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建立農產品溯源體系 活力東勢靠團隊合作打造外銷王國 西螺鎮農會輔導轄內其他農作物產銷班第1班種植本土黑豆,創造產業蓬勃生機 農產外銷推手,農委會讓臺灣農業「賣」向國際 團結經營力量大,讓自願結合之小農「們」變身大農 優質團隊點將錄
分享至 line line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新化區農會食用甘藷產銷班邱木城班長 圖片來源:瓜瓜園提供 地瓜,曾經是陪伴我們度過艱困年代的平民美食,因為豐富的營養再度成為國人新寵,不但相關產品琳瑯滿目,甚至連便利商店都賣起了現烤番薯。位於台南的「新化區農會食用甘藷產銷班」(瓜瓜園)是國內最主要優質地瓜生產者,更是外銷國外的台灣之光,其幕後推手之一便是產銷班班長:邱木城先生。

完整產銷制度,讓班員安心種植

產銷班制度完善,讓班員人數從20人增至100多位  圖片來源:瓜瓜園提供 從事過農產運銷的邱班長,深知擁有穩定的銷售管道才是農友能安心、持續生產的關鍵。因此在成立產銷班之初,便由具行銷與加工專才的班員獨立成立加工站,由加工站負責向班員採購地瓜。負責加工與銷售地瓜的加工站,每年獲利也撥入固定比例給產銷班作為運作的班基金。

 產銷班採計畫性契作,加工站規劃每年需要的產量,由班員優先登記種植數量,產銷班再規劃栽種的時程與順序。針對農友最害怕的天災,產銷班也規劃了災害補助,每公頃補助1萬1千元,邱班長說:「農民可以少賺,但第一年賠錢、第二年也賠錢,第三年就沒人要種了。」透過產銷班的災害補助,讓班員能無後顧之憂並樂於配合整體生產規劃,讓計畫生產能順利推動。

嚴格把關品質與分級

高品質的地瓜,讓消費者能安心享用  圖片來源:瓜瓜園提供 除了公平分配產量與規劃產期外,產銷班還有另一項獨門服務:共同採收隊。一開始,產銷班的地瓜也是由班員自行採收、分級,再送到加工站交貨,但加工站和班員對分級標準認知不同,不但要多花人力再次分級,也容易和班員發生爭執。邱班長笑說;「就像每個父母都覺得自己的兒女最棒,班員也都覺得自己種的番薯品質最好,所以分級標準就會產生落差。」加上班員農場規模大小不一,有的農地採收半天就結束了,農地大的則得花上數日才能完成採收,但無論半天還是一天,要付的工資及租用設備的費用都一樣,對於大型的產銷班來說,更是浪費了一大筆費用。因此在民國83年,產銷班便成立「共同採收隊」,由專責的採收團隊規劃採收動線與時程,不但節省了運送機械以及機具的油耗成本,更因由專業的採收隊採收、分級,統一的分級標準省去了糾紛與分級差異。班員更只需專心生產,不用擔心採收時找無工人的窘境。

 除了採收與行銷,產銷班也十分重視產品的品質與安全。邱班長說:「我們班對於品質要求十分嚴格,只能用合乎農委會公告的藥劑;當地瓜送到加工站時,我們還會先抽驗一次,確保安全無虞。」對安全用藥,產銷班設下重重把關,採收後會先由班裡的檢驗室先行抽驗、之後再送到藥毒所及產銷履歷驗證單位進行測試。透過三道關卡,確保產銷班所生產的地瓜衛生安全無虞。除了嚴格檢驗,產銷班也提供獎勵措施。邱班長說:「我們班員向農會購買農藥,農會會開給班員一張證明,當班員產品採收後,若確定無農藥檢出,班員可將購買單據提供給加工站,加工站將會支付所有用藥費用。」

