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蜂華再現 逐花而居的遊牧民族 讓專業蜜蜂為瓜果授粉 蜂與蜜的相存相依 多元蜂產品 蜜蜂的生存危機
分享至 line line

多元蜂產品

這些一粒一粒的都是蜂花粉。  每個家庭幾乎都少不了一罐滋味甜蜜的蜂蜜,其實除了大眾耳熟能詳的蜂蜜,還有花粉、蜂膠、蜂王漿等不同形式的蜂產品,雖然都是蜜蜂採集物,但形式與功用皆不同,消費者該如何嘗試與選擇呢?

  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陳裕文建議,可以從蜜蜂的角度來認識這些產品。以蜜蜂來說,當蜜蜂從花叢採集花蜜,吞食入另一個胃,回到蜂巢後,將混合了唾液開始釀製的蜜吐出,成份為葡萄糖與果糖,容易被人體吸收,也含有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價值。

蜂王漿是濃稠的白色。  在吸食花蜜的同時,蜜蜂同時會採集花粉,藉由唾液和花蜜的黏性將細小的花粉粒糅合成大顆花粉團,黏在自己帶有絨毛的大腿上,帶回蜂房,如果採集的花粉充足,蜂農會在蜂箱門口設下花粉採集器,當蜜蜂鑽入時,腳下花粉就會自然卸下,蜂農只要簡單加工,將其烘乾降低水分,就可以出售。

  如果將蜂蜜形容成蜜蜂主要糧食與熱量來源,那麼花粉就像是富含各種營養的魚肉蔬果,是很好的營養補充品。就像蜜蜂採何種花蜜會影響蜂蜜的風味,花粉也會有成分與滋味差異。

 

蜂農需要移蟲刮下旁邊的蜂王漿。  臺灣茶園多,市面上最常見的花粉就屬茶樹花朵所採集的茶花粉,阿里山、鹿谷、松柏嶺等重要茶葉產區,也是花粉產區。此外,還有冬季農地休耕時所種植的綠肥作物油菜花,有大量花粉可讓蜜蜂採集,夏天白河是生產蓮花花粉的特色產區。但最美味的當屬羅氏鹽膚木花粉,這種野生喬木開花期是九月初秋,以屏東、臺東等地數量最多,這種花粉團黏著度低,蜜蜂需要混以更多花蜜才能將花粉粒搓揉成團,所以花粉口感鬆脆又甜,霧社特產的櫸木花粉,花香特別濃郁也受到消費者喜愛。

 

  蜂王乳白色濃稠,是蜜蜂採集花蜜後,混合自身腺體分泌物所形成的物質,用來餵食蜜蜂幼蟲。其實工蜂和女王蜂都是雌性,遺傳組成上沒有差異,但幼蟲時吃的食物決定了身分差異。工蜂會依據幼蟲巢房的位置與形狀,判斷哪隻幼蟲是未來的女王蜂,餵食蜂王乳,一般蜜蜂幼蟲則餵食工蜂乳;另外女王蜂每天要產卵兩千粒,過程中耗費極大能量,侍衛蜂必須不斷分泌蜂王乳餵食,女王蜂立刻消化吸收後再產下新的卵,

買蜂產品要認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  女王蜂壽命長達三年以上,一般工蜂則只有一個半月,差了三十倍,所以蜂王乳被認為對生殖與延長壽命方面特別有幫助。蜂農為了採集蜂王乳,會在蜂巢內放置人工王台,移入剛孵化的幼蟲,誘導工蜂餵食蜂王乳,待三天後再移走幼蟲,刮下剩餘的蜂王乳。這段製程耗費人工,自然價格不菲,臺灣是全球僅次於中國的蜂王乳王國,相較於中國將蜂王乳製成粉末或是加工品,臺灣蜂王乳以新鮮質優著稱呢!

  另外,蜂膠也是蜜蜂採集物,蜜蜂會採集植物嫩芽上的樹脂,再混入唾液、花粉等成分形成膠狀混合物,用來建造、修補蜂巢,蜂農會故意在蜂箱製造縫隙,引導蜜蜂採蜂膠來填補。臺灣蜂膠特有成分propolins,可抑制某些癌細胞株的生長,又有抗氧化、抗發炎、神經滋養,是臺灣的綠色珍寶。

  不過臺灣最大宗的蜂產品仍屬蜂蜜,也因為銷售量大、購買管道多元,坊間流傳著各種分辨真假蜂蜜的方式,例如目測、水沖、手摸、鼻聞,但每個人判斷基準不同,其實最好的辨認方式,是認明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每季農委會都會為蜂農進行嚴格的生產流程檢測,通過檢測的蜂蜜才能得到有流水編號的標章,外觀是一張黃色防偽貼紙,流水序號開頭的H、R則分別代表蜂蜜、蜂王漿,讓愛好蜂產品的消費者食用時更安心。

 

受訪者: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 陳裕文教授

審稿專家: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蠶蜂課 徐培修助理研究員

圖片來源: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蠶蜂課

其他推薦文章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
GIS地理資訊技術在農業領域上的應用成果
花現臺灣前景
從海洋找健康 褐藻潛力無窮
智慧科技為農所用 高效、安心、低風險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