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 班員齊力 榜上有名-青年夢田,臺灣牛蒡原鄉 班員齊力 榜上有名-轉型有機、多元經營,茶香飄揚世界 優質推手 積累農業無數成果-深情無悔,羅山有機農村先知 優質推手 積累農業無數成果-埋首研發,改寫棗子產業歷史 農業英雄點點名
分享至 line line

班員齊力 榜上有名-轉型有機、多元經營,茶香飄揚世界

南投縣名間鄉特用作物產銷班第10班於建國百年再登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圖為頒獎典禮現場蕭前副總統與其合影  致力有機茶推廣,南投縣名間鄉特用作物產銷班第 10 班 10 年耕耘有成,走過轉型期的慘澹經營,如今有機茶供不應求,並取得香港有機驗證,由此窗口進軍中國,美日、歐盟皆是開拓的目標。該班多面向經營,除了生產精緻茶品,也跨足飲料茶大宗市場,並熱心宣揚茶文化體驗活動,臺灣茶香飄揚全世界,是班員們共同的願景。

再登十大 創新腳步不停歇

 南投縣名間鄉特用作物產銷班第 10 班於民國 91 年成軍,創班時成員多為 30 、 40 歲的青壯輩,挾著初生之犢的銳氣,為歷史悠久的名間鄉茶產業大步走出有機新路,民國 94 年即榮獲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表揚, 100 年再登十大,顯示該班前進不懈,創新腳步毫不停頓。

 當前有機農業風起雲湧,產銷均已成氣候,但早先在前開路備極辛苦,在密佈慣行農法的茶區開展,轉型考驗尤其嚴苛,南投縣名間鄉特用作物產銷班第 10 班起步顛沛、辛苦經營之際, 94 年榮獲十大的鼓勵,猶如及時雨,堅定班員往前走的意志,當年有機茶園面積約 4 公頃出頭,如今已逾 12 公頃,下一目標指向 20 公頃,班長謝元在希望 2 、 3 年內達成。 班長謝元在

 該班奉行 MOA 自然農法,以營造生態平衡、食物鏈相生相剋方式應對自然界諸般挑戰,謝元在的茶園不從事病蟲害防治,早期曾迎請由農改場培育的草蛉幼蟲協助守衛,但放養幾回,效果並不很好,謝元在研判,人工育養的天敵丟到野地農園,環境適應性大有問題,反倒是自然衍生的比較強悍、食量也大,於是放棄人工育養。另外,諸如生物製劑、辛辣資材等防治法也謝絕不用,盡可能避免人為干預。

草生栽培 充分關照生態

 南投縣名間鄉特用作物產銷班第 10 班栽培有機茶品種以金萱、翠玉、四季春為主,謝元在試過青心烏龍、臺茶 19 號等品種,但因抗病性弱、成功率較低,種植不多。

 茶園採草生栽培,但未刻意選種綠肥,避免產生單一草相,園內自然演化,草種多樣,開花時間參差不齊,蟲兒不虞缺糧。謝元在說,雜草花蜜也是昆蟲的食物,茶園若無蜜源,昆蟲只好飛離覓食。謝元在的茶園一角,設置太陽能捕蟲燈,隨時觀察茶園生態的變化。

 園內雜草自在生長,謝元在僅在採茶菁前鋤鋤草,即便鋤草動作,也採鋤一畦、留一畦的方式,而非全園砍除,間隔留草,讓蟲兒有得吃,充分關照生態、避免造成衝擊。夏末秋初,茶園內咸豐草長勢旺盛,比茶樹還高,但無礙茶樹生長,不但茶芽豐茂,完整度也不差。 茶園間豐富的生態,即是自然農法栽培的最好證明

 熬過起步轉型期的嚴重欠收,謝元在觀察,用心管理的有機茶園,產量已回升 6 、 7 成,且茶樹生命週期拉長很多, 30 多年茶樹依然青春健壯,反觀慣行茶園可能走過十幾年生產高峰,茶樹即需更新,長期換算,有機茶園產量未必較少,就經濟角度,有機茶並不弱勢。