配合農委會參加食品展,拓展國際通路

參加大型食品展,瓜瓜園打開海外通路  圖片來源:瓜瓜園提供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產銷班能成功絕非偶然,制度化的運作、企業化經營以及從源頭開始嚴格控管品質,加上積極研發各式產品,從薯片、薯條到烤地瓜、地瓜冰棒以及最受消費者歡迎的「冰烤番薯」,安全又充滿創意的美味產品迅速擄獲消費者的胃。為了讓產銷班產品能有讓人深刻且親切的印象,產銷班以「瓜瓜園」作為品牌名稱,其對地瓜的專業、安全生產形象更成為打入通路的招牌。瓜瓜園如今已成為國內地瓜生產、加工的領導品牌,更與超商合作推出熱騰騰的現烤番薯,讓民眾隨時都能品嚐到在地生產的優良地瓜。瓜瓜園不僅在國內發光發熱,其產品還熱銷海外,成為農業界的台灣之光。

邱班長表示,拓展外銷,原本不是瓜瓜園設定的營運目標,在一次接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邀請參加國際食品展的機緣,在展場上有外國的採購商試吃後,對瓜瓜園的產品充滿興趣,進一步瞭解生產過程後,更對品質感到滿意,因此瓜瓜園因緣際會進軍國際,如今馬來西亞、日本、香港,甚至加拿大等國家都是瓜瓜園最主要的外銷市場。瓜瓜園在生產、行銷上的傑出表現,屢屢受到肯定。瓜瓜園也是少數獲得農委會「神農獎」、「績優產銷班」以及「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等大獎的產銷班。

新血加入 農二代共同打拼

瓜瓜園農二代加入一同打拼,為傳統農業注入新活水 成立超過20年的瓜瓜園,也面臨農業人口高齡化的問題,一百多位班員多數都是高齡的老農,邱班長笑說:「如果加上契作的農友,我們絕對是算是『萬歲產銷班了』!」產銷班人口高齡化,最嚴重的問題便是人力與技術斷層,如何解決,是目前瓜瓜園面臨的重要課題。邱班長的兒子裕翔,與其他產銷班成員的第二代陸續加入瓜瓜園運作,和父親一起打拼。

 農二代雖然在栽培技術上不如父執輩來得純熟,但加入新技術與想法,讓傳統農業碰撞出更多火花。看著瓜瓜園田間記錄表,圖塊狀的表格方便班員記錄農藥與肥料使用。這個簡單的想法是裕翔從iPhone上學來的。裕翔說:「iPhone手機中的圖形介面簡單明瞭,無論是老人、小孩一下就上手,將這概念用在田間記錄表上,老農也能馬上填寫田間記錄。」過去表格要填寫的欄位密密麻麻,每次都得利用開班會的時候逐日問班員哪時候用藥、用什麼藥、劑量多少?不但花費人力與時間,更無法即時做成紀錄,現在的表格將各種常用的資材做成圖表,農友只要填入日期、數量就能做好田間紀錄。

瓜瓜園成立組織培養室,希望培育出健康種苗 現在,裕翔與伙伴更規劃將RFID導入農業生產,無論是人員、機器等運作,都會自動記錄於電腦中建立資料庫,不但方便管理,更對日後耕作規劃能更加精細。「很多農友的技術都是經驗累積、存在腦中,我們想透過資訊化讓這些經驗能成為檔案,讓新手農夫能根據數據找出最適合的栽培方式,縮減從農後摸索經驗的磨合期。」

 儘管擁有穩健的營運模式與獲利,但對瓜瓜園來說,賺錢已經不是最重要的目標,今日的瓜瓜園開始看重企業的「社會責任」。邱班長說:「賺錢不是瓜瓜園最重要的目標,如何讓產業永續發展並且保存產業文化,以及為消費者、客戶種植出品質更好、更安全的產品,是我們即刻要做的事。」因此,瓜瓜園投資組織培養室並規劃成立觀光工廠,期待為陪伴台灣人一同成長的地瓜產業,留下完整的文化與故事。

其他推薦文章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GIS地理資訊技術在農業領域上的應用成果
逐花而居的遊牧民族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農業資通訊面面觀
陪伴農民的良師 讓綠色農業成為永續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