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 班員齊力 榜上有名-青年夢田,臺灣牛蒡原鄉 班員齊力 榜上有名-轉型有機、多元經營,茶香飄揚世界 優質推手 積累農業無數成果-深情無悔,羅山有機農村先知 優質推手 積累農業無數成果-埋首研發,改寫棗子產業歷史 農業英雄點點名
分享至 line line

優質推手 積累農業無數成果-深情無悔,羅山有機農村先知

推動全國第一個有機村及有機樂活聚落的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推廣課課長沈聰明  羅山村原是個偏遠、荒涼的村落,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選定為有機農業推廣地點後,彷彿被仙女棒輕輕一點,全村風貌完全改觀,不僅成為全國第一個有機村,並帶動鄰近四村納入、形成「富麗有機樂活聚落」。除了村民自發性倡行環保、有機生活,靈魂人物-沈聰明更功不可沒。雖然推動過程困難重重,但他以用心與耐心面對,利用下班時間不辭勞頓深入偏村、帶領村民為建設理想家園而努力。 8 年來,他與村民建立了宛如家人般的感情,許多村民甚至直呼「沈爸爸!」這一路走來,酸甜苦辣盡在心中,用心、用情終獲甜美的成果。

與羅山村的不解緣

 羅山村,花蓮縣境南方、海岸山脈山腳下的一個小村落。在社會變遷、農村人口逐漸流失的趨勢下,這座原本是窮鄉僻壤的村莊,卻「反常」地顯得朝氣蓬勃、生意盎然。這一切,要從羅山村成為全國第一個有機村說起,關鍵人物便是沈聰明。

  2002 年,花蓮農改場計畫推廣有機農業,當時場長侯福分以日本、德國的考察經驗,認為必須大面積全力推動,才能避免鄰地的污染。經過多方調查、評估,選定了羅山村。

 羅山村會雀屏中選,有其先天優勢:全境海拔在 200 到 1,500 公尺之間,山巒環抱、觸眼皆綠,東依海岸山脈,北臨九岸溪,南接螺仔溪,西側則有秀姑巒溪;山嶺、溪河環繞,宛如天然的屏障,保護當地自然環境不受污染。海岸山脈屬火成岩土系、土質肥沃,並提供充沛而純淨的水源,灌溉用水不虞匱乏,充分具備發展有機農業的條件。

羅山村  沈聰明於 2004 年擔任花蓮農改場推廣課長,自此展開了他與羅山村的不解之緣。

 凡事起頭難,沈聰明說,剛開始最困難的是改變村民的觀念,因為擔心若不施化肥、不噴農藥,將導致農產品質降低、產量減少,直接衝擊收益,村民心裡難免抗拒。雖然推動過程挫折不斷,但沈聰明並不退縮,仍全心投入,由於村民白天都在田間作業,他便在下班後與同事劉瑋婷開了 2 個小時的車前往羅山村,直忙到凌晨 1 、 2 點才回到家。

 披星戴月的日子過了好幾年, 有一天,沈聰明難得帶家人外出吃飯,當時就讀幼稚園中班的女兒突然冒出一句話:「我好像是沒有爸爸的女兒耶!」一句童言稚語,道盡沈聰明多年來的辛苦,讓他至今銘心難忘。

營造三生一體農村

 為推動有機產業,當地成立「有機村推動委員會」,全村一起動起來。沈聰明將委員會整合為生產組、生活組、生態組及行銷推廣組,透過不斷溝通,讓農民對有機農業有深入了解,再由農改場專家到田間輔導有機栽培技術與管理。在沈聰明幾近傳教士精神的激勵下,村民紛紛加入組織運作,致力於有機耕作。

 推動過程中,沈聰明特別感謝花蓮農改場場長黃鵬的支持。沈聰明說,黃場長經常親自下鄉聽取村民的意見,指導具體作法與推動方向,邀請專家學者進行教育訓練,提供數據分析,化解村民的疑慮,並向農委會爭取經費及資源,使羅山村持續朝建構有機村的理想邁進;富里鄉農會同意將該村農產全數納入契作高價收購、由農會系統負責行銷,也給予村民莫大的支持與動力。

 經過 3 年的轉型期,有機耕作的農產品果然恢復優異品質與正常產量,村民更堅定了信心,紛紛投入有機生產行列。目前為止,除有八成的稻米取得有機認證,包括愛玉子、蓮花茶、桶柑、葡萄柚、文旦、香菇等作物,均為有機栽培。

 除了推展有機耕作,鑑於羅山村的生態環境及自然、人文景觀非常豐富,沈聰明也規劃結合在地文化及生態保育,營造「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一體的有機農村。

發展有機農業旅遊

指導分組討論及問題聚焦  沈聰明表示,羅山村位於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之間,地形多變,且擁有泥火山、惡地等獨特的地質景觀。散置田野間的農舍,金黃色的稻浪與油菜花海,都是吸引人的美景,加上沒有光害,夜裡抬頭就可看到滿天星光,是體驗農村生活的最佳去處。

 為吸引觀光人潮到訪, 羅山村並設置「野生蔬菜園」,提供遊客認識、品嚐野菜。園區內種植的野菜包括赤道櫻草、馬齒莧、黃麻、土人蔘、過溝菜蕨等,當地婦女拿出絕活,烹煮龍葵雞湯、落葵水餃、放山土雞、枸杞人蔘及香椿茶等美味料理,同時與富里鄉農會及在地餐館合作,建立野菜的行銷通路,增加收益。

 在村民的共識下,當地結合農業、生活、自然生態與歷史人文,發展出農家體驗與農村民宿的有機農業旅遊型態,讓這個原本蕭條的小村落重新展現生機。

 農家體驗活動包括利用當地唾手可得的天然素材,如稻葉、竹葉、月桃葉、梅樹枝等製作包裝素材,讓遊客透過在地或產品背後蘊涵的故事與精神,對當地有更深入的了解。遊客住宿農家,則可從事有機村生態之旅,並 DIY 製作火山豆腐、斗笠、編織、愛玉凍、削竹筷、擂茶及藥草香皂,以農產作為創意發想的對象,讓原本不起眼的農產品變得更具特色與吸引力。

推動富麗樂活聚落

說明推動有機村群聚發展理念  花蓮農改場成功打造羅山村成為全國第一個有機村後,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旅遊。為擴大產業範圍, 2008 年,該場決定複製「羅山村經驗」,將輔導模式擴大至鄰近的竹田、石牌、永豐、豐南四村,發展村落產業群聚、提升區域競爭優勢,推動「富麗有機樂活聚落」。沈聰明繼續肩挑這個任務,他一方面與國立東華大學合作進行資源調查與可行性評估,並經常與羅山村幹部到各村召開說明會,分享經驗。

 「富麗有機樂活聚落」將有機農業與自然景觀結合、發展樂活休閒旅遊產業,村民自發性倡行環保生活,開發多樣有機美食;花蓮農改場則舉辦行銷活動,廣邀媒體前來體驗,透過報導,讓富麗有機聚落聲名遠播,遊客紛至沓來。

 位於花東縱谷南端的富里鄉, 由於沒有工業污染,空氣新鮮、水質潔淨,地理環境得天獨厚,適合稻作成長,是東部地區歷史最早的稻作栽培區,以生產「富麗米」聞名,與香菇、金針並稱「富里三寶」,並外銷日本,打響了富里的知名度。

 推動有機村任務艱鉅,沈聰明以用心與耐心面對。 8 年來,他與村民建立了宛如家人般的感情,每次來到此處,彷彿回家一樣,村民熱情接待,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提起與他們心手相連、幾乎一起生活的沈聰明,許多村民甚至直呼「沈爸爸!」

 對建構羅山有機村也投入甚深的富里鄉農會家政指導員黃蘭湘指出,她從未見過公務員竟然願意在下班後不辭勞頓深入偏僻農村,帶領村民為建設理想家園而努力。尤其推動有機村的過程困難重重,有時挫折甚至令人憤怒,但每當她想退縮時,「沈爸爸」卻任勞任怨、毫無怨言,「外地人都能如此,我們本地人更不能放棄!」 

把榮耀歸於團隊

輔導富麗有機樂活聚落參加台北樂活節展售促銷活動  她說,「沈爸爸」對羅山村的奉獻,大家都感念在心,羅山村是全國第一座有機村,「沈爸爸」則是「羅山有機農村先知」!

 沈聰明任職花蓮農改場期間,致力於農業科技研究及推廣輔導工作,發表於場外刊物文章總計 28 篇,包括研討會論文 5 篇、推廣性文章 23 篇,發表於場內專業專訊及研究彙報共 8 篇,並出版專書 8 冊。 1992 年、 2011 年分別獲得臺灣農業推廣學會優秀農業推廣教育人員獎及陳水源紀念獎,試驗研究及推廣輔導成果相當豐碩。在農業發展方面,沈聰明長期負責規劃、督導與執行推廣教育、經營管理、資訊傳播、農村生活及為民服務等工作,尤其在優質農業人力及青年農民培育、產銷組織及農會經營事業之經營管理、小地主大佃農及農地整合利用加值等政策性專案計畫,均有優異成績。

 沈聰明說, 2006 年配合新農民運動政策,辦理漂鳥、築巢、園丁訓練。當時培植之學員目前有 15 位新進青年農民留在花蓮、 13 人留在宜蘭,投入經營農產業。

 沈聰明畢業於屏東農專, 1984 年進入花蓮農改場擔任約僱人員,負責農藥殘毒檢驗; 1989 年,轉任臺灣省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 1997 年,花蓮農改場推廣中心主任簡文憲鼓勵他在農業經營不同領域歷練,並協助他調回花蓮農改場。

入選101年度優秀農業人員,接受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頒獎表揚  沈聰明回憶,在臺灣省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任職期間,當時的所長李國欽、殘毒管制系主任翁愫慎對工作積極、熱忱的態度,對他影響至深。此後他在各個工作崗位也秉持這樣的態度,從事任何業務都全力以赴。

 此外,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莊玉雯、水保局局長黃明耀、四健會協會秘書長顏淑玲、花蓮農改場歷任場長宋勳、侯福分、副場長簡文憲等人對他多所提攜、激勵。「從他們身上,我學到很多專業知能與任事態度,他們都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此次入選優秀農業人員,沈聰明歸功於花蓮農改場同仁的協助,他只是代表參選,榮耀應歸於大家。這一路走來,酸甜苦辣盡在心中,但用心用情終獲甜美成果,值得欣慰。

(圖文資料來源:農糧署 101 年優秀農業人員專輯;部分照片: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推廣課沈聰明課長提供;彙整/編輯部)

其他推薦文章
花現臺灣前景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
陪伴農民的良師 讓綠色農業成為永續產業
麻油製程不簡單,本土生產更心安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
從海洋找健康 褐藻潛力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