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選購禽產品前,要知道的事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一顆雞蛋的小旅行 養禽類,達人這樣做 選蛋吃雞大代誌-這樣挑好蛋好雞 選對雞,安心吃 禽流感知多少 禽產安全讚
分享至 line line

禽流感知多少

養禽場人車出入管制作業,閒雜人車避免進入

  就像人會感冒,家畜、禽鳥也會感冒,人類感染流感稱為人流感,豬感染流感為豬流感,而禽流感指的就是禽鳥類的流感,不同物種間的流感病毒原則上不會互相感染。一般而言,人的流感不會傳染給禽鳥,但因流感病毒具有不斷變異的特質,若沒有控制措施,讓流感病毒不斷地感染與適應,就可能出現病毒變異。1997年香港首次出現人類感染禽流感病例後,自此世界衛生組織不斷提醒各國注意禽流感,除了瞭解正確的疫情知識,各國也都開始著手把關與實施控制措施,一方面呼籲社會大眾毋需過度恐慌,禽流感仍為禽鳥類的疾病,另一方面加強宣導不能掉以輕心,忽略防疫的重要。

  台灣在2013年曾發生2例中國大陸H7N9流感境外感染案例(2014年亦有2例境外移入案例),一名為國人到中國大陸經商不幸感染後發病,另一名為中國大陸居民來台旅遊發病,經治療後不幸死亡,造成人心惶惶。科學研究分析過去至今人類感染禽流感的案例,均以人禽接觸傳染為主,禽流感的傳播具有侷限性,不像人的流感會人傳人。

養禽場架設防鳥設施,避免候(野)鳥侵入媒介病原

  除了境外移入感染,過境候鳥也常常是病毒攜帶者,染病的候鳥會排出含有病毒的糞便,而台灣恰好位在位在候鳥遷徙的路徑之中,所以風險特別高。2012年台灣就曾發生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獲得控制後,一度降為低病原區域,但今年(2014年)又再度發生高病原案例,為了監控疫情,農委會防檢局與衛生單位合作,確保獸醫、畜產從業人員、養禽戶、屠宰場工作者等所有參與處置相關畜產流程的人員,都要經過檢查,保持身體健康。

  並非每一種禽流感病毒都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但為了避免病毒藉由禽肉傳播入境,大多數國家都禁止高病原性禽流感地區禽鳥與禽肉進口,對低病原性禽流感地區則是有條件或選擇性地同意進口,如日本是屬於最嚴格的國家,對有禽流感的國家,無論高或低病原性,則一概禁止進口。過去台灣鴨肉大量出口日本,每年有六億產值,也因禽流感疫情影響,而無法外銷日本,幸好近年透過產銷調節與轉型,開拓外銷鴨種的國內市場需求,將過去外銷產量轉為內銷,配合積極飲食習慣宣導,越來越多餐廳與國人都已接受外銷鴨肉產品,成功轉型。同時輔導飼養業者從飼養育適合外銷品種的北京鴨,改成國人愛吃的土番鴨,減少外銷鴨種產量。

養禽業者主動進行運禽車輛消毒

  控制禽流感疫情最快的方法,各國大多採取集體撲殺的方式,因為病毒必須要有宿主才能存活,撲殺可能被傳染的雞隻,是釜底抽薪的權宜之計,但也因為一旦飼養的禽鳥被判定感染禽流感,必須被撲殺,養禽戶財產與生計損失時常高達數百萬,使得他們對通報疫情存有遲疑。

   為了改善這個問題,農委會透過各地畜產相關協會、動物防疫機關進行輔導及宣導工作,採賞罰並進形式,一方面制定法規,強制要求通報疫情,對不通報者祭出重罰,不僅飼養禽鳥被撲殺拿不到補償金,還需被罰款,承受雙重損失,另一方面制定獎勵措施,對於主動通報未曾發生的首次案例或二年內未發生的案例者,檢驗後確認要撲殺,養禽戶可以獲得較高補償金,政府並給予後續輔導,協助復養。

動物防疫機關協助禽場進行周邊消毒

  要降低禽流感發生的機率,必須從改善養禽場的環境衛生與生物安全做起,由於禽鳥糞便是主要傳播媒介,為了避免進出養禽場的人、車、禽鳥沾染到帶有病毒的糞便後,將污染源帶入場區,所有養禽場都被要求落實人車管制,單一動線進出管理,以避免交叉污染,並設置防鳥設施防範野鳥侵入,設有清潔與消毒設備定期執行清潔消毒,清除環境中可能的污染的物質,各地動物防疫機關每年都會分區進行採樣,確認有無禽流感病毒存在。另外,為了防範農家自行少量飼養,沒有登記而成為防疫漏洞,各地動物防疫機關每年也主動進行全區訪查,更新禽場飼養資料,即時輔導。

  2013年5月17日,農委會因應H7N9禽流感,降低人禽介面接觸傳播的風險,宣佈傳統市場禁宰活禽,所有食用家禽必須送到合格屠宰場屠宰。屠宰場內駐有屠宰衛生檢查獸醫師(人員)檢查每一隻家禽的外觀與健康狀況,健康正常才能屠宰,屠宰過程中,檢查獸醫師(人員)會再次檢視禽肉屠體、內臟有無疫病問題,並於符合衛生食用標準後,才判定合格並送到市場販售。每隻出現在餐桌上的雞鴨鵝,都經過了養禽場、屠宰場健康檢查、屠體檢查三道把關呢!也因為有傳統市場禁宰活禽的這種人禽阻隔的重要措施,使得我國面對嚴峻的H7N9流感疫情威脅,至今仍為清淨區域。

駐場屠宰衛生檢查獸醫師(人員)進行家禽屠體屠宰衛生檢查,確保禽肉安全

  每當傳出禽流感疫情,消費者就會減少購買禽鳥肉品,造成價格下跌,其實市面上所購買之禽肉都經過層層把關,確保有問題肉品不會上市。若仍不放心,要更進一步的保護,可以加強手部清潔衛生及熟食。禽流感病毒對熱及環境變化十分敏感,不管是禽肉或是禽蛋,只要加溫到74度,就能殺死病毒,消費者只要遵守一般食品安全衛生防護,調理肉品、禽蛋前,先以肥皂清潔雙手,並將雞肉、雞蛋確實煮熟,避免生食,就完全不用擔心風險,放心食用。

  民眾在外也不要靠近、接觸及餵食候鳥及一般禽鳥。家中若有飼養少量禽鳥或寵物鳥,發現牠們健康出現異狀時,第一時間可向地區動物防疫機關通報,進行檢查。此外,依據H7N9流感境外移入個案的經驗,應積極避免到疫區國家參訪或接觸禽鳥,如果近日曾到訪爆發禽流感的國家,返國後一週內千萬不要再到國內禽場或飼養禽鳥場所,如果出現發燒和呼吸道疾病徵狀,要主動就醫並告訴醫生旅遊史,保障你我健康,也保障我國家禽產業安全。

其他推薦文章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陪伴農民的良師 讓綠色農業成為永續產業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
智慧科技為農所用 高效、安心、低風險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