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臺灣好茶向前衝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 從叱吒國際貿易到走入常民生活 茶業改良場是臺茶升級創新的火車頭 與好環境共生 邁向茶園友善有機之路 機械化與智慧化 臺灣茶業跨入新境界 埋頭茶樹育種 孕育出新時代的茶飲註腳 讓臺茶也像調製雞尾酒般的創意多元 「飲料作物學」成為一門臺灣農業新顯學 淨源護生保健康,坪林有機茶農契作再造茶鄉新風貌
分享至 line line

從叱吒國際貿易到走入常民生活 茶業改良場是臺茶升級創新的火車頭

前言

  臺灣的發展自古即以外貿為導向,遠從清治時期先民從中國大陸引入茶苗種植,臺灣的貿易發展便與茶葉結下不解之緣,並隨著時代演變,從外銷商品走入常民生活成為人手一杯的手搖飲。背後驅動臺灣茶產業前進的火車頭即為已有百年歷史的「茶業改良場」。

茶業改良場的前世今生

茶樹病蟲害防治也是茶改場的工作之一。  如果說臺灣茶產業發軔於滿清時期,日治時期則是臺茶起飛的黃金年代。西元1903年,臺灣總督府於現今桃園楊梅埔心設置「臺灣總督府殖產局附屬製茶試驗場」,最初設置目的主要為希望導入機械製茶技術降低臺灣茶生產成本,並且作為紅茶試製基地。

  隨著組織與功能不斷增加,國民政府來臺後,將原本的製茶試驗場逐漸轉型為茶樹品種試驗、茶樹栽培試驗,以及製茶試驗與調查事項等三大部分。重要成果包含選定推廣「青心烏龍」、「青心大冇」、「大葉烏龍」、「硬枝紅心」等四大茶種、推廣機械式製茶機具等,奠定臺灣近代茶業發展基礎。

  到了1968年製茶試驗場正式改名為「臺灣省茶業改良場」,負責臺茶研究與輔導事宜,並成立文山、魚池、台東三個分場以及南投鹿谷的凍頂工作站。1999年7月1日交由中央接管,改名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為全國唯一的茶業輔導專業機構,其任務除了改良、培育優良茶樹品種之外,還包含茶園栽培與管理、病蟲害防治、製茶機械研究與茶葉安全檢驗等。

茶產業再進化 邁向茶業3.0

  過去茶改場給人印象,多停留在茶葉育種、茶葉栽培、加工技術與病蟲害管理研發教學、以及每年茶葉評鑑等工作,但其實,茶改場不僅提供第一線茶農生產技術,更肩負帶領臺灣茶產業邁向新世代的重責大任。

  因應國內外茶產業未來發展,茶改場開始推動「茶產業3.0」計畫。茶改場茶作技術課胡智益股長表示:「茶產業1.0主要是提升茶葉品種、栽培與製茶技術,茶產業2.0則是精品特色產品與地區生產;而茶產業3.0則將精品茶與商用茶併進發展,從栽培、田間管理一直到茶葉行銷與茶文化推廣,更全面的提升臺灣茶產業競爭力。」

  目前「茶產業3.0」計畫包含了四大項目,從源頭的「茶園智慧友善生產」,加工製茶端「新興加工加值技術開發」與「商用茶飲原料管理與調製」,到提升軟實力的「國際茶產業時尚文化」、深化國人對茶文化知能培訓跨域專才,期望透過全方位的計畫增加臺茶競爭力,為茶農創造更多商機。

與民間企業合作,加速研發進程

茶農運用機器栽種茶樹。  茶改場與茶農關係緊密,除了辦理各項茶葉評鑑外,也會辦理茶業相關研習課程,農友在田間如有遇到病蟲害等疑難雜症,也可與茶改場諮詢解惑。近年來,隨著茶產業3.0計畫推動,茶改場也與大型茶企業合作。

  茶改場茶作技術課蔡憲宗課長表示,茶改場已開始與民間企業或團體合作推動茶產業的多項計畫,如與農林公司在屏東一座佔地500公頃的平地茶園(目前已栽培300公頃),運用智慧化方式管理茶樹栽培與採收;另外和南部知名手搖飲公司在南投名間合作,輔導他們的契作茶農導入智慧化栽培管理技術。

  他強調,導入智慧農業難度與管理單一農場管理很不一樣,一般茶農的農場經營規模大小不一,加上座落於不同區域,如何將各小農場透過智慧化方式生產管理,而能有一致的品質與產量,是目前試驗重點。目前計畫上在起步階,但若能建立成功模式,將推廣於國內更多平地茶園。

茶改場希望透過機械化、智慧化方式管理茶園,能提高品質與產量。  蔡憲宗也指出,目前初步建置規劃完成,但主要還在累積更多關於栽培與茶葉成分的相關數據,透過大數據的累積與分析建立完整參數,以因應更多氣候與環境帶來的挑戰。而透過與民間企業合作,也加速試驗的進程;透過產官合作,研究的成果也較能符合市場所需。

  胡智益股長也表示,臺灣茶園面積逐年下降,1959年全盛時期茶園有48,442公頃,到2009年栽培面積降到14,855公頃,但國人飲用茶葉的需求卻是年年攀升,如果能運用更多智慧化與機械式管理降低人力與生產成本,讓種茶可以是有穩定收入的行業,吸引更多茶農與青年復耕茶園或投入茶產業,也能讓國人能享用到更多臺灣好茶。

  臺灣手搖飲風靡世界,如何讓臺灣茶農也能享受到手搖飲所帶來的豐碩果實是茶改場持續努力方向。同時,透過不斷精進栽培與製茶技術、推廣富有在地特色的精品茶,也是茶改場努力目標。做為臺灣茶產業不斷向前的重要推手,茶改場期許能隨著創新茶園管理方式與產業活化,打造新一輪臺灣茶業復興的方程式。


受訪者:茶業改良場茶作技術課 蔡憲宗課長、胡智益股長
審稿專家:茶業改良場茶作技術課 蔡憲宗課長

圖片來源:台灣農林股份有限公司 鄧志民處長

其他推薦文章
農業資通訊面面觀
逐花而居的遊牧民族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