,得以協助工作排程、自動記錄生產過程與種苗繁殖、進行病蟲害與移動管理、提高生產流程控管精準度及種苗品質,也提升盤點效率,節省人力盤點成本,進而提高訂單交期與出貨數量的準確度,提升客戶滿意度,增加業者收益。同時利用感溫式 RFID 記錄產品批號與全程運輸溫度,迅速追溯並鎖定問題區域及發生時間,作為釐清問題與責任歸屬的依據,有效減少業者的損失。

RFID 應用於乳牛群健康監控及 e 化管理

牛隻專用RFID電子耳標  乳牛的生命週期長達 7 到 10 年,是高經濟動物,不過,並不是每隻牛都能帶來高效益,牛隻的健康好壞將會直接影響酪農的收益,所以,乳牛的育種是相當重要的工作-需要長年累月收集約 80 種以上的乳牛各種性能紀錄;尤其自從狂牛症生後,如何追踪牛隻疾病就越顯重要。在這樣的前提下, RFID 的應用導入就有相當的效益,透過 RFID 的特性,即可建立準確、方便、快速的乳牛身分識別,減少在收集個別乳牛性能紀錄時,因看錯、抄錯及電腦輸入時的錯誤,而影響資訊的可信度與準確度。

 為協助台灣的酪農業者提升管理效率,並建立安心飲食的產銷履歷作業流程,農委會陸續輔導酪農戶導入 RFID 應用技術,建立乳牛個體識別、健康性能監控的 e 化管理系統。

 在運用 RFID 技術的牧場裡,每隻牛的身上都釘掛專用的 RFID 電子耳標,作為身分識別;牛舍擠乳間入口前走道會設置柵門,安裝走道式固定讀取器,以讀取通過牛隻的電子耳標;然後透過 PDA 在現場輸入個別牛隻乳量、配種、乾乳、分娩、疾病治療、注射疫苗等紀錄,再上傳到管理資訊化系統。如此一來,業者不僅可以更有效率地瞭解各項資訊,充分應用資訊來調整及改善牛群飼養管理措施,及早發現生病的牛隻,以減少疾病擴散而造成的損失,同時也可以監控牛隻的健康狀況,增加每頭乳牛的牛乳產量,也大幅提高酪農業者的收入。

結語

 隨著全球市場開放,國際化競爭越來越激烈,雖然台灣的農業生產技術及效率不斷提升,但我們不以此為限,為了不斷強化台灣農業競爭力,積極應用資通訊科技( ICT )來協助提升農業的管理效率,是必然的策略,以 RFID 來說,確實已經成功發展出一些具有效益的應用模式,為台灣農業電子化帶來新的契機,相信這對農業及 RFID 產業而言,都是一個相當好的良性互動循環,持續推升彼此的產業價值,創造更好的經濟效益。

(圖文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資訊中心)

其他推薦文章
陪伴農民的良師 讓綠色農業成為永續產業
智慧科技為農所用 高效、安心、低風險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
保種育種 生物資源都是寶
GIS地理資訊技術在農業領域上的應用成果
逐花而居的遊牧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