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選購禽產品前,要知道的事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一顆雞蛋的小旅行 養禽類,達人這樣做 選蛋吃雞大代誌-這樣挑好蛋好雞 選對雞,安心吃 禽流感知多少 禽產安全讚
分享至 line line

選購禽產品前,要知道的事

草叢裡放牧的小雞

  雞、鴨、鵝、火雞、鴕鳥是法定的五大家禽類,而由他們所製成的料理,不僅是美味小吃,也是筵席上不可或缺的高級菜餚之一。除了禽肉本身外,這五種家禽所生的蛋、身上的羽毛,甚至是鴕鳥皮革,都是有經濟價值的附加商品,禽產品可說是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也正因為如此,正確的認識,選購合格、安全的禽產品就更重要了。

  雞肉與雞蛋不僅好吃,再加上相對平易近人的價格,是台灣人餐桌上十分常見的料理食材,但這些雞肉和雞蛋的飼養方式又是什麼?是不是如同電視劇上演的鄉間田園,隨意放養啄食的公雞、母雞帶小雞呢?事實上,畜牧業已經一行專業知識,無論是雞種的選擇、飼料的生產調配或是畜養的空間管理等,都有一套專業的流程,「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介紹了養雞場的生產面與管理面,要讓消費者吃到更多好雞好蛋,就從雞隻飼養時開始把關。

放牧飼養的土雞

  台灣人有多愛吃雞蛋?根據統計,平均每個人一年可以吃到將近三百顆蛋,集中在彰化、屏東、台南、雲林、嘉義等地的蛋雞場每年可以供應六十八億顆的雞蛋,這麼多的雞蛋又是如何送到消費者手中呢?常在傳統市場購買散裝蛋的消費者對於裝蛋的塑膠箱一定不陌生,可是您也許不知道,這些在各個蛋雞場、運輸車、經銷商和零售點間來回使用的蛋箱,如果沒有經過妥善清洗的消毒的話,反而容易成為防疫漏洞,也因此才有了推動紙盤蛋的政策。雞蛋上桌前的過程,都在「一顆雞蛋的小旅行」。

  「養禽類,達人這樣做」介紹鴨、鵝、火雞與鴕鳥在臺灣的產業發展史與產業現況,你知道菜鴨是吃菜的鴨子,還是負責生蛋的鴨子?臺灣的火雞雛雞可是美國雞,牠們是由來自於美國的火雞蛋所孵化的呢!一般人很少吃到的鴕鳥肉,其實是與牛肉相比,一點都不遑多讓的高級肉品唷!台灣人愛吃鵝肉,因為鵝的肉質比鴨肉細膩,而且營養價值也高,因此,可不同於歐美國家養鵝是為了製作鵝肝醬喔。

蛋黃蛋白分開,製作蛋液

  如何挑選出好蛋、好雞,一直以來有許多不同的說法。紅殼蛋、白殼蛋哪種蛋比較營養?國產雞、進口雞,哪種雞肉品質比較優?買回家的蛋又要如何保存才能延長保鮮的期限?種種選雞蛋、挑雞肉的辨別方式,都在「選蛋吃雞大代誌—這樣挑好雞好蛋」中唷!

  從民國102年推動傳統市場禁宰活禽政策開始,以往市場中排排雞籠中蹲著一隻隻待宰活雞的景象已經不復見。現在在市場上購買的雞隻,需要經由合格屠宰場屠宰,在屠宰前與屠宰後都會受到屠宰衛生檢查人員的把關,安全沒問題的雞隻便能貼上屠宰衛生標章,代表著這雞隻受到更多的安全把關。下次上市場時別忘了認明屠宰標章,才能「選對雞,安心吃」唷!

屠檢人員對屠體逐一檢查中

  就像人類會感冒,家畜、禽鳥也會感冒,人類的流行性感冒稱為人流感,豬感染流感稱為豬流感,而禽鳥類的流感就是所謂的禽流感了。不同物種的流感病毒原則上不會互相感染,但因為流感病毒的變異十分快速,如果沒有控制措施,流感病毒不斷地感染與適應,就可能出現跨物種感染的案例。雖說如此,社會大眾在面對禽流感時也不需要過度恐慌,從「禽流感知多少」中正確認識禽流感相關知識,在日常生活裡做好防疫措施,就不用害怕禽流感找上門。

  禽類是日常生活中十分常接觸的食材與動物,希望透過禽產面面觀這一系列的專題文章,能讓消費者更瞭解禽類產業,以及選購時可以挑出健康、美味又安心的禽產品唷!

其他推薦文章
GIS地理資訊技術在農業領域上的應用成果
看山吃山 林下經濟新時代
農業資通訊面面觀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
花現臺灣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