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建立農產品溯源體系 活力東勢靠團隊合作打造外銷王國 西螺鎮農會輔導轄內其他農作物產銷班第1班種植本土黑豆,創造產業蓬勃生機 農產外銷推手,農委會讓臺灣農業「賣」向國際 團結經營力量大,讓自願結合之小農「們」變身大農 優質團隊點將錄
分享至 line line

團結經營力量大,讓自願結合之小農「們」變身大農

透過農業產銷班擴大經營規模後,班員們採取機械化栽培可降低生產成本 圖片來源:活力東勢提供 臺灣傳統的農業,多屬小農經營型態,農民從耕種、收穫到包裝、出貨,全得仰賴自己或家庭的力量,「校長兼撞鐘」的結果,較難累積資本,並增加投資讓產業與規模持續升級。另外,因小規模經營,不但個別農場難以導入機械化栽培模式,農民生產之農產品進入市場時,因為供給量少,也較難有議價能力。

 有鑒於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規劃各種擴大產銷規模的輔導政策,如「小地主大佃農」政策,便是希望透過租用農地來擴大農民的經營面積,讓小農成為大農。此外,透過現有農戶團結的力量,共同結合成為較大規模的產銷組織:「農業產銷班」,也是農委會重要的輔導政策之一。

厚植農業實力,農委會輔導產銷組織企業化

 所謂農業產銷班,就是結合土地相毗連或經營相同產業的農友,透過共同生產、資材共同採購及產品共同運銷等,讓資源共享、降低產銷設施與器材等成本,並增加市場之議價能力,提高農業整體收益,讓小農們也能享受到大農的好處。農業產銷班依各主要產業類別,其中央主管機關分屬農委會的農糧署漁業署、畜牧處及輔導處…等,地方主管機關為班所在之直轄市、縣(市)政府,此外,農業產銷班應選定一個基層輔導單位,如農業產銷班所在地之農會、漁會、公所及農業合作社…等。透過相關單位積極輔導,讓農業產銷班成為我國農業生產的核心,不但提升生產技術,也針對行銷與經營管理等面向予以強化,協助農業產銷班朝組織化、企業化發展,保持一定的農業競爭力。

農委會提供農業產銷班所需之農業資材補助及技術輔導等措施 圖片來源:農民學院網提供 為了引導農業產銷班健全發展,民國93年訂定之「農業產銷班設立暨輔導辦法」規定農業產銷班每2年應接受評鑑1次,由地方主管機關及農業產銷班選定之基層輔導單位進行評鑑。評鑑總分為120分,成績合格(達60分以上)者,始可優先接受低利貸款、補助或獎勵。而年度評鑑成績達95分以上者,經輔導單位推薦,還可參加農委會每2年辦理1次之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選拔活動,獲選為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者,每班可獲得獎勵金20萬元;獲選為全國優良農業產銷班者,每班可獲得獎勵金10萬元。
 另外,農委會也推動安全用藥驗證,以提升農產品之安全與品質。國人耳熟能詳的「吉園圃」標章,便是以農業產銷班為單位,經農委會農業改良場等有關單位輔導病蟲害防治及安全用藥技術,再由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檢驗農藥殘留合乎標準後,才能給予吉園圃標章。透過農委會的輔導與檢驗,不但提升了班員的栽培技術,也可透過安全用藥與合理化施肥等措施,減少成本支出。

農業產銷班籌設方式

 要籌設農業產銷班,需有一定數量的農友,其土地應相毗連或經營相同產業,且年齡需滿18歲以上,依產業別,組班人數亦有不同(組班人數與農土地規定詳見組班規模表)。另外,依不同產業別,同一農戶之農民以參加一個農業產銷班為限。例如王先生種植果樹與稻米,若申請加入個別農業產銷班之土地不重複且同戶其他成員未加入果樹與稻米產銷班之原則下,他可分別於土地所在地,各參加一個果樹產銷班及稻米產銷班(詳見農業產銷班設立暨輔導辦法)。

 許多農業產銷班擁有良好的組織與運作模式及班基金,建議有興趣加入農業產銷班運作之農友,可依產業別先向土地所在地之農會、漁會、公所以及農業合作社…等基層輔導單位洽詢,由其輔導媒介加入合適的農業產銷班。

農業產銷班經營成功秘訣:嚴謹之班公約與運作制度

農業產銷班透過規模化、企業化的經營模式,讓臺灣農產品能躍上國際舞臺 組織經營提供農友合作與資源共享的環境,如何維持農業產銷班經營的競爭力,端看班員的向心力及經營模式。經營「瓜瓜園」品牌有成的臺南市新化區雜糧(食用甘薯)產銷班第1班邱木城班長認為,班員向心力不足、班公約沒有明確地執行、產品品質無法嚴格要求及控管等,造成農業產銷班規模無法持續擴大,也無法達到規模化、企業化的經營目標。
 邱班長以帶領農業產銷班創新經營模式之經驗表示,透過明確的專業分工、加工站設置及產區、產量調節等,規範班員地瓜的生產。加上共同採收隊協助班員收穫、建立分級標準則並嚴格抽驗農藥殘留等措施。不但維持農業產銷班班員生產穩定且高品質的農產品,更讓各級通路商及消費者能安心採購、品嚐美食。在農業產銷班班員獲得穩定的收益下,逐步形成正向的產業循環,讓「瓜瓜園」產品遍及國內超商通路,也成功行銷海外市場。

 雖然臺灣農業環境及條件不若美、澳等大農國家優越,但臺灣小農經營型態卻也擁有許多靈活的運作模式,透過農業產銷班組織運作,讓農友們彼此分工合作,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國內、外農產品市場中,為自己與伙伴們開創新商機。

其他推薦文章
保種育種 生物資源都是寶
陪伴農民的良師 讓綠色農業成為永續產業
農業資通訊面面觀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