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 班員齊力 榜上有名-青年夢田,臺灣牛蒡原鄉 班員齊力 榜上有名-轉型有機、多元經營,茶香飄揚世界 優質推手 積累農業無數成果-深情無悔,羅山有機農村先知 優質推手 積累農業無數成果-埋首研發,改寫棗子產業歷史 農業英雄點點名
分享至 line line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

100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頒獎典禮現場,歷屆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合影(照片由農糧署提供)

 臺灣地理環境得天獨厚,四季繁花盛開,尤其經過農民們品種改良之後,各個季節都能見到美麗的花海,讓人們享受繽紛浪漫氣息。彰化縣田尾鄉是全臺最早集中從事花卉栽培的地區,現已是國內最大花卉生產地,公路兩旁一片花海,燦爛壯觀,尤其農曆春節期間更是當地最熱鬧的時節,各種應景植物、園藝造景紛紛出籠,其中,以創意取勝、開發出各種造型奇特盆栽的彰化縣田尾鄉花卉產銷班第10班,利用裁剪萬年青變裝而成的「開運竹」大受民眾歡迎,該班將地方產業朝精緻化發展的營運模式,堪為典範,並榮獲「100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的殊榮!

農業產銷班拓展臺灣農業藍海,建立產品通路

 為使臺灣農業轉型升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農民擴大經營規模,提升生產資源及產銷效率,而農業產銷班的營運模式就是結合小農發揮大農的規模經濟效果,帶動農業快速的成長,「臺灣農業屬於小農的經濟制度,若能將同樣的產品加以整合,透過組織的力量改善栽培技術及品質,做好分級包裝、協助個別農民紓解產銷問題,就能更加提升產業競爭力」,農糧署署長李蒼郎說明農業產銷班的性質與目的。

 成立農業產銷班有許多優點,可以分享巿場訊息、共用生產設備,發展出專屬的產銷標準作業程序,透過分工合作,把物料定位管理、共同解決產銷問題,還可以建立品牌,例如得獎的彰化縣田尾鄉花卉產銷班第10班,這些花農原本單打獨鬥、自產自銷,後來農委會鼓勵農友成立農業產銷班,不僅節省了不少成本,還將傳統產業企業化,也在班員們集思廣益下,開發出各種造型奇特的創意組合盆栽,不僅提高了花木的附加價值,更建立品牌、跨足國際市場。

績優農業產銷班選拔,激勵團隊創新

農糧署署長李蒼郎受訪時肯定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的評選過程(廖靜清 攝影) 目前全臺共有6,300餘個農業產銷班,為了鼓勵發揮創新,並加強營運制度,農委會定期舉辦「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選拔,表揚傑出農業產銷班團隊。「每二年舉辦一次的績優農業產銷班選拔,必須通過層層的考驗才能得到如此殊榮!」李署長對這個獎項表示肯定,因為評選過程嚴謹,參加的農業產銷班必須登記有案滿一年,先從鄉鎮市區開始評選,同一個鄉鎮市區僅能推薦一班參加縣市層級評選,全國各縣市加起來共100個班;再通過各區農業改良場主辦的區域評選,全國各區農業改良場共選出30班,最後全國評選出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其餘20班則為優良農業產銷班,獲選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者可獲得20萬元獎勵金,並由農委會公開頒獎,另外,優良農業產銷班則給予10萬元獎勵金。

 李署長分享評選過程中表示,該獎項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是對農業產銷班團隊合作的肯定,得獎的產銷班實力都很堅強,他們所散發的凝聚力令人印象深刻,甚能集結成員的力量,讓11發揮大於2的力量!

向優秀農業人員致敬,創新與研發產業技術

 除了農業產銷班團結合作的向心力外,農委會也鼓勵在農業改良、政策、產銷、推廣及培育人才等領域有重大貢獻的農業人員。

 花蓮南端的富里羅山村,原本是個偏遠、荒涼的村落,十年前被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選定為有機農業推廣地點後,全村一起推展有機產業,結合當地的農業、休閒、自然生態和歷史人文,形成獨特的「富麗有機樂活聚落」,而推動羅山有機村改革的關鍵人物-沈聰明,正是「101年優秀農業人員」得獎者。透過不斷的溝通,沈聰明讓當地農民對有機農業深入了解,並依農民實地問題,適時邀請專家到田間輔導有機栽培技術與管理,現在羅山村已成為全臺第一座有機農業村,成為遊客嚮往的世外桃源!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與101年優秀農業人員得獎人合影(照片由農糧署提供) 「這群將推廣理論應用於實務、或站在第一線服務的農業人員,長年為工作付出,對新農業、教育、社會有重大貢獻,臺灣農業能有今天的成就,這群幕後英雄功不可沒。」李署長說明優秀農業人員選拔以推薦為主要徵選方式,每二年舉辦一次,由農委會成立評審小組,依評定入選名單核定得獎人。101年獲獎者傑出的事蹟包括環境輔導制度、改善產業結構、資訊創新、土壤品質改良、水稻基因體研究應用等方面。

建構優質農業生產環境,促進農業永續經營發展

 這群農業人員以各種方式讓臺灣農業持續發展進步,農委會也舉辦許多評選和獎勵方式鼓勵農民及相關推廣人員參與農業改良,包括在去年首辦的「績優育種研發人員」、每二年評選一次的「十大經典神農」,以及「十大經典好米」等,全方位表揚傑出農業貢獻者,希望透過農業不斷的創新,增進產值,也提升臺灣農業的國際知名度,並藉由帶動農村周邊經濟,促進農業永續經營發展!

其他推薦文章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
智慧科技為農所用 高效、安心、低風險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
從海洋找健康 褐藻潛力無窮
保種育種 生物資源都是寶
花現臺灣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