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 班員齊力 榜上有名-青年夢田,臺灣牛蒡原鄉 班員齊力 榜上有名-轉型有機、多元經營,茶香飄揚世界 優質推手 積累農業無數成果-深情無悔,羅山有機農村先知 優質推手 積累農業無數成果-埋首研發,改寫棗子產業歷史 農業英雄點點名
分享至 line line

優質推手 積累農業無數成果-埋首研發,改寫棗子產業歷史

10年間育成6種印度棗新品種的邱祝櫻  甜脆多汁、宛如蘋果般的棗子,人人愛吃,但很少人知道許多育種研究成果來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果樹研究室研究員-邱祝櫻;從高商畢業轉攻農業領域的她,憑藉過人的毅力成為農業博士,打破他人的成見,成功培育棗子新品種,扮演臺灣棗子產業重要推手,寫下自己以及臺灣的農業傳奇。

首倡青芒果去皮機

 出身屏東內埔農家的邱祝櫻,如果沒有走上農業之途,終其一生可能只當個會計。 20 多年前踏出高職大門後,在職場載浮載沈,曾在電子公司、工廠任職,當時一位大姐見她年紀輕輕,拿了份屏東農專(現為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夜間部報名表鼓勵她繼續進修,喜歡「拈花惹草」的她花了 2 個月時間準備考試,居然考上了;半工半讀完成農專學業後,又在同事熱心鼓舞下報考基層特考,錄取分發至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改變了她的一生。

邱祝櫻擔任2012年優質蜜棗果園評鑑小組成員  但高商、農專的學歷,在同事都是大學高材生的辦公室裡顯得相當「特別」。剛報到幾天,就有長官明白告訴她,這裡不適合她,建議她另覓新單位,初任公務員的她嚐到職場的酸澀滋味,但邱祝櫻纖細的外表下有著堅韌的勇氣,她把挫折化為動力,跟著同事認真學習、到田間觀察,不斷提升自己。

 當時她在農機科服務,每天騎著摩托車趴趴走,發現許多家戶以手工削青芒果皮、醃漬製作「情人果」,她靈機一動,提出生平第一個計畫─「青芒果去皮機」。進行審議時,委員提問:「妳覺得這部機器可以賣出幾部?」,緊張發抖的她顫聲回答「可能一萬臺吧!」當場所有委員都笑翻了,原來農機推廣能賣出十幾臺就算不錯了。雖然鬧了個菜鳥笑話,最後計畫仍然過關,這次的震撼教育也讓邱祝櫻察覺自己對農業的敏感度,建立了信心。

燈照調節棗子產期

夜間燈照調節獲獎  進入農改場第 3 年,邱祝櫻接手同事的「棗子燈照試驗」研究計畫,利用夜間照明技術調節棗子產期,展開她與棗子的故事。

 「棗子的燈照不只是燈光, 還有光的強度、光源、光波、燈照時間、燈照期長短等問題都要考量」,邱祝櫻一邊進行研究、一邊發覺自己的不足,於是報考高考、國立中興大學植物學研究所碩士班。蠟燭幾頭燒,白天上班、晚上下班回家就埋首苦讀,成了標準的「宅女」。

 所幸皇天不負苦心人,邱祝櫻的「夜間燈照調節印度棗產期之研發推廣」獲得臺灣省政府農林廳研究發展三等獎,「夜間燈照對印度棗的開花反應」論文也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連續 2 年乙種研究獎助。目前國內棗子產區已廣泛運用夜間光照、主幹更新修剪時期、晚熟品種育種的產期調節技術,提早及延長供貨期,關廟、玉井、大社、阿蓮、岡山、田寮等地區採用夜間光照面積每年達 500 公頃以上,占總栽培面積約 1/5 ,邱祝櫻的研究推廣功不可沒。

 或許老一輩人還記得,早年臺灣的棗子風味不佳,苦澀、個頭小,研究棗子調節產期後,農改場長官鼓勵邱祝櫻更上層樓,挑戰育種,「指導栽培很快就被人遺忘,惟有育種才能名留青史」,這是長官激勵她的話,邱祝櫻一直記在心裡。起初她是抗拒的,因為早有其他農業試驗場所從事棗子育種,她不願掠人之美,上級也認為計畫重疊性高、補助意願不大,她與長官「爭取」了 2 、 3 年才點頭同意。

 由於農改場向以栽培技術改良研究為主,較少跨足育種領域,沒有前例或經驗可供參考。邱祝櫻從頭摸索,投入育種工作,蒐集高屏地區 20 多種印度棗品源種植試驗,終於在 2001 年育成第一個品種「高雄 2 號─春蜜蜜棗」。

育成棗子新品種

 當時市場上已有「高朗 1 號」、「高朗 2 號」等棗子品種,銷路也不錯,「高雄 2 號」屬晚熟種,與農民栽培習慣不同、產期也接近市場尾聲。邱祝櫻辦理推廣說明會時,農民反應冷淡,還有人砲轟她「練好臺語再來」。

高雄8號珍寶蜜棗  她挽起袖子、再接再厲, 陸續推出「高雄 3 號─黃金蜜棗」、「高雄 5 號─青蜜蜜棗」,直到此刻,農友才發覺這個小妮子不簡單,接受度愈來愈高,甚至有老農私底下以她的名字暱稱「櫻蜜蜜棗」,算是認可了她的研究功夫。

 之後,「高雄 6 號─甜心蜜棗」、「高雄 7 號─櫻桃蜜棗」接棒問世, 2011 年「高雄 8 號─珍寶蜜棗」更造成轟動,質脆汁多、帶點微酸的口感,在市場上熱賣,引起高屏地區農友搶種,邱祝櫻光是接農會、農友的詢問電話就接到手軟。

 值得一提的是「高雄 6 號─甜心蜜棗」。「一般棗子外皮較厚,吃時可能傷及牙齦,甜心的外皮非常薄,很適合老人家或小孩吃」。邱祝櫻對甜心格外喜歡,曾應邀在臺北花博展出,可惜也因外皮太薄,遇雨容易損傷、照料不易,但皮薄、甜脆多汁的特點吸引了日本人的注意。 2007 年甜心授權日本種植生產,首創國內印度棗品種權境外授權的先例。

提高檸檬產量產值

 除了棗子,邱祝櫻也關懷家鄉其他產業,尤其是檸檬、金桔(四季桔)。她發現,臺灣春季的水果量少價高,夏季各種水果競出、造成量多價跌。屏東的檸檬、金桔產期即過度集中夏季,價格暴起暴落,農民幾乎血本無歸,令她十分心疼,「既然我能做棗子產期調節,當然也能幫檸檬、金桔一把」。

在果園示範檸檬產期調節技術  當邱祝櫻向農改場長官提出進行檸檬、金桔產期調節計畫時,長官卻有些遲疑,「這種酸酸的水果,產值好像不高?」她舉了個數據說明,「屏東檸檬種植面積占全國 80% 以上,農改場若不輔導,誰來輔導?」當場說服長官支持。

 邱祝櫻研發檸檬、金桔整枝修剪調節產期及肥料處理技術,她指出,農友若於 9 至 11 月間採行,即可提高檸檬、金桔秋冬季的開花數,增加春果產量,不僅果品價格較佳,還能減少夏秋果生產,避免產銷失衡。

 這項檸檬、金桔產期調節技術受到農委會農糧署重視,邀請邱祝櫻輔導農民大力推廣, 2010 年、 2011 年並連續舉辦觀摩會。目前高屏地區採行該項調節技術的檸檬園達 3 、 400 公頃。

 其間還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插曲。在研究檸檬、金桔的過程中,邱祝櫻接觸了長相與金桔非常相似的扁實檸檬,扁實檸檬又稱為「山桔仔」、「臺灣香檬」,英文名稱為 Shiikuwasha 或 Sikuwasa ,富含川陳皮素( Nobiletin )、橘皮素( Tangeretin )等多甲氧基黃酮,在日本十分風行,連帶使臺灣金桔果汁外銷量大增,沒想到排擠了日本國內扁實檸檬產業市場,認為臺灣以不同品種爭搶市場,引發不小爭議,臺日貿易商為此僵持 2 、 3 年,甚至一度造成金桔果汁禁止銷日。

獲選傑出農業專家

2011年榮獲「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貿易商後來輾轉委託邱祝櫻設法解決,聰慧的她寫了一篇有關臺灣香檬與日本沖繩 Shiikuwasha 成分比較,分析臺灣生產的品系均符合日本要求,貿易商持之與日方交涉,總算解決紛議,讓臺灣金桔果汁重啟銷日通路,這是她覺得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這些年來,邱祝櫻輔導印度棗產銷班 108 班、 1,718 農戶,並整合高雄市、屏東縣、臺南市 3 縣市主要的印度棗產區 10 個農會籌組臺灣蜜棗聯盟,協助果品盒箱設計及內外銷事宜。 2006 年外銷量已達 42 公噸,占全臺蜜棗外銷量近 4 成,並多次接受臺灣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委託,訓練我國駐邦交國農業技術團團員園藝果樹栽培管理新技術,協助友邦發展果樹產業、改善當地農民生活。 2011 年獲選為臺灣農業交流協會「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如今有關棗子的疑難雜症,大家第一個就想到她,尤其邱祝櫻在 10 年間育成 6 種印度棗新品種,今年又培育出「高雄 10 號─玉寶蜜棗」,並取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研究所博士,結合學術理論與實務經驗輔導棗子產業發展,有人打趣她是「棗子公主」,她則笑稱自己是「棗子奴婢」,為棗子產業奔波付出,她甘之如飴。

獲選101年度優秀農業人員  邱祝櫻不以現狀為滿足,「棗子育種還有很多進步空間」,果皮厚薄適中、果實重量約 150g 、甜度 12-15 ° Brix 左右、略帶微酸風味,是她理想中的棗子,最重要的是能耐久貯。目前棗子冷藏期最多 2 至 4 周,如果貯放時間再長一點,更有助於產業發展,這將是她下一波的研究目標。

(圖文資料來源:農糧署 101 年優秀農業人員專輯;照片: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果樹研究室邱祝櫻研究員提供;彙整/編輯部)

其他推薦文章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陪伴農民的良師 讓綠色農業成為永續產業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
農業資通訊面面觀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
從海洋找健康 褐藻潛力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