循序漸進 培養有機新兵

 從轉型初期滯銷,南投縣名間鄉特用作物產銷班第 10 班如今煩惱的反而是產量不足,無法滿足市場需求,拓展有機茶園面積為當務之急。考量老輩茶農根深蒂固的觀念改變不易,班隊從培養農業新軍著手,拓展方式具備「小地主、大佃農」的精神,由產銷班租用農地,提供有志於農業的年輕人學習的園地,先期以「農場志工」模式起步,經實際耕作後確認志向,再循序漸進,引領新人跨進有機農業領域。

 這套循序漸進、思慮周延的有機茶農養成模式,發想其來有自。南投縣名間鄉特用作物產銷班第 10 班熱心宣揚茶文化,成軍至今,年年不間斷舉辦製茶 DIY 、茶園采風等體驗營活動,引起各界廣泛迴響,時有學員表露躬耕大地、參與有機農業的渴望,但不知如何入門,因而萌生由產銷班搭起橋樑的構想。

舉辦製茶體驗營,讓更多人得以認識茶文化  謝元在表示,萬事起步難,有機農業起步尤其辛苦,若沒有技術層面配合,新人僅憑熱忱一頭闖入,往往跌跌撞撞,很容易失敗,有師傅引領,並有產銷班資源作為後盾,產製銷均不必掛慮,走來會平順許多。

廠農合作 開發飲料市場

 南投縣名間鄉特用作物產銷班第 10 班經營面向多元,除在有機茶領域孜孜努力,飲料茶大宗市場也是經營重點。營運方式採廠農合作,產銷班除自家生產,也扮演中央工廠的角色,收購參與契作茶農的茶菁,一體製成飲料廠商需求的各式茶品,目前契作茶園廣達 300 、 400 公頃,供應量相當可觀。

 飲料茶專用的製茶廠採一貫化作業,茶菁入廠,啟動輸送帶,全程自動化控制,不論綠茶、紅茶、各式半發酵茶都運作自如,一天製成量最高可達 1 萬斤,效率驚人,供應各飲料茶廠商龐大的需求量,綽綽有餘,也因自動化大幅精簡人力成本,強化對進口茶的競爭力。

 名間鄉松柏坑為全臺最大茶區,無論產量、面積均居第一,但近十多年來飽受進口茶衝擊,風光不比以往,但據謝元在觀察,情勢已然翻轉,因工資上揚等因素,進口茶的價格優勢已不如以往明顯,尤其飲料茶方面,國產茶的茶質好、沖泡量高,松柏坑茶在用量極大的飲料茶區塊極具競爭力,發展相當成功。

布局國外 推動產業交流

自然生態茶  國內市場行銷蒸蒸日上,南投縣名間鄉特用作物產銷班第 10 班更佈局國外市場,已取得香港有機驗證,藉此窗口進軍中國,班員並專程進修取得中國高級品茶師執照,在茶葉品質評定標準方面,致力與國際接軌。此外,也卯足勁推動國際產業文化交流,今年以來,參與茶園體驗活動的新加坡學員已有 4 梯次,行銷宣傳紮基深遠。

 值得一提的是,南投縣名間鄉特用作物產銷班第 10 班成軍以來,勤於參加各製茶技術比賽,幾乎年年報到,因屢屢包辦獎項,主辦單位甚至央求把機會留給別人,但該班堅持不缺席,著眼點在於藉由參賽觀摩各地菁英盡展製茶手藝,即席觀摩切磋,對提升技術幫助很大。學習不懈、不畫地自限,南投縣名間鄉名間鄉特用作物產銷班第 10 班的成功有其道理。

(圖文資料來源:農糧署 2011 建國百年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專刊;照片:南投縣名間鄉特用作物產銷班第 10 班謝元在班長提供;彙整/編輯部)

其他推薦文章
GIS地理資訊技術在農業領域上的應用成果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
花現臺灣前景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
麻油製程不簡單,本土生產更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