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蜂華再現 逐花而居的遊牧民族 讓專業蜜蜂為瓜果授粉 蜂與蜜的相存相依 多元蜂產品 蜜蜂的生存危機
分享至 line line

蜂與蜜的相存相依

路上的月桃花是蜜源植物之一。  蜜蜂的糧食來自於蜜粉源植物,主要指面積大、分布廣、花期長、泌蜜產粉豐富的植物,種類相當多,可能是草本植物也可能是木本植物;可以是人工培植,也能是野生植物。重點是要能提供大量的花蜜、花粉,讓蜜蜂採集與繁衍、生存,蜜粉源植物則藉由蜜蜂完成授粉順利結果,而蜂農則得以生產蜂蜜、蜂臘、蜂王漿和蜂花粉等蜂產品,產生收益,三者可說息息相關。

  在臺灣,常見蜜源植物包含荔枝、龍眼、柑橘、咸豐草等,種類多元,因蜜蜂所採的花不同,對應生產的蜂蜜味道又各有特色。以最受國人喜愛的龍眼蜜和荔枝蜜來說,這兩種果樹對蜜蜂吸引力特別高,由於蜜蜂特性是採集到偏好的蜜就會持續地採,即使蜂農不會號稱是「百分之百純」龍眼蜜或荔枝蜜,但無庸置疑,以蜜蜂特性而言,這兩種蜂蜜純度非常高,具有獨特且穩定的風味,色澤深、味道濃厚又芬香,一直是國人購買蜂蜜的首選。

龍眼花花期在3至5月。  龍眼蜜和荔枝蜜都是屬於春天的花蜜,臺灣龍眼花期約三至五月,荔枝則是二至四月,整個花期可以生產數批蜂蜜,有些消費者偏好中段盛花期的蜂蜜,認為純度最高,國內也有舉辦蜂蜜評鑑,除了要無抗生素與農藥殘留,還經專家評比風味,刺激蜂農提高生產技術,也供消費者選購參考。

  不過龍眼蜜的好價格,並未反應在龍眼銷售上,由於龍眼市售價格偏低,種植面積也逐漸減少,龍眼蜜產量隨之下降、價格上升,消費者開始注意其他特色蜂蜜。例如價格平實的百花蜜,百花蜜以大花咸豐草這類全年開花草本植物為主要蜜源,其餘輔佐來源的花蜜不明,故以百花稱呼,屬於全年皆可生產的蜂蜜。

蜜蜂正在採文旦花蜜。  另外,柑橘也是重要蜜源植物之一,檸檬、橘子、柚子、柳丁都屬於臺灣常見柑橘果樹,所以幾乎全年都有柑橘類植物開花,以至於出現不少特色產區蜂蜜,例如古坑柳丁蜜、花蓮文旦蜜。蜂農會與各地柑橘果農合作,在開花期帶著蜂箱進駐果園,果農、蜂農雙方皆可互惠。月桃和烏桕也是蜜源植物,前者是臺灣常見大型草本,後者是雜木也有作為景觀樹。

  近十年臺灣蜂蜜市場逐漸轉變,龍眼蜜和荔枝蜜雖然依舊獨佔鰲頭,但特色蜂蜜的消費群中已逐漸成形,柑橘類蜂蜜帶有柑橘清香、淺琥珀色,適合加入飲品;隨著四季花開有不同蜜源的百花蜜,因為咸豐草本身帶有一點酸味,讓不嗜甜的消費者更偏好百花蜜的獨特風味。而烏桕蜜屬於較無雜味的蜂蜜,近茶色,本質含水量較高,也無花香味,特別適合搭配餅乾或是麵包;月桃蜜則有淡淡月桃花香,加上容易結晶的特性,最適合當成抹醬食用。

烏桕是常見的鄉土樹。  要認識每一種蜂蜜的風味,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多嘗試,選擇不同的蜂蜜搭配不同的食用方式,無論是沖泡、入菜烹調、佐以咖啡或酒,都能品嚐到不同蜂蜜的多元風味。

 

 

受訪者 / 審稿專家: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蠶蜂課 徐培修助理研究員

圖片來源: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蠶蜂課

其他推薦文章
花現臺灣前景
智慧科技為農所用 高效、安心、低風險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
麻油製程不簡單,本土生產更心安
陪伴農民的良師 讓綠色農業成為永續產業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