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建立農產品溯源體系 活力東勢靠團隊合作打造外銷王國 西螺鎮農會輔導轄內其他農作物產銷班第1班種植本土黑豆,創造產業蓬勃生機 農產外銷推手,農委會讓臺灣農業「賣」向國際 團結經營力量大,讓自願結合之小農「們」變身大農 優質團隊點將錄
分享至 line line

農產外銷推手,農委會讓臺灣農業「賣」向國際

 臺灣的精緻農產正在國際發光發熱!日本人最愛的下酒菜:毛豆,有近4成來自臺臺灣;雍容典雅的蝴蝶蘭在國際蘭展上大放異彩,連英國女王都忍不住駐足觀賞;活體石斑魚在中國大陸則是高級餐廳必點的美食佳餚;更別說芒果、荔枝等水果,滋味雋永、甜美多汁,往往是外國人認識寶島臺灣的敲門磚。除了仰賴農友細心及純熟的農業技術外,當然也需靠領頭羊農委會帶頭向前衝,為農友開創更多外銷管道機會與環境。

精緻、高品質 灣農產競爭力
鱸魚、石斑魚等水產品為我國重要的外銷農產品 臺灣耕地狹小,較不利於大規模的農業耕種,因此每年都需進口黃豆、玉米以及小麥等大宗雜糧來維持國內生產不足,但其實臺灣也出口相當多的精緻農產品,除了為臺灣賺進外滙外,也對農民的收益有很大的幫助。

 農委會國際處蕭柊瓊副處長說:「雖然臺灣是農產淨進口國,但我們許多農產品都是國際上熱門的人氣商品,每年外銷金額還不斷創新高。」根據海關統計資料,我國加入WTO的第1年(91年)農產出口值為31.5億美元,101年已增加到50.8億美元,增幅達61%。

 國際市場上,我國是什麼農產品最受青睞呢?蕭副處長表示,農耕、畜、水及林產品分別占整體農產品出口值之34%、24%、40%及2%,其中包含國人熟悉的毛豆、蘭花、鱸魚、石斑魚以及茶葉等,都是熱賣的外銷商品。

談判、參展、拓銷 為農民打開外銷大門

 為了讓臺灣優質農產在國際上發光發熱,農委會需先與其他國家進行談判。蕭副處長說:「外銷不僅是把產品賣出去這麼簡單,要出口產品,必須要先突破出口市場的檢疫關卡及其他非關稅貿易障礙,也要爭取優惠關稅來提升競爭力,及爭取智慧財產權保護來確保競爭優勢,因此在拓展農產品外銷的同時,必須要以國家對國家的談判,針對檢疫、關稅、智慧財產權等等的問題,爭取對我國最有利的安排。」

台灣蘭花在英國蘭展上獲得英國女王讚賞 蕭副處長以臺灣蝴蝶蘭出口為例,以往蝴蝶蘭出口前須剝除栽培介質及施用藥劑,運抵出口國後還需進行3個月的隔離檢疫,農委會為協助業者突破嚴格的檢疫條件,除積極研發以水草為栽培介質,並發展成熟的長途海運保鮮技術,提高產品的保濕及耐受性,使產品歷經長程運輸後仍保有強勁的生命力外,並透過雙邊諮商,成功取得美國同意我帶介質蝴蝶蘭輸美,自94年1月首批輸美附帶栽培介質蝴蝶蘭出口後,8年內臺灣的蝴蝶蘭整體外銷值,已經從94年2,705萬美元提高至101年1億1,409萬美元。由此可知雙邊談判也是讓國內優質農產行銷至全球的關鍵之一。另外,繼兩岸直航、開放活魚運搬船後,99年進一步簽署ECFA,中國大陸已於101年成為我國第二大外銷市場,每年購入臺灣農產品的金額更持續增加中,亦顯現成功的談判之重要性。

 除了在談判桌上為臺灣農產品外銷開疆闢土外,農委會也藉由積極組團參加國際大型的食品、花卉、水產、茶葉等展覽,讓廠商、農企業老闆以及農場主等有機會透過展覽認識各國拓展商機。除了積極參展,農委會更於香港、東京、上海等地設置臺灣農產的展示據點,除加深消費者對「臺灣精品農業」形象之認識,亦做為國內廠商海外拓銷的據點。

 除了透過談判與參展,為拓展農產品外銷市場,農委會也推出多項輔導措施來提升國內農產外銷實力,從輔導農友成立產銷班以擴大經營規模與產量、培訓外銷人才、輔導農產品分級包裝,一直到研發運輸技術以及確保品種智財權等,強化臺灣農產品在國際間的競爭力。此外,為了提升農友的外銷能力,農委會除了舉辦農業行銷人才培訓課程外,還辦理品牌設計輔導計畫,以提升臺灣農產品的附加價值。

嚴格品質控管與分級,永續外銷活路

嚴格的分級與品質要求,是外銷成功的不二法門 雖然國際間對臺灣高品質的農特產品充滿興趣,但副處長特別指出,外銷講求的是整齊的品質,部分農友沿襲過去內銷比較不講究分級包裝的習慣,出貨時,喜歡把漂亮的產品放最上層,中下層則用品質或外觀較差的產品填充,導致出口後,抽驗不合格而整批銷毀或退運的情形,常常是外銷失敗的主因。

 「千萬不能心存僥倖!」副處長說:「外國的政府及廠商很多都是逐項檢驗,一旦被驗出有衛生安全疑慮或品質不符,就是直接銷毀或退運。」另外,為了確保出口順暢,農委會對於出口農產品之藥物殘留檢驗方面也是十分謹慎嚴格,因此生產者在生產時一定要嚴格自我控管。農委會也盡量輔導業者能導入CAS、吉園圃、產銷履歷以及有機標章,透過政府輔導與檢驗增加產品安全與品質。「國際貿易中,『信譽』是很重要的!國際市場的買家一旦發現品質或規格不符,不但會退貨或銷毀,甚至日後都不會再提供採購機會!」副處長再三強調,「寧可少賺,千萬不能貪一時小利,而斷送日後合作機會,甚至會連帶影響國內其他業者!」

自由經濟示範區-農業加值,灣農業外銷新未來

農產加值-台灣農業新未來 台灣好伴手提供 「產量,是臺灣農產外銷的一大隱憂。」蕭副處長表示,臺灣的農產品品質再優良,但受限於土地、氣候等因素,年產量就算提升10%、20%,對於整體收益以及臺灣農業在國際市場上的能見度還是不夠,如何能將發揮臺灣優良的農業技術,建構外銷產業價值鏈,才是臺灣農業與外銷的未來。

 蕭副處長進一步說明:「農委會規劃了自由經濟示範區-農產加值,不但可以減低開放農產品進口對國內產業帶來的衝擊,還可將臺灣先進的農業加工、食品等技術運用在初級產品上加工後再出口,讓MIT產品能在國際上發光發熱。」所謂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概念,就是以臺灣優質農產加工技術、安全健康生產歷程及強大農業研發能量等優勢利基,運用低價國外原料,輔以契作國產原料、關鍵產製技術,推動跨域整合性加值發展,並促使臺灣農產品國際品牌化,推動農產品、技術、資材行銷全球。

 但自由經貿區內的產品,如果原料出問題,是否會影響MIT商品在國際市場上的信譽?蕭副處長表示,未來自由經貿區的產品在進出口時,都要經過「三檢一關」的嚴格把關。所謂三檢一關,是指進出口都需通過海關嚴格之檢查,包括商品檢驗、動植物檢疫、衛生檢驗等,因此將可確保外銷產品之品質,不會因此打壞臺灣MIT的招牌。

其他推薦文章
保種育種 生物資源都是寶
看山吃山 林下經濟新時代
從海洋找健康 褐藻潛力無窮
智慧科技為農所用 高效、安心、低風險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農業資通訊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