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 從失敗中學經驗,劉金枝打造芽寶寶的健康樂土 為了最甜蜜的負荷,張鴻曜展開有機人生 成為大佃農,一圓農夢最佳管道 農民學院,全方位的農業基地 農友圓夢,築夢踏實
分享至 line line

農民學院,全方位的農業基地

農民學院提供完整的農業訓練  如果你是擁有滿腔熱血,卻對農業不甚了解的門外漢,該如何累積自己的技術與經驗,成為圓夢高手呢?農民學院可是增加實力的好幫手喔!

農民學院 最完整實用的農業學習管道

 農民學院就像是一所綜合的農業大學,對農業有熱情但卻一竅不通的新鮮人,可從農藝、園藝、茶葉到家禽、家畜、水產等入門班開始,學習各類農業基礎知識。入門班結訓後,可以依個人興趣與志向,參加初階學習生產與管理技術,當你真正從事農業生產後,則可進一步參加進階及高階課程,隨著農業經營的專業程度,課程也越深入而專業。從分門別類的作物到病蟲害防治以及農場行銷經營等,建構全方位的學習基地。

雲端教學 農忙期也可在家學習

 對許多農友來說,最常碰到的難題,就是「這堂課我好想參加,但剛好碰上農忙時期走不開」或「這門課程太熱門,每次想報名都報不上」。因此製作數位學習課程,透過農民學院網站提供線上學習,只要家中有電腦及網路,即可在家自學,不受時間及場地的限制。目前農民學院網線上學習已有近百堂的課程可供點閱。

農場見習 作中學累積實務經驗

透過實作與解說,讓新人更快上手(農民學院網提供)  在學院受訓累積專業知識後,對農業新手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實地操作,驗證課堂中所學,並可直接獲得農場主的專業經驗。初階訓練課程結訓後,學員便符合「見習學員」資格,可以到農場實習了!有意參加者可先至農民學院網「農場見習」,選擇符合自己需求的農場,經審核通過後,即可至農場進行4至12個月的見習了。

 「農場見習可迅速累積農業經營經驗」,曾經透過農場見習而成功打造自己有機果園的農民學院學員黃文正建議有意務農的新進農民,「一定要找一間農場先實習一段時間,了解農場完整的經營與運作模式,這樣自己獨立經營時,才能快速上手。」除了實務經驗,農場見習也是累積人脈的好方式,許多提供農場見習的農場主都是國內擁有深厚農業經驗的農業達人,實習結束後,往往學員和農場主都還保持著良好的師徒關係,無論是尋找農地、農資材採購,到農產生產、行銷,往往都能獲得很棒的協助與指導,因此也是許多前輩們大力推薦、一定要參加!

找產品找通路 媒合農產與通路

3.jpg農民學院網舉辦產地拜訪活動,媒合學員產品上架至各通路(農民學院網提供)  農民學院養成的不僅是農民的生產栽培實力,更重要的是協助產品的行銷。在台灣以小農為多數的環境中,農委會也明白農友在生產之餘還要作出品牌、擁有穩健的行銷管道實非易事,尤其是初入農業領域的新手,因此學院還提供「找產品找通路」功能。只要學員產品獲得吉園圃、產銷履歷或有機等安全標章或認證,即可自行上網建置產品資訊,經審核通過後,即能刊登在農民學院網「找產品」,通路業者便可依需求於找產品中尋找所需產品,進而洽談上架事宜。另外,學員若想主動出擊,也可透過找通路功能申請上架,包含農夫市集、網路商城以及量販通路等,農友可依產量、採購方式向各通路提出申請。

好幫手 農業資訊快速掌握

農民學院是新農友的好伙伴  除了上述功能外,農民學院網還提供貼心的服務,「好幫手」單元彙整了所有可運用的資源網站,農友如有需要查詢任何農業資訊,可上好幫手單元即可「一站式」服務,快速找到所需資訊。

 農民學院網是農友從農的好幫手,從起心動念有意從農到正式從事農事生產,農民學院網都是農民的好幫手與好伙伴。無論你是否已經下定決心要成為樂活農夫,先來參加農民學院的訓練課程,全方位的瞭解農業後再作決定吧!

其他推薦文章
給土地自然的養分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花現臺灣前景
GIS地理資訊技術在農業領域上的應用成果
農業資通訊